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lian1975 2004-04-02发表于论坛
 

苦旅

  “……

  仿佛黑暗中熟悉的身影

  依稀又听见

  熟悉的声音

  点亮一束火在黑暗之中

  古老的陶罐上

  早有关于我们的传说

  可是你还在不停地问

  这是否值得

  当然,火会在风中熄灭

  山峰也会在黎明倒塌

  融进摈葬夜色的河

  爱的苦果

  将在成熟时坠落

  此时此地

  只要有落日为我们加冕

  随之而来的一切

  又算得了甚么

  那漫长的夜

  辗转而沉默的时刻

  ……”

  暮色慢慢降临,我依然矗立在那里,让黑暗将我包围,我的心渐渐平静下来。世界抛弃了我,我也抛弃了世界,一切都从我的心中消失,我仿佛进入了一个超然的世界,天地之间只有我立在那里。

  似曾相识的你从远方走来,渐渐走进了我的视线,陌生而又熟悉,仿佛前生相识。我长叹一声,我知道这可能又是一场梦,黑暗重新又将我包围,你也渐渐地消逝,我又长叹一声,这一切毕竟是一场梦。

  我的心又静了下来,这时,你又静静地走来,幽怨而哀伤地看着我。

  “你把我忘了吗?”

  我的心突然紧紧地收缩。

  “真的是你吗?”

  我不禁叫了起来,紧紧闭上双眼。

  远处的一点灯火亮了起来,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在我的面前。

  这一切就象一个古老的传说,又似乎是很久很久以后,一个破旧的陶罐上刻着我们的故事。

  我的心继续紧缩着。

  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我感觉到你也紧闭双眼,沉思着这不可能存在答案的问题。

  沉默着……

  似乎是一瞬间,又似乎是几千年。

  我慢慢地张开眼,看见白发苍苍的你也慢慢地张开眼,我们相互惨然一笑。

  “不要再想了”我们都听到了彼此心中的声音,互相伸出了颤栗不止、苍老的双手。

  天上的星星闪了又闪,我看到我们相互依偎在一起,等待死亡的到来。

  不,这一切已经发生,就在今夜前的黄昏,我矗立在那,幻想着这一切。

  我泪流满面地醒了,辗转的我看见你握着我的手,沉默地看着我。

  另:

  前引的诗是《悟空传》第十四章末的诗,不知是作者原创,还是引用的,希望知道的朋友能告诉我。本文就是我对该诗的解读。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