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凸翁 2004-05-31发表于论坛
 

宏观调控必使房价继续上涨

  有些网友最近一直拿宏观调控说事,认为宏观调控必然使房价暴跌。

  我的观点恰恰相反,宏观调控必然使房价上涨。

  简单说:

  1、宏观调控的政策是抑止经济过热,在房地产领域,就是限制大规模圈地,限制开发面积。

  政府动用的手段包括:国土资源部最近的一系列限制土地征用的动作(办江苏铁本、天津物流港等几个大案;取消协议转让,强制土地一律挂牌拍卖[此做法违反《土地管理法》]等等),人民银行最近的一系列动作(提高银行的准备金比例,从7%到7.5%;提高房地产贷款的自有资金比例,从30%到35%等等),建设部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取消了全国一大批开发区,加大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等等)。

  这些手段的目的是什么?

  避免出现大量占用耕地,影响国家粮食安全;避免进一步恶化三农问题;避免国家金融风险;避免通货膨胀压力,等等。

  这些手段的结果是什么?

  是限制房地产商的土地储备,限制商品房的开发面积,限制商品房的销售总量,开发商贷款更难。

  这些结果对房价会有什么影响?

  1、限制土地储备,必然会使土地成交价格进一步提升,土地成本进一步加大。协议出让的土地比拍卖和挂牌的价格低,这已经成为国有资产流失的一个表象,所以现在强制土地必须拍卖和挂牌转让,甚至不惜犯法。

  不知各位知道否,我原来的帖子里面写过,土地成本占商品房售价的比例非常高,在两年以前已经占到50%左右,现在,土地挂牌和拍卖之后拿的地做的项目,我估计能占到60%甚至更多。

  我不知认为房价一定要降的网友怎么判断这件事:至少占到商品房价格50%的成本如果上涨,总价是上涨还是下降?

  2、限制开发面积,必然带来销售面积的下降。

  换句话说,如果宏观调控政策到位的话,市场上的商品房供应量会下降。

  我不知认为房价一定要降的网友怎么判断这件事:房子的供应量下降能够让房价也下降?物以稀为贵这句话错了?

  3、开发商贷款更难,这意味着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加大。

  我不知认为房价一定要降的网友怎么判断这件事:开发商的资金成本加大后,开发商的选择是降价让自己赔钱还是涨价让自己不赔钱或是赚钱?

  我们再假定一个讨论前提,就是各位认为房价一定要降的网友说的对,天津目前的房价,如果没有拆迁就没人买或是买的人少,少到了房地产商用降价的手段存活的地步。

  如果这个前提成立,各位可以想一想,前些年天津房地产市场不火爆吧?1000多家房地产商好像只剩下200多家(这个数是道听途说的),其余的都消失了。市场萧条,开发商的生存都成问题。但你在这种情况下,前些年看到房价下降了吗?

  房价在大部分开发商生存都出现问题的时候,仍然在上涨,这是事实。

  也就是说,在生存都有问题的时候,降价对开发商来说,是必死无疑,不降价,倒还有生存的可能。

  我赞成宏观调控,但宏观调控和房价下降并不划等号。

  宏观调控调的,控的,是国家的宏观经济运行。宏观调控的政策到了具体的产业,到了具体的微观市场,产生的作用是要具体分析的。

  房价如何下降?

  有例子,香港,97之后房价下降,市民全是负资产,各位认为房价一定要降的网友觉得好吗?

  香港房价下降的重要原因,除了亚洲金融危机,还有就是特区政府大幅度提高了土地投放量。和我们现在的限制土地开发刚好相反。

  各位认为房价一定要降的网友,如果想让房价下降,应该呼吁国家放开土地供应,恢复协议转让土地,让市场供应量加大,房价有可能下降。

  再说一遍,各位如果想买房子,现在买,以后不一定赚钱,但以后买肯定比现在贵。

  或者等着买经济适用房,但我极不看好国家这项政策,迟早失败。不过作为个人,如果你愿意买便宜的房子,机会应该还有。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