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lian1975 2004-03-30发表于论坛
 

浅谈《锦瑟》及李商隐

  锦瑟

  李商隐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娟。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锦瑟》的主旨,历来是歧说纷纭,爱情说、悼亡说、自伤身世说、政治寓意说等等,暂不谈这些,现就诗论诗,谈一谈《锦瑟》的意象美。

  一般说,一首诗的主旨对理解诗是很重要的,但李商隐的诗多数是主旨不明,《锦瑟》自不必说,其它的几首《无题》也是如此。我初读此诗时,对“五十弦瑟”、“落泪成珠”、“蓝田玉”的典故一无所知,但仍能感受到该诗的优美,读毕,余味隽永,令人缠绵不已。诗歌多数都是适合朗诵的,其韵律对诗歌的影响较大,如不朗诵不易感受诗的意境,而且感情也不易抒发,李白的《蜀道难》、杜甫的《兵车行》等就是如此,读起来给人感觉铿锵有力、迭宕起伏,意象、意境也于此自现。但此诗却适于低吟,而且吟到最后几近无声,只留人独自沉吟怅惘,意意绵绵,有着说不清的感受,又似乎没有感受,仿佛进入一个超然的世界,如梦如烟,如幻如醉。其实这就诗该诗的魅力所也,似乎无意于表现内容,却又在这种无意中哄托出一种意象,从字面上给人的感觉很零散,特别是颔、腹两联只是罗列了几个典故,而且这些典故在内容上关联还不大,在整体上又映象出了一个五光十色迷幻世界,使人不知不觉沉迷之中。

  有些诗是重于理解与分析,此诗却重于感受,感受诗的意象,这一点有些象音乐,《锦瑟》就象一首优美的音乐,听后使人不觉忘情。

  首联“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的“锦”正与“华年”相呼应,反映了诗人年迈的悲凉感受,表达自己对华年身世的伤感和华年时光的留恋。“无端”二字,其概有怪怨之意,又给人以十分深幽的感受,该诗的气氛也由此奠定下来。《史记.封禅书》:“太帝使素女鼓五十弦瑟,悲,帝禁不止,故破其瑟为二十五弦”。李商隐概有自怜之意,逐用该典以寄悲怨。以下两联“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娟。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几个神话故事和一连串的梦幻词语把读者带入了一个缥缈的梦幻世界。传奇的人物、美丽的虫鸟、动人的故事,以及“梦”、“迷”、“托”、“泪”、“烟”等词语的运用更创造出了一个如梦如幻、光怪陆离的世界,使人不自觉地投入其中,禁不住痴了。正当人们痴迷之时,接下来“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又点破了这个梦幻世界,使人如大梦初醒、痴痴迷迷,甚是惘然。

  诗是痛苦之后的沉淀。在当时,文人才子受封建礼教禁锢,但也是不自觉的。人们追求幸福和自由是矛盾、痛苦的,这种痛苦对于他们也是迷茫的,该诗给人也是一种迷茫的感受。在这种环境下,人们追求自由、爱情、幸福时也有一种犯罪感,对于封建礼教叛逆的犯罪感。当不敢或不能追求时,他们又是痛苦的,所以感情丰富的人总是生活在矛盾与痛苦之中。在这种矛盾和痛苦之中,人们往往表现出一种“哀而不伤,怨而不怒”的无奈。在该诗中我们不难体会到诗人深切的苦痛,而当这种苦痛用华丽的语言表达出来,便感受到透骨的悲凉。灿烂之极归于平淡,痛苦之极归于无奈。在这种无奈的痛苦中,许多人往往游戏人生,为诗作文采取戏谑的态度,李商隐却没有从其流,足见李对自己灵魂、心灵的守护的执著,对于美好的东西是不愿轻亵的。正因如此,我们从李商隐的诗中总能隐约体验到美的东西,尽管这种美的表现是朦胧的,甚至不乏苦涩的滋味。

  孤独使人崇高,而痛苦又让诗如此美丽。使人能有深切感受的美,往往是病态的,这种美更容易触动人的灵魂,引起人们对于美的憧憬、向往。

  李商隐一生郁郁不得志,面对仕途、爱情、名利总是十分矛盾而难以偏舍,性格又有些软弱不争,难以作出杀伐决断,这种性格使得李商隐容易沉迷于爱情,在爱情的巢垒里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但这样又使得其无法展示才华,于是李商隐深感人生的难苦,“古来才命两相妨”,他总是处于迷茫、矛盾、痛苦中,李诗中给人的感受也是迷惑不清的,“迷”的成分十分重。从李诗中不难看出诗人对于爱情是十分崇尚、珍重的,诗中的哀婉、凄怨的风格很可能是作者对于爱情的体悟与痴迷,不太可能是对于政治、仕途的感叹。李的《锦瑟》和几首《无题》等感觉也象爱情诗,在感受爱情时揉合了人生的种种感触。

  对于李的情感和性格,历来猜测很多。由李诗中不难看出,李商隐似乎有一段刻骨铭心的、隐晦的感情,这是诗人总耿耿于心、难以忘怀的。许多评论总谈到李诗涉及对其妻的情感问题,我觉得不象,夫妻的情感不可能如此隐晦,而李诗的情感表达十分糊模,总是朦朦胧胧,欲说还休。试看这几句诗:“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来是空言去绝踪,月斜楼上五更钟。”、“刘郎己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贾氏窥帘韩掾少,密妃留枕魏王才。”这些诗对情感的表达十分隐晦,几乎都与夜晚有联系,大有偷情之嫌。“春心莫共花争发”,此“春心”与“花”之比很有些微妙,有别恋与正情之感。

  李诗所表现的情感,尽管十分隐晦,却不猥亵,如贾氏对韩寿的倾慕,甄妃对曹植的向往,尽管有违礼法,却令人神往、痴情。

  在封建礼教的束缚下,人们是无权追求爱情的,强拗的、畸形的爱情很普遍,在这种环境下,自由、奔放的爱情是不可能存在下去。在这个令人窒息的、禁锢的封建大厦中,感情丰富却脆弱的诗人很难健康地发展,于是人性中自然的、真切的情感会更深切地触动李商隐敏感的神经,凝成他心中永远的痛。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李商隐和他的诗是在封建大厦笼照下的、阴暗缝隙中开放的一朵小花,这朵小花尽管有些病态,依然令人怜惜无限,嗟叹不己。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