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1-12-24发表于论坛
 

有些事情很简单(下)

  一天,若鱼约我吃饭。到了酒店,就看见发子身边坐了一个男人,看上去很斯文、有教养的样子,戴着一副金丝边的眼睛。我坐下来,先为我的迟到道歉,然后若鱼给我介绍那个男人,是发子的同事,但是职位比发子高,人家是工程师呢。看这场面,我已经心知肚明了,这两个混蛋在为我介绍对象。一顿饭吃的我浑身难受,终于结束了,我马上飞也似的跳上出租车跑掉了,若鱼还让那人送我回家呢,幸亏跑的快。第二天,若鱼和发子来找我。我对他们说我现在没有这方面的考虑,发子笑着说,你想找我这样的,是不可能了,我已经被若鱼封杀了。惹的若鱼对他一顿拳打脚踢。这对儿活宝!我告诉他们,对我来说,找个人,是很简单的事情,没必要瞎操心,到时候我会自己找的。若鱼又用手指戳我的脑袋,然后无可奈何的去厨房准备午饭了。剩下我和发子无言以对。很多时候,当房间里只有我和发子两个人的时候,我们就没有话题,不象平时三个人在一起时那么自在。我经常能感觉到发子在看我,用一种让人琢磨不透的目光,通常我选择忽略。若鱼在一家公司做经理助理,每天打打文件、发发通知。她说自己就象是经理的保姆,什么事情都要替他安排,甚至有时候要给经理排与女人约会的日程。不过,好在,公司除了经理就算她大了,也算是半个经理了。经理对她不错,像哥们一样。发子在广告公司做设计总监。自己已经很少做设计了,现在只需要评定手下设计师的作品,然后决定用与不用。发子是个不错的平面设计师,很多作品获过奖,有时候公司的客户会指名让他做设计,酬劳当然比一般设计师要高。所以,发子在公司也算是说的算得人,衣服可以穿的邋里邋遢,上班可以看自己心情。这个世界越来越小资了!

  一个人在家,很晚才起床,昨天晚上在网上呆到凌晨5点。天开始蒙蒙亮的时候,我与一个男人道别,然后关掉电脑,拉开被子睡觉。下午3点钟,阳光透过厚厚的窗帘照在我的脸上,我拉起被子蒙住脸,像要继续睡觉,因为起来也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做。迷迷糊糊的,却听见肚子在叫,这种声音没办法忽略了,只好起床了。拉开窗帘,阳光一下子照在脸上,我举起手遮挡着。已经不太能适应阳光了,它让我感觉会遁形,一个生活在黑夜,并且面容苍白的女人,满脸的麻木,再没有什么感觉了。我煮了一锅皮蛋瘦肉粥,当房间里开始充斥着粥的香味儿时,我几乎回忆起家的感觉,但是这时候有人来敲门。我想不到有谁会在这样的下午来拜访我,打开门,一个穿着绿色制服的男孩站在门外,你是吕桐吗?是的。你的汇款,请拿证件签收。我回到房间找出身份证给他看了,然后在他的本子上签了名字。妈妈又从遥远的地方寄钱给我了,她试图用这个来弥补她没有尽到的责任。我十四岁的时候,她跟爸爸离婚了,我跟爸爸生活了半年之后,爸爸出车祸死掉了。我仍然记得当我拎着一个装了我的几件衣服的小包出现在她门外时,看见的房间里的那个矮小的日本男人和她脸上的惊奇的表情。我被她送进了一所寄宿中学,她给我交了学费和生活费,又给了我一个五位数的存折,然后跟着那个六十多岁的日本老男人去日本了。直到我大学毕业的十年间,她给我交学费,每个月给我足够的生活费,可是她从来没有回来看过我。只在我毕业后考入其他学校的时候,打一个电话给我,问我学校的地址,有时候我能够感觉她想多跟我说些什么,但是什么都没有,也许是因为我的预期一贯冷漠。我工作之后,她半年寄一次钱给我,但是每一次数目都很大,够我用上一年的。她找到了一个有钱的男人。我心安理得的用她给我的钱,在我不再喜欢出去工作的时候,我完全依赖这些钱生活,并且生活的很富庶,我是比较节俭的人,不会乱花钱。如果她想用前来弥补她的遗憾,那么我成全她,如果我拒绝她,也许她会更伤心。我并不想让她伤心,但是我对她的感觉已经麻木了。十年没有见过面了,我相信她依然美丽。我不知道她在日本是否又有了孩子,这个我并不关心。这些事情没有告诉过若鱼和发子,因为觉得没有必要。他们从来没问过我如何支撑生活,这是他们让我感觉安慰并且轻松的。可是,为什么我总能从发子看我的眼神中看到怜惜?

