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lian1975 2004-04-02发表于论坛
 

谈读书

  常言:“开卷有益”,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是不错的。但有些书是不会开之有益的,首先应是判断,取对自己有益的书籍读,吸收书籍中对自己有益的东西。首先应确立读书态度。按培根的划分,读书的目的可分为装潢、消遣、增长知识。这么一分,许多读者都会偏向于增长知识,而敌视前二者,其实三者是相互依存的。在装潢和消遣中会潜移默化地增长知识,在增长知识中又为装潢作了准备。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一说法有些超然,但不要为读书所累是很重要的。所以消遣是读书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不必对其亵渎、轻视,应予一定的重视。

  既然可为了消遣而读书,就不要为读书所累了,随性而为吧,不是所有的大作家、大文豪的大作都是适合的,关键是要吸收好,于己有利。泛泛的读书只会使自己更加不知所措。

  为了装潢而读书,似乎有些过于虚荣,其实也不必十分指责,如果因读书而使自己的虚荣心得到满足,那么这份虚荣心应不应该提倡,是值得商榷的。

  为了增长知识而读书,于三者来说是较重要的,它可为前二者指出方向,作出选择。比如,对于爱好文学的人来说,很有必要系统地读一读文学史,它可为你读书作出更好的选择,给出一个较为完整、清淅和明确读书路径,也可确立正确的读书观,避免到处乱撞。

  读书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读坏书、读死书的坏处也是显而易见的,但读好书的坏处却是不显且不易见的。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二面性来说明读好书也有坏处,尽管不会错,但似乎也太不显不见了。“秀才造反,三年不成”较为形象的说出了读书的弊端,因为读书太多会使人的理性更强而产生教条,忽略了自己的能动性和创造力。任何理论和观点都有它的历史的、客观的局限性,而人们又习惯了在这种局限中考虑、分析和解决问题,忽略了跳出这些局限之外所具有的创造力。学识对人也是一种限制,正如许多传统观念对于人的束缚一样,这种限制是不自觉的。知识既可以指导我们认识世界,同时又限定了认识世界的范围和方法。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知识限制了人的精神自由。

  既要读书,又不要忽略对自然、社会和人类自身的思考是重要的。为了读书而读书有自欺之嫌,读书应是我们立世的一个侧应,而不应是一个跳不出去的迷惑。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