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ulian1975 2004-07-19发表于论坛
 

人生的困惑(观《卧虎藏龙》有感)

  《卧虎藏龙》这部充满东方美和东方悲情的电影,以它悠扬凄怨的背景音乐,淡雅唯美的画面,平静地展现着一个现实的江湖与人性的江湖故事。这部电影不只是一部武侠片,它包含了太多的人生困惑,吸引人的也不只是电影中的美丽画面,更有其悲情的色彩。

  本片以两条线展开,一个是李慕白与俞秀莲的故事,另一个是玉娇龙与罗小虎的故事,两个故事交替出现,最后交织在一起,在否定两个人生态度之后,故事也就结束了。两种人生态度都有美好的人生向往,而当向往似乎要来临时,两个美好向往又先后失去了。

  本片中,李慕白引其师傅江南鹤的一句话:“把手握紧,里面什么也没有,把手放开,你将拥有一切。”这句话包含了两种人生态度,一个是努力拥有一切,抓牢自己想要的;另一个是放开一切,淡泊地对待一切。这两种态度互相否定,而电影所表现的人生又对这两种态度都予以了否定。本片以这个对人生的感悟来注解人生。

  李慕白与俞秀莲因为道德、传统观念和江湖的侠义精神,无奈地将两人的幸福放开,他们也似乎拥有了一切,拥有了江湖的名望和世人的尊敬,但压抑了人性,也感觉不到人生的真实。玉娇龙为了本性,想抓住并拥有一切,当她努力抓紧时,却在抓紧的过程中一点点地失去一切,她拥有并释放了人性,却得到了莫名的绝望与困惑。

  两个故事都以悲剧结束。

  李慕白的人生态度看起来更伟大一些,“我的爱也不会让我成为永远的孤魂。”这是李慕白在本片中最后一句话,他一生所付出的牺牲对他来说都是无意义的,唯有对俞秀莲的爱,才对他的人生有一些安慰。李慕白与俞秀莲的人生态度代表着正统的人生态度,代表着一种传统的道德美德,这种态度与玉娇龙所表现的人生态度是对立的。玉娇龙所代表的人生态度相对于传统道德是一种叛逆,是对传统人生态度的否定,强调自我,追求浪漫与自由自在,它破坏着传统的道德基础,满足了个性的展现,最终结果是破坏了生活甚至是生存的基本环境,成了传统道德的罪人。玉娇龙,这个本性善良的人,最终只好以自杀来赎罪,以死亡来换取解脱,以死亡对传统进行无力的抗议。

  李慕白与俞秀莲的人生结局是悲情的,他们以一种博大的爱来换取世人的认可和良心的安慰,他二人的美是一种传统的美德,也是无奈的。江湖不是自由自在的,不是游离在伦理道德之外的世界,有人的世界就有江湖,也就有伦理,“一个女人一生要遵守的道德一点也不比你们少。”这是俞秀莲对玉娇龙向往江湖自由自在的想法的否定,也含有俞秀莲对传统道德的无奈,女人是这样,对李慕白这样的英雄义士又何尝不是呢?但这种否定并没有打破玉娇龙的江湖梦,于是,在象征自由被彻底束缚的婚姻来临之时,玉娇龙义无反顾地走向了对抗的开始,开始了她的江湖梦。

  “豁出去了!”“如果你爱她,就不会这样做!”在罗小虎与李慕白的对话中,俞秀莲感受到了李慕白的苦衷,因为两人(老江湖)都知道这个“豁出去了”的后果,但不知后果的罗小虎对玉娇龙的爱是真的,也是本性的,尽管“豁出去了”最终也没有得到想要的幸福,但没有“豁出去了”的李慕白与俞秀莲是肯定不会有幸福的结果,这就是东方的悲情,东方传统道德下的悲情。

  “你们这些老江湖怎么见得了本心?”这是玉娇龙对李慕白的反驳与质问,历经江湖险恶后就会失去人的本心,维护本心就会付出死亡的代价。

  江湖并不是玉娇龙想象的江湖,并不是自由自在,而是到处充斥着虚伪、狡诈和险恶。所谓的英雄与义士也不过是沽名钓誉和浪得虚名之辈,玉娇龙在囊中羞涩之后也无法感受江湖的豪放,甚至都没有换件干净衣服的寄身之所,这一切都打碎了她的江湖梦,她扑向俞秀莲哭了,而俞秀莲劝其回头时,玉娇龙有些神经质地翻脸了,在李慕白的指责下,玉娇龙绝望地喊出:“我从今以后认剑不认人!”

  绝望的玉娇龙对人绝望了,只能握住那唯一可以凭借的青冥剑,她才有一些安全感,青冥剑是她唯一的依靠。父母为了仕途利益将其嫁给那个肥头肥脑的家伙,向往自由的玉娇龙只好与家庭绝裂;俞秀莲劝其接受小虎,而此时玉娇龙似乎已经不再爱小虎,她与小虎是两个世界的人,两人各有各的向往与梦想,他们无法和谐地生活在一起,他们一起生活的那段日子即美好也迷茫,甚至是性的盲目与冲动。李慕白强迫玉娇龙认师,归依正果,这些就象一张无所不在的网一样罩住了玉娇龙,灭杀了她自由的本性,和她向往的江湖梦,当李慕白将青冥剑抛入瀑布时,玉娇龙只能义无反顾地甚至有些绝望地投入瀑布,为了一把冰冷的青冥剑。

  本片中的象征着邪恶的碧眼狐狸,很象《圣经》中的那个引诱人类犯罪的蛇的角色。蛇对夏娃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蛇并没有骗人,其实碧眼狐狸也没有骗玉娇龙,碧眼狐狸也有自己的江湖梦,只不过她的江湖梦代表着邪恶,她有着自己相对自由自在的生活,不受伦理道德的约束,是她给了玉娇龙一个江湖梦,没有碧眼狐狸就没有玉娇龙人性的释放,碧眼狐狸满足了玉娇龙的本性,玉娇龙也获得了人性的真实,就象人类拥有了智慧也迎来了痛苦一样,玉娇龙展现本性就是她痛苦的本因。李慕白找到了玉娇龙,碧眼狐狸知道自己要失去“唯一的情、唯一的仇”的玉娇龙,她知道自己的出现将面临死亡,但是玉娇龙就是她精神的寄托与延续,她绝望地要杀了玉娇龙,却不料毒杀了李慕白。

  李慕白死了,俞秀莲绝望了,但她似乎也明白了什么,她对玉娇龙说:“不论你对此生的决定如何,都要真诚地对待自己。”这是对玉娇龙的人生态度的肯定,而肯定的本身就是对自己人生态度的否定,而遗憾的是玉娇龙此时对自己追求本性的人生态度也迷茫了,她伤害了太多的人,也伤害了自己,最终跳下了悬崖,影片中最后表现的玉娇龙美丽身躯似乎是飞向天边,继续她未竟的梦。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