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凸翁 2003-07-06发表于论坛
 

为什么天津人保守?

  在这里看到很多人的贴子,以及平时在天津和其他城市和很多人聊天时,也是很多人都这样说:天津人保守。

  开始听着的时候,只有唉声叹气的份:是啊是啊。

  但后来,我觉得问题似乎没有那样简单:天津发展的重要阻碍是因为天津人保守?

  现在我并不那样认为。

  天津是一个移民城市,天津几乎没有原驻民,天津话是因为安徽的兵到天津来驻防,天津话实际上是安徽话,在语言学上叫做语言孤岛现象(这个话题有机会我写出来,现在大家似乎并不清楚天津话是怎么回事,所以也有很多错误的说法,或是哪位网友有空,写出来吧),连语言都是外来的,所以天津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历史非常短暂的移民城市。

  大家仔细想一下,移民城市的人们怎么会有保守的基因呢?

  移民城市不大可能有保守基因,一般说来,倒是应该有冒险、勇敢等等基因才对。

  那么,为什么很多人都觉得天津人保守呢?究竟天津人保守还是不保守?

  如果天津人保守,那么,作为一个移民城市,保守的特征是怎样来的?如果天津人不保守,那么为什么那么多人认为天津人保守呢?

  我们来分析一下。

  首先,人们认为天津人保守大约有如下的理由:

  1、天津人在全国各地和全世界各地做生意的人太少。

  2、天津人恋家。(请注意,这个理由虽然与第一条很接近,但的确是两个问题)

  3、天津人在改革开放面前的动作小,少,没有大胆的,突破性的,有全国影响甚至全世界影响的作为。

  4、天津的发展速度太慢,跟其他城市没法比。

  这些理由,实际上都有些似是而非。

  第四条理由,天津发展速度慢,很多网友用很多数据表明了,天津的发展速度并不慢,跟其他城市相比,看怎样比。这个话题不聊了,有机会再单独聊。

  第三条理由,跟第三条相似,实际情况跟大家的判断有出入,当然,天津近些年从国内主流话语渠道消失是一个事实,造成的原因我想也不是天津人保守,这也是一个单独的话题。

  第二条理由,试问哪一个地方的人不恋家?当然,恋家的程度可能不同。我无法有更明确的事实或数据说明天津人并不比其他地方的人更恋家,但,我想,可能也并没有事实和数据说明天津人就比其他城市的人恋家。实际上,更重要的是,恋家与否,并不直接导致保守,两者并没有直接的联系。

  第一条理由可能是最有力的,各地天津人都很少。

  而这条是最似是而非的。

  据我所知,各地的天津人并不少,北京、上海、深圳的天津人很多很多。有网友说天津没有竞争力的时候,说过京津城际列车的情况就非常说明问题。

  而且,即便是相比之下,天津人在外地的人也并不少。我想,大家觉得少的原因,是因为天津人在外地的绝对数量少。实际上,天津说是1000万人口,实际上的城区人口约在400万人左右,说天津话的,最多400万人口。按这样一个人口基数,天津人出外的人的相对数量并不低。我有一个比较实际的感受,就是亲戚朋友中实际上有相当比例的家庭中,有在外地的家庭成员。

  当然,跟温州之类的地方没有办法比,但至少天津人外出谋生的相对数量在全国不是低的,相反应该是高的。

  如果我上述的推论大体不错的话,那么天津人不保守吗?

  我不是一个爱天津爱到看不到天津缺点的人,相反,我觉得天津有很多很多的问题,甚至,我想在这个论坛上发一系列的贴子来说天津的问题,天津人的问题,因为只有这样,天津才能进步。

  但对于天津人是否保守这件事,我确实不大认同天津人保守的说法。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印象呢?

  我有一个结论,希望大家继续讨论:

  天津人不是保守,是懒。

  确实懒。

  是因为天津这个地方在想当年,城市性格成型的年月,因为它的码头,我们的老祖宗,有一个遍地是黄金的时代,有一个活着比较容易的时代,所以造就了天津人性格中懒的因素。

  说的再重点,就叫好吃懒做。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