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凸翁 2004-08-05发表于论坛
 

亚洲杯中日决战球迷如何做才算文明?

  【请求】:请斑竹别将此帖“转移”至其他版面,因为,确实不是体育话题。

       其他网友如有兴趣,欢迎转贴至其他论坛。转贴请注明北方网,倒不用注明作者。

  【声明】:本人既不赞成所谓的对日新思维,也不赞成包括抵制日货在内的极端民族主义。(如有网友就这些发表看法,请另外开帖)

  在中国的亚洲杯给中国足球打了一阵强心剂,甚至可能开始中国足球发展史的一个新阶段。

  这届亚洲杯除了这个成果之外,由于中日两队在决赛的相逢,必然带来另外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我们现在尚不能完全预估8月7日这场比赛的全部过程,但我们能够断定的是,无论赛果如何,无论中国队取胜还是日本队取胜,这场比赛都必然会成为中日关系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

  如果中国队胜,这场比赛的赛内赛外赛前赛后的一系列事件,都会成为今后研究者研究判断中日民间力量、两国政府对中日关系的战略以及两国政府操控处理类似事件的重要指标。

  如果日本队胜,除了中国队胜的结果依然存在之外,最悲观的估计,是我们还能“收获”一次针对日本队或是中国队的暴力事件。

  而无论谁取胜,中国的民间反日情绪继续高涨已成必然,这与日本的反华情绪也会继续高涨一样。

  而对于体育来说,今后,中日之间无论什么比赛,恐怕类似的氛围和事件将会层出不穷,这是这场比赛的另外一个“收获”。

  上面的分析绝非危言耸听,3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指出,体育活动是国际友好象征,希望中国能善待比赛的日本和外国选手。此外,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也表示,很多人反映中国球迷的情绪和举动令人遗憾,日中两国实有必要针对此事积极研拟对策。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河村建夫也说,不将政治卷入体育运动,是国际社会的基本常识和原则。包括自民党副干事长小岛敏男在内的多名干部,也纷纷要求官方应尽速向中国政府表达严正抗议。自民党女性局长(妇女部主任)西川京子也指出,中国球迷在亚洲杯锦标赛的“反常”举动,难道不是中国政府反日教育的结果吗?另一位自民党副干事长岩永峰一,今天在党内连络会也不禁忧心忡忡:北京是否真的有能力主办2008奥运?

  而中国方面,应对日方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孔泉4日在答记者问时说,中方不赞成足球比赛中少数球迷的偏激行为,但同时也对部分日本媒体过分炒作、渲染少数人的行为甚至将之与政治挂钩表示遗憾。中方期待着中日球迷能在8月7日非常文明地欣赏到一场精彩的比赛。

  在一场赛事开始之前,双方所在国的政府已经开始的外交会合,足以说明这场比赛的非同一般。

  作为球迷,我个人非常赞同中国外交部的态度,非常同意孔泉——这位在天津市塘沽区作过区委副书记的外交部发言人的谈话。

  那么,亚洲杯中日决战球迷如何做才算文明?我不能到现场看球,就在这里纸上谈兵一回吧。

  1、底线是守法。文明的底线是守法,因此,建议到现场的球迷不要触犯任何法律。

  (1)即便中国队输了,也不能向场地里扔喇叭、焰火、旗杆等各种有可能危害运动员的杂物。

  (2)即便中国队输了,也不要长时间在工体周围聚集,不要围堵日本队或中国队车辆。

  (3)即便中国队输了,也不要向周围停靠的汽车、周边商店、道路设施以及其他公共设施做任何的损毁行为。

  (4)即便中国队输了,也不要做任何可能会被认为是“围攻”日本队或中国队车辆、驻地、赛场的行为,不要做任何可能会被认为是“围攻”日本商店、日本企业、日本使领馆等场所的行为。

  (5)即便中国队输了,也不要做任何可能会被认为是“围攻”日本球迷和日本人的举动。

  (6)更不要做任何不听从制止上述各种行为的警察等执法人员的命令的举动,不要做任何攻击制止上述各种行为的警察等执法人员的举动。

  2、在守法的基础上,尽情的表达自己的态度,这是宪法保护的。

  3、做一个文明球迷,是比守法更高的要求,我们球迷也应该体现出中国球迷的素质,不给别人以口实,甚至是质疑2008年奥运会的口实。

  4、北方网的网友这样说:“体育与政治无关,我同意,但不会与记忆无关,不会与感情无关,更不会与尊严无关。”(caojiwen)

  因此,我们可以文明的这样看球:

  (1)在全场,只要日本队触球,就发出最响亮的“嘘声”(国际先驱导报的言论中说,你作恶多年却没有丝毫悔意,难道还不许人家嘘嘘两声)。

  (2)在全场,高唱国歌以及《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黄河大合唱》、《游击队员之歌》等抗日歌曲。

  (3)反对黄健祥提议的大家都穿白色中国队服的建议,建议都穿红色衣服。拿尽可能多的红旗进场,让日本队先入红色海洋之中。

  最后,祝中国对胜利。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