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凸翁 2003-06-25发表于论坛
 

关于马路餐桌

  谁能告诉我哪个城市没有马路餐桌?

  马路餐桌严格意义上说,只是一种商业业态,只不过,这种商业业态的投资比较少,市场进入(资金、技术、市场需求等)比较容易,面对的消费阶层比较低,从业人员素质比较差,政府在税收、卫生(包括食品和环境)、治安等方面的管理难度较大。

  马路餐桌这种业态有很多特点:

  1、市场规模。

  无可否认,马路餐桌的市场需求非常大,从每年夏天街上的热闹就能够看出来,而且,我相信,这里反感马路餐桌的人士也有很多再马路餐桌上吃过饭。

  而且,马路餐桌因为其平民化色彩,而十分适合天津这个市民气息极浓的城市,我们经常看到的是,很多开着豪华轿车的人来马路餐桌吃饭,同样光着膀子,与他的光可照人的爱车相映成趣。因此,马路餐桌虽是低消费层次的业态,但它的消费者并不仅仅局限于低消费人群,而是广泛存在于市民中间。

  我想,这是马路餐桌屡禁不止的最重要原因——庞大的市场需求,简单地算一下帐,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十分大的市场,假定一个马路餐桌的摊点每天晚上7点到凌晨2点营业,假定每个马路餐桌拥有6张餐桌,假定每个马路餐桌每晚翻台3次,假定马路餐桌每单30元人民币(以上数字完全靠平时吃马路餐桌是的观察,没有任何其他依据),估计天津市区至少有2000——5000个马路餐桌,不计冬、春、秋季,按每年营业100天计算,每年天津市区马路餐桌营业额,少则3*30*6*2000*100=108,000,000,是1个亿;多则3*30*6*5000*100=270,000,000,将近3个亿。

  这样大的一个市场需求,我相信仅仅靠打击、取缔、禁止这样的做法,是不可能达到政府像要达到的效果的。

  2、投资市场。

  马路餐桌进入门槛较低,非常明显地对小投资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1)投资很少,大约1000元就可能开始做生意了;

  (2)利润率较高,餐饮业的利润率一直是比较高的,马路餐桌也不例外;

  (3)技术含量较低,马路餐桌提供的餐饮服务是技术含量较低的商品和服务,砂锅比较容易,连炒勺都不用,羊肉串同样;

  (4)政府限制虽然很严格,但由于政府管理和执法的体制、力量、队伍素质都有一定问题,因此,政策风险虽然非常高,但实际被打击的可能性并不大,更由于投资少,所以即使被打击损失也比较小;

  (5)市场退出容易,更加激发投资热情。

  由于有这些特点,所以,马路餐桌不可能绝迹。

  3、马路餐桌利弊

  (1)利

  a、满足市场需求,虽然肯定地将不是所有的市场需求都要被满足,比如吸毒、赌博、色情业等需求的争论就是比较大的,通常的判断都是不予满足的需求,但马路餐桌满足的需求是吃饭,是夜里在街上的一种休闲,似乎不应是不予满足的需求之列。

  b、创造价值,刚才分析了营业额,此外还有上游企业的营业额也不容忽视。

  c、提供就业机会,无可否认,很多下岗工人和失业人员现在就是靠马路餐桌养活自己的,按照刚才的估计,平均每个马路餐桌至少4个从业人员,马路餐桌至少给天津提供了8000个到20000个就业机会,这是什么概念?一个天津汽车的员工无非6万人,几千个就业机会,已经是一个中型企业才能够提供的。

  (2)弊

  a、不提供税收,这么大的市场,几乎一分钱税收不提供,有违市场公平原则。

  b、城市形象,低层次消费的特征,到处都是,使城市形象大打折扣(对这一条,个人认为更主要是由于天津晚上中高档服务场所太少)。

  c、卫生,环境卫生脏乱差,食品卫生很难达到要求,是疾病隐患。

  d、政府政令不畅,执法无法做到违法必究,给政府和法律的形象造成极大损害。

  4、结论:

  (1)、马路餐桌是不可能因为打击、取缔和禁止就能够消失的,从市场需求和投资市场热情角度,没有这种可能,从政府管理角度讲,目前的执法大队有可能每天晚上把市区所有的道路都转一遍,都取缔一遍,并且保证取缔的效果吗?从历年的结果看,不可能。

  (2)、马路餐桌的现状确实需要政府采取某种措施兴利除弊。马路餐桌弊端很大,尤其是城市形象方面,现在已经成了垢病天津的一个重要理由。除弊,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

  (3)、马路餐桌的除弊不一定以打击、取缔和禁止的方式进行。

  (4)、马路餐桌的除弊可以与兴利结合起来考虑。税收、就业机会、满足市民的需求,这都是政府非常需要的,应该非常看重的东西。

  5、建议:

  以下完全是瞎想,不了解实际情况,不了解有关政策法规,大家看着玩。

  (1)、改变目前严禁的法令,改堵为疏。

  具体说,政府圈定一些地段,变成临时营业地点,晚上7时至早晨7时,进行临时交通管制,该区域变成夜间休闲区,除马路餐桌外,同时可以经营小百货,对摊贩发放临时经营执照,政府收税,同时对卫生(包括食品、环境)治安进行有效管理。

  (2)、关于卫生。

  马路餐桌对于食品卫生来说,更重要的恐怕是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餐具管理,恐怕不是经营面积、有无上下水、有无洗手间等问题,在一个统一的夜间休闲区的管理规模上,这些问题恐怕是比较好解决的。

  环境卫生问题,因为是一个统一的夜间休闲区的管理,所以相对比较容易,更由于政府有税收,所以政府的环卫部门进行清扫就不是一件赔钱的事情(现在是啊,又不交税,环卫不清扫还不行)。

  (3)、严格执法。

  夜间休闲区的地段、时间必须严格掌握,夜间休闲区外的马路餐桌(无照商贩)必须严格杜绝,否则,更加不公平。

  夜间休闲区外的执法,建议由公安局负责,个人一直认为执法大队的成立,效率比以前好,但不是最好,尤其是在街面上的事情,政府本身就有一个执法队伍,而且,相对来说网络健全,执法水平较高(比新组建的执法大队),为什么不用呢?

  (4)、比较重要的地区建立风貌休闲区,比如,海河沿线,五大道,意式风情区,并非不能组建,我们知道,在欧洲,街头的露天咖啡馆、酒馆到处都是,不就是马路餐桌吗?只不过产品不同,业态一模一样,那里能够成为风景,我们这就非得取缔?是管理问题。比如,在重点地区实行招标,提高门槛,强调风貌特色。

  回到最开始的问题,哪个城市没有?都有,看管理水平。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