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lian1975 2004-03-30发表于论坛
 

对生命与死亡的追问(感于《葬花辞》)

  对生命与死亡的追问

  有感《葬花辞》

  世事繁华,红尘滚滚,生命的繁华使生命变得廉价。繁华的极盛便是衰落的开始,面对满天飞花,诗人对青春发出了感叹,并对生命与死亡进行了思索与追问。

  虚幻的繁华使寂寞变得美丽,跳动的心因无法展示而感到寂寞。“闺中女儿惜春暮,愁绪满怀无释处。”心灵的跳动使生命充满了活力,闺中女儿对青春与生命的热爱是浓烈的,礼教的束缚以及少女本身所具有的矜持,使这份热情受到制约,无以展示,产生满怀愁绪,这种愁绪只有对青春与生命的热爱才会产生,是对约束的反抗与不满。

  生命是脆弱的,一点点的变化对生命的影响都可能是毁灭性的。诗人爱惜青春与生命,当她看到青春的逝去,生命的毁灭,也联想到了自己的命运。诗人爱惜自己、爱惜他人,诗人葬花是怜惜他人的同时,包含着隐意的自怜。“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自家只顾自家的芳菲荣达,无暇顾及他人的飘流、飞荡,世间的冷漠使生命间的怜惜变得冷艳。

  面对年复一年的春去秋来,在这不变的变化中,作为变化的个体,一切显得那么无奈、不堪一击,每一变化都预示着死亡在一步步地逼近。面对死亡的永恒,生命是短暂的,生命的灵光在这短暂中显得异常醒目,我们无法去探寻死亡的神秘(花开易见落难寻),我们只能看到死亡的现象,黯自伤感,伤感世事,伤感生命。

  面对死亡的神秘,生命也陷入了沉默,生命是否一定要接受宿命的安排?身处冷默的世界(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诗人的思想开始向内转,同时也看到了许多不屈的伙伴,面对失败、死亡,共同唱起了生命的悲歌。诗人也坚持自己的心的向往,不惜以生命的毁灭,对死亡发出了追问。

  美有她的归宿吗?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虽然没有寻求到美,但也绝不屈从于丑,“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掊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千古痴情,何人若此?

  诗人埋葬了伙伴,也隐约看到了自己的失败、死亡,诗人葬花,亦是自葬。诗人对生命的追问,最终也只是“花落人亡两不知”,生命的尽头也是追问的尽头。追问没有结果,追问却随着生命的终结而结束。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