嗜血玛丽 2004-06-14发布论坛
 

黑色星期天——给Janis Joplin和Billie Holiday

  她在头上插满羽毛,她带着圆圆的小墨镜,她那张虽然年轻但却布满沧桑的脸上挂着笑容,她的面孔是黑白的,她在痛苦背后寂寞的灿烂的辛酸的笑。我不知道这是对世界的嘲讽还是对现实的无奈,总之我从没见过她痛苦的表情,除了歌唱,她带给我的永远是那一张咧嘴大笑的容貌。

  她在头上插着栀子花,她带着华丽的大耳环,她的容貌从来都是那样的粗糙并且轮廓清晰,她的面孔也是黑白的,她不站在痛苦的背后,她用她的歌声挖掘人类更深的苦难与悲哀。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她是那个最残酷年代的牺牲品,除了歌唱,她一无所有,漫漫长夜,她没有等到黎明的光亮。

  Janis Joplin没有演唱过Gloomy Sunday,或许她曾经唱过,只是当时没有录音。我无法想象她在演唱这首歌时动情的样子,我也无法想象她原始的充满诱惑力的声音如何表达那种让人动容的悲恸。而Billie Holiday曾经是英文版Gloomy Sunday的第一位演绎者,但是她没有自杀,她的死是一场谋杀,谋害她的是这个凶狠的世界和不公平的现实。这是我在一个同样下着雨的灰蒙蒙的无所事事的星期天下午孤独的遐想,我能听见细而密的雨点打在玻璃窗上唏嘘的声音,这让我想起“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的一句台词:“一生都是这样残酷,还是只是童年?”。

  Janis一生只出过三张专辑,更多的时间她是在放荡自己,似乎她早已知道自己的命运,就如同困兽一样在团团的包围中怒吼,对自己进行最大的伤害是她无助的反抗。《Pearl》是她最后的挽歌,我总是在唱机里一遍一遍的播放,当我听到Janis拍着手清唱“Mercedes Benz”时,我真正的彻彻底底的被打动了。

  有很多人都喜欢将Billie Holiday和Ella Fitzgerald相比,因为她们是出生在同一个年代,并且同是演唱爵士乐的女歌手。但我觉得这样的比较太残忍了,虽然Ella有着和Billie类似的苦难童年,可Ella是家喻户晓的“爵士第一夫人”,而Billie呢?童年时父母离异,10岁被继父强奸,十几岁尝试吸毒。18岁进入爵士界,因吸毒在监狱里度过了32岁生日。艺术生涯的最后八年是一段无人喝采的下坡路。44岁因藏毒再次入狱,1959年7月17日凌晨3:10死于狱中。

  “秋天,树叶已凋落,

  地球上所有的爱也已消逝,

  悲伤的眼泪伴着风在哭泣,

  我的心再也没有春天的希望,

  我的眼泪和悲痛已经到了极点,

  人们是无情的、贪婪的、刻毒的……”

  曾经听过很多女歌手演唱Gloomy Sunday, Hernadi Judit的阴沉低诉,Sarah McLachlan天使般的哭泣,Sinead O'Connor的离经叛道,甚至Diamanda Galas诅咒的颤音……但是最后,当我听到Billie Holiday用她并没有加以修饰的嗓音低声吟唱的时候,我终于了解了什么才是真实,只要你伸出双手便可以触摸到凝固在空气中的冰凉的眼泪。

  记得尼采曾经说过:“我从深深的梦中觉醒:世界很深,比白昼想象的更深。世界的痛苦很深——快乐——比心中的忧伤更深……”Janis和Billie从来都不是漂亮的女人,她们用坚硬的外表包裹着脆弱的身体,她们还用药物和毒品稀释着苦难的生命。如果说Billie就是她自己头上戴着的栀子花,那么Janis便是在黑色夜空中稍纵即逝的烟火。当7月的栀子盛开,洁白与浓香是最美的墓志铭;虽然不是每晚都有烟火,但你却是夜色中嘹亮的歌声,是27朵最耀眼的火光。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