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06-14发表于论坛
 

“大北京”--- 美丽的海市蜃楼

  看了jordan6朋友转帖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著名”教授王某某关于“组建圆明园大学,引海入京,南粮北牧”的所谓创意,感觉我们象天真的小孩子,听了几段美丽的童话一般。恕我不恭,任何人如果认真思考,都可以发现漏洞百出,纯属一派XX。对于童话故事,不打算评论,免得浪费时间。

  吴良镛和穆学明分别是“大北京”和京津联合的鼓吹者,他们的观点略有不同。吴良镛联合几十位学者发表的论文有十万字之巨,因为没有看过他们大作的全文,仅就他们的结论提出一些不成熟的看法。

  美国学者芒福德提出真正的城市规划必须是区域规划的观点,是非常正确的。但是,吴良镛和穆学明都是站在以北京为中心的角度考虑北京的规划,用北京的规划代替区域规划,梦想将北京建设成一个超大规模的政治,金融,科技,文化和产业经济实体,网罗占有京津塘廊保秦近十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全部人力物力资源,担当起环渤海甚至中国北方振兴的重任。我认为,他们绘就的蓝图是首都北京的一场噩梦。

  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和金融中心,她的功能定位应该面向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向世界五大洲,而不仅仅以短视的目光窥视自己的周边。北京半个多世纪全方位的盲目发展已经带来了严重恶果(对此不详细叙述),现在不但没有引起警醒,反而变本加厉引导北京走扩张版图的道路,这是首善之都的悲哀。环渤海城市群产业趋同分散,互相打压,实质性合作纸上谈兵,面对的问题十分复杂。问题的关键是首都如何定位。不认真思考如何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而把首都降低为一个普通大城市思考她的未来,以为进行行政区划的扩张可以包医百病是不可能的,也十分可笑的。

  超级大国美国的首都华盛顿,弹丸之地,区区数十万人口。纽约,这个与华盛顿近在咫尺的大西洋彼岸的特大城市担当起了美国的经济中心和世界经济中心之一的重任。可是,整个美利坚合众国甚至全世界无不感受到华盛顿强力跳动的脉搏,白宫和五角大楼才是驾御国际政治风云的真正舞台。北京应该明白,一个国家首都的幅员,人口和经济实力不是首都是否强大的标准。

  如果北京不是首都,只是一个和天津比肩而立的城市,我倒觉得他们的观点可以考虑。毫无疑问,京津联合势在必行,区域联合的基础说到底是城市定位产业分工和经济链的联合。可以预见,北方未来最有潜力的产业基地在天津,与此相适应天津必须建立和完善强大的金融商贸物流和各种服务功能,成为中国北方和环渤海经济中心。北京的正确道路是,大幅度向天津和河北扩散重工业和制造类产业,大力加强城市服务类和高科技产业,把北京建设成面向全国的智力密集型产业的聚集地,环境最优美综合素质最高的现代化新城,充分发挥首都全国政治,经济,金融,科技和文化中心的作用。富庶而繁荣的天津,唐山,廊坊,保定,秦皇岛乃至整个华北是对首都北京的最好支撑。

  城市化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的标志之一。特大型城市群是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城市群的聚集和强大辐射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从我国情况看,“大北京”设想的成熟度,远不如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15城市和以广州为核心的珠三角城市群。目前,这两个地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产业为纽带的区域规模经济,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态势,上海和广州的扩张只是时间问题,虽然它们的扩张形式不一定是行政区划的改变,只需要把资本和技术链条的源头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断进行自身的优化升级,这种带动才是经济中心城市最实质性的优势。吴良镛和穆学明应该先期把文章做在两个三角洲,从经济规律入手研究问题,在行政区划上做文章的思路是没有出路的。

  天津的发展战略应该与上海和广州一样,不能把思路放在扩大版图,更不能与北京一争高下。要立足自己1万1千平方公里的土地,发挥区位优势,做好服务北京,面向三北,辐射全国,横跨东北亚的大文章。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