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凸翁 2004-04-28发表于论坛
 

天津为什么消费能力差

  天津为什么消费能力差?

  “天津人家”的帖子里并没有太多的论据,但这也确实是事实。

  国际顶级名牌,大陆现在也就北京、上海、深圳有一些;而一般的生活消费品的厂商对天津的态度更值得重视。

  无论是不是名牌,只要是全国销售的生活消费品的厂商,对天津似乎都有一种食之无弃之可惜的态度。如果说其他地方的人或是天津人自己对天津有一些偏见还可以理解的话,厂商的态度就不是用偏见可以解释的了。企业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如果天津的消费能力强,厂商不可能不重视这个城市。

  因此,结论很容易得出:天津确实消费能力差,没什么可以不服气的。

  然而,为什么天津的消费能力差?

  天津的经济总量、发展速度、人口基数、居民收入水平、人口文化程度等等这些方面的统计数字都不差,我就不在这里举例了,大家可以参看一下其他帖子。

  按这些数字,厂商算账,在天津的销售应该也能排在前四、前五、哪怕前十啊?

  但事实上,厂商在天津的销售,确实往往比统计数字的排名差得很远。

  我知道一些厂商在天津的销售情况,由于有商业机密恕我不能引用。基本上,在天津的销售情况不仅不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也不如长沙、武汉、郑州、西安、南京、青岛、大连、沈阳等等中国东部、中部的省会城市和部分计划单列市。

  是因为我们的统计数字是虚假的?恐怕不是这个原因。

  我的结论是,还有一个变量没有被我们考虑进来,那就是“流动人口”。

  举凡消费能力比天津强的城市,无论是省会还是计划单列市,都是一定意义上的中心城市,流动人口聚集。

  大家不要想流动人口就是大包小包坐长途车坐火车的农民工,在现在中国户籍制度管理之下流动人口的定义,就是非本地户籍人口,而我们统计数字中,往往是以户籍人口作为统计口径的。

  而一个城市的活力,经济繁荣程度,消费能力强弱,跟流动人口关系极大。

  我们姑且把流动人口按照在这个城市生活的时间长短分成两类,一是短期,一是长期。

  短期流动人口,比较容易说明白,来了就要吃饭,要打车或是坐公共汽车,要住宿,一个短期的流动人口的消费,比一个本地人口的消费要多很多——出差过的人都能有所体会。

  长期流动人口,大家应该有这样的体验,一个外地大学生到了一个新的城市工作,他要租房子,要吃饭、要穿衣,他的消费是一个人的消费,但实际上是一个家庭单元的消费。他一个人就要住一套房子,无论是租还是买,他一个人就要有一台电视机、洗衣机、电脑、微波炉……而本地人口,这些实际上是一个家庭的消费,当然,这个家庭单位往往会大于一个人。也就是说,长期流动人口的消费能力也要大大高于本地人口。

  (我再自不量力地提高一点论述的高度:))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流动人口,城市最早是因为有流动人口才得以开始,没有流动人口岂不就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

  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流动人口的多寡基本上就标志着这个城市是否繁荣,包括是否有消费能力。

  而天津目前,恰恰是流动人口太少。

  天津为什么流动人口少?

  恐怕北京的责任更大一些,建国后,北京的城市定位,导致了天津的沉沦——老话题,不多说了,现在北京的流动人口之所以那么大,天津之所以那么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城市定位的问题。

  如何增加天津的流动人口,是天津发展的一个大课题。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