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凸翁 2003-06-25发表于论坛
 

关于天津城市发展方向,战略东移对不对

  天津应该往哪个方向发展?是东,是南,还是西,还是北?

  天津有一个“战略东移”的提法,很多年了,实际效果怎样?对还是不对?

  首先说明,这里的天津,指天津市区。

  1、发展方向的现实

  目前,天津实际发展的方向是南。

  历史上看,天津一直是从老城里(天津人不管那叫做老城厢,而是叫城里,叫做老城厢恐怕是出于雅的考虑)在向四周扩散,没有一个特别的主攻方向,不多说了,有空再说。

  20世纪80年代后开始,向南的趋势开始明显。

  首先是小海地居住区,在天津的东南方向,其次是体院北、王顶堤、宁家房子、华苑一路开发过去,发展到现在,梅江南即将变成天津的高档城区,富人区。

  住宅是这样,公建也是这样,从天塔开始,大馆(天津体育中心),马上要动工的奥林匹克体育场(馆?),天津图书馆,国展中心,天津博物馆(在建,就是那个天鹅)。

  从城市区域属性上看,明显是南部已经是中高档住宅区、中高档商务区。围堤道、友谊路区域,是天津目前名副其实的CBD(当然,全世界也没几个,天津这个肯定不算,这里是借用一下这个词),奇怪的是,为什么河西政府非要把小白楼弄成CDB,那里明明是弄成一个商业区(不是商务区)更好,有音乐厅、光明,起士林,凯旋门,图书大厦,多好的底子——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不多说了。

  南部的地价就更不要说了,仅仅从楼盘的售楼价铬就能够得出结论,目前天津的高地价地区,基本上在和平区,以及和平区以南的地区。

  2、判断天津发展方向的基础

  考量一个城市的发展方向问题,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我并不是很清楚这个专业应该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地理,但总而言之,我不懂,我只是自己瞎想,欢迎专业人士和其他和我一样瞎想的人指教。

  考量一个城市的发展方向,可能最重要的是,看那个方向最有助于实现这个城市的发展目标,看那个方向最有助于使这个城市的资源有效配置。

  所以,考量天津的发展方向,最起码要考虑(1)、自己的资源,(2)、发展的目标

  (1)、天津的资源

  天津市一个矿产以及其他物产资源非常贫乏的城市。但并不意味着天津资源贫乏。

  天津最重要的资源,我个人认为,是位置,天津的地理位置。

  之所以有我们这个城市,是因为由漕运,漕运是因为有北京,所以,咱们省略一下,为什么有天津,是因为有北京。

  天津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北京。漕运让天津有了初步的发展,因为天津作为首都门户的位置,1840年以降,天津的重要性贯穿于中国近现代史,天津也迎来最辉煌的时候,我们在这里并不评判政治、道德、民族等问题,但无可否认,天津是因为北京才有的巨大发展,中国第一波现代化进程北洋运动就在天津起家,九国租界给我们留下了万国建筑博览会,天津由此成了中国政治的后花园。这是天津城市发展的黄金岁月。

  今天,我们再看天津的地理位置,我个人认为,有如下几点是最重要的:

  A、北京门户

  B、连接南北的交通枢纽

  C、有庞大腹地(华北、东北、西北)的港口

  这几条,是天津的宝贵财富,是天津最重要的资源,在城市发展方向上,不能不加以重点考虑。

  要想富,先修路,天津占尽路的先机。

  (2)发展方向

  我可没有本事定天津的发展方向,事实上,政府确定的什么什么国际性港口城市之类还是不错的,最起码港口的定位是对的。

  天津的发展方向无非是,应该是一个能够发挥天津的资源优势的方向。

  天津的资源在哪个方向?北京,在天津西北,港口,在天津东部(南北的问题有点复杂,下面再详细分析)。

  待续…………我还没写呢,这两天写完了就传上来,应该有下面的部分

  3、哪个方向最有价值?东部

  4、战略东移应该重新界定,全力推动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