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03-01发表于论坛
 

如果马寅初有在天之灵!

  法则-28网友发表了“发展私家车=打倒马寅初??”的文章,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认为楼主好象是现代的马寅初。:)如果允许,我想借用他的主题,作为姊妹篇,不是用疑问,而是用肯定的标题,谈谈自己的看法,供参考。

  马寅初何许人也?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学家,思想界的学界泰斗,一代宗师。

  椐报道,去年在纪念马寅初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上,北京大学副校长林久祥称赞这位北大前校长,坚持真理,不唯书,不唯上,敢于自我批评,勇于修正错误的精神,是北大求真务实、关爱社会人文精神的代表,为我们留下了共同的精神瑰宝。作为经济学家的马老,通过亲自调查来得第一手资料,论证当时人口的增长已经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同积累、消费以及科学等的发展存在严重的矛盾,并于1957年公开发表了著名的《新人口论》。在四十多年前他就能做出那样中肯的分析,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在受到不公正的批判后,尽管他处境极其艰难,但马老始终坚持真理,毫不动摇。“马寅初精神”是人口学界乃至整个社会科学界在新世纪里再创辉煌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认为,我国目前汽车工业生产和消费的爆发性增长,与我国1949年建国到1959年大跃进时期的人口爆发性增长极其相似。1949年中国人口4亿5千万,到1959年6亿5千万。新中国面对百目苍夷,急需从战乱中迅速恢复,大力开展国民经济建设。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初步得到温饱的中国人民在休息养生中形成的人口较快增长是正常的。但是,正如大跃进时期的全民狂热一样,人口出生也如雨后春笋而失控。那时,从中央到地方,“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充斥媒体,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如果50年代末期采纳了马老先生的意见,中国现在将是另一番摸样。这是中国国策的最大失误。

  我国现在正跨入小康社会的门槛,大量的中产阶层和小康家庭已经诞生,对住房,出行和生活质量有了一定的要求。面对巨大的社会需求,轿车逐步进入家庭是必然趋势。同时,轿车工业极其相关产业也是拉动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我们有一万个理由需要加快发展汽车工业。可是,如果我们同时又看到位居世界经济总量前列的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排名世界100名之后,每个公民的实际生活水平半个世纪之后才有可能达到目前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又不为之感到汗颜。

  人口的大量无序繁殖已经使中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国家和民族赖以生存的基本国策。在中国,每一个重大决策都必须考虑人口因素,人口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发展的桎梏。那么汽车呢?和建国后前10年中国人口发展的轨迹类似。当前,汽车消费的爆发性增长是我国经济长期迅速发展积累的9万亿人民币储蓄形成的购买力的局部释放,应该说是含有理性的成分。积累和消费是国民经济调控永恒的主题。我不打算在这里展开讨论这个问题,这是另外的主题。

  我认为,汽车消费应该有一个培育期和成熟期,但是和人口一样不能无序发展。环境保护是国际公认的准则。汽车消费无序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交通问题,能源问题等等,对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重大隐患和灾难。现在的中国只剩下“地大物不博,人口超负荷”了。我国是世界上汽车整车生产厂最多的国家,近年来通过整合,逐步形成若干大的企业集团,但同时各地又重新上马很多新的生产企业。象当年的彩电,洗衣机和电冰箱,面对汽车工业巨大的利润空间和世界上最后一快最大的蛋糕,国际汽车巨头和民族汽车工业都进入了疯狂状态。中国各地盲目发展汽车生产和消费,早晚重蹈人口泛滥之覆辙。国家必须尽早制定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指导性纲领和具体政策,把汽车生产和消费纳入理性的轨道。

  面对当前我国的汽车生产和消费热潮,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46年前马寅初老先生对中国人口危机的呐喊,对今天中国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具有同样的警示作用。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