  一个星期三的下午,我独自在家睡得迷迷糊糊,发子来了。我没有搭理他,打开门让他进来,钻进被窝继续睡觉。迷糊中,总觉得有一道刺眼的光射在我的脸上,扰的我根本没有办法继续我的春秋大梦。微微睁开眼睛才看见发子坐在我的沙发上,抽着烟,看着我。找我什么事情?现在才想起来问?我要是坏人,便宜早被人占去了。你不是熟人吗。我要是熟人也是坏人呢?除非你不怕若鱼的巨灵掌。发子大笑着把烟按熄在烟灰缸里。烟缸里一缕青烟扭着腰爬上房顶,在途中消失了。发子表情凝重的看着我,看我的实在不能忍受了,我坐了起来,下床给自己点燃了一支烟。幸亏我穿着睡衣,并且是裤装式的,否则在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场面下,还真有点尴尬了。别抽那么多的烟。不太可能了。你呀,谁劝也不听。既然知道劝不听,还废什么话。发子什么都不说了,只是看着我,我若无其事的抽着烟,眼睛注视着窗外的天空,其实心里一阵阵的哆嗦。不知道发子今天是怎么了,很奇怪的样子,比任何时候都奇怪。这样的沉静了很久,我终于忍不住要爆发了。你找我到底有什么事情,不是来看我发呆,然后自己也发呆吧。发子不说话,仍然用一种深不可测的眼神看着我。若鱼来?你跟她约好了在我这里集合?今天什么活动内容?什么活动都没有,我就是想来看看你。你翘班来看我?嗯,下午没有什么事情。是呀,反正你老大上不上班没人管你,有本事就是牛。你也可以牛起来。算了吧,成为牛的过程我可受不了。呵呵,你呀,懒的。哈哈,说对了,我就是这样。活着简单点好!你这样活着简单吗?其实你的生活比任何人都复杂。第一次,我掩饰的很好的东西在瞬间被敲击的支离破碎了,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想回到被窝里继续睡觉。你别想回到被窝里去躲避。发子很严厉的说。我看着他,不知道说什么好。手上的香烟已经燃尽了,长长的烟灰落下来。我一直都觉得,有些事情很简单。可以简单的忘记,简单的忽略,简单的,很简单的,什么都不必在乎。但是只有事情被揭穿的时候才发现,那个自己一直在避免面对的问题,其实只是被自己简单的埋葬了,事实上,还是很复杂的,一如,人生。当发子用深刻的眼神看着我的时候,也许他什么都不知道,但是在我看来,自己就好像是一张白纸,也好像是绑在台子上的待宰牛羊,赤裸裸的羞耻。没有人想让自己的伤口给别人看见,没有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脆弱,还有那些极力隐藏的东西。但是发子的眼神让我觉得遁形。我总是告诉自己不必在乎,其实很简单。但是我知道自己的逃避,逃避面对。这不是一个好办法,但是我却以为我找到了很好的壳。有些事情看上去很简单,但是其实,很复杂。(完结)

  后记:写了很长时间,曾经我以为我会一不小心写成长篇,但是,草草的结束了这篇文字,我觉得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等着看它结局的朋友。但是很多事情,就是这么简单的结束了,就好像,开始的时候那样的草率。

  2001/12/24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