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11-02发表于论坛
 

天津要未雨绸缪,科学规划和解决城市交通问题

  最近,关于天津交通问题的话题不少。《轻轨革命:泰达的光荣与梦想》,《从津滨轨道交通线说起》以及各种关于天津交通规划,抨击天津交通问题的文章均成为热点。近两年,渤海之滨的天津亮点频出,涌动着前所未有的活力与激情。现在,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以及无数热爱她的,失望她的,爱恨交织她的人们,都不可否认一个基本事实:天津这个历经辉煌,屈辱和失落的城市正处于展翅腾飞的前夜。

  城市交通是城市的血脉,筋骨和脊梁。“要想富,先修路”尽人皆知。强筋壮骨方能血气方刚。有报载,天津的机动车明年将突破100万辆。天津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未雨绸缪,借鉴国内外交通管理的教训和经验,规划和解决好交通问题。“三五八十”也好,新的“三步走”战略也好,都必须把解决交通问题摆在突出位置。现代化的交通网络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专业性很强,涉及面很广,解决起来难度很大。天津未来8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将超过15000亿元,其中相当大的部分将用于解决交通问题,以搭建现代交通的骨架。最近,围绕交通建设项目的一系列报道已经让我们感受到天津的气魄与决心。交通设施的现代化靠的是投资,交通管理水平的现代化却不能一蹴而蹴。天津交通规划和管理的参照系应当比照与自己地理,历史,经济发展模式,交通流量,交通类别构成等相仿的特大型城市,国内有上海和广州等城市;国外与天津雷同或近似的不少,譬如纽约和东京。如果不考虑经济发展水平,临海,滨河,交通枢纽,近代城市建设的畸形无序,日益突出的交通拥堵以及综合性的大都市,都是她们的共同点和相似点。上海和广州的情况报道不少,大家有目共睹,90年代末期的一系列大动作使她们的交通环境得到极大改观,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尽管还有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我们在此不表。那么,让我们把目光放到国外,放到纽约和东京,看看天津的交通管理和规划能否得到某些有益的启示。

  先看纽约。拥有735万人口的纽约是美国第一大城,世界级金融商业娱乐和文化中心,如何保持交通通畅,市民出行便利,是市政当局面临的严峻挑战。尽管纽约在世界大城市中仍属拥挤之列,居民时有抱怨,但纽约为改善交通状况而采取的某些措施值得天津借鉴。1)高度发达的公共交通。在美国这个生活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度中,纽约是少数几个没有私人汽车也能生活的城市。纽约目前有地铁线路28条,1140公里,490个车站遍及全市各地。许多地铁和公交365天24小时运转,连接周边地区的通勤火车为人们提供经济快捷的服务。纽约公交年运送24亿人次,堪称北美最大的公交系统。在纽约的地铁,乘客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面值和有效期的地铁卡,划卡后两小时内可以免费乘坐一次公共汽车,极大地方便了地铁与公共汽车的换乘。据说在曼哈顿中央商务区工作消费旅游娱乐的人中有80%的人为避开拥堵和昂贵的停车费而选择公共交通,若非如此,曼哈顿的交通流量将增加一倍,其外围地区交通流量也将增加20%,纽约的公交威力可见一斑。2)大量设置有效通行的单行线。大都市解决交通问题不能仅仅依赖道路扩张,更应该注重交通管理,如何组织科学的交通网络是城市道路畅通的关键。纽约的基础设施和城市布局没有什么优势,金融商业娱乐功能区布局早已形成且极难调整,许多道路狭窄,停车场地不足。面对现实,纽约因地制宜,采取灵活措施,在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的道路面积上作文章。纽约的街道大多为单行道,既有4车道的宽阔大道,也有狭窄的小街,以局部的限制保障全局的畅通。纽约的街道布局以网格状为主,为实行单向交通提供了便利。纽约相临的两条单行线一般方向不同,隔若干街道就在主要街道上设置双行线,为行车人提供多种选择,避免长时间等候。3)灵活机动的疏导措施。每天出入曼哈顿的人流构成纽约交通的主体,而出入曼哈顿的几座桥梁往往成为交通瓶颈。纽约当局规定,早上高峰期间将连接曼哈顿和周围几个区的大部分桥梁和隧道的上下行车道改为进岛通道,并规定仅供有两名和两名以上乘员的车辆使用,以减少流量。其他高峰段,单人驾驶的车辆也不能通过某些桥梁和隧道。此外,当局还在一些主要路口限制车辆左右转弯,并为穿城而过的车辆设置“通行大道”,一定时段和区域内只许直行不许转弯。

  再看东京。东京是拥有1200万人口的大城市,日常使用中的车辆550万辆,道路率约15%(全部道路面积为行政区面积的比例,伦敦为16%,巴黎为20%,纽约为23%,华盛顿为25%)。尽管东京有十几条地铁,环绕和横跨东京的轻轨以及8条环城公路,仍然有一半的道路经常拥堵。我看过东京都政府最近启动的《21世纪东京畅通工程---扩大五年作战计划》。其要点是:1)改善设施,改良路口。拟选定140个路口进行改进,将路口每个拐角两边铺成红色,严禁车辆停车,更不允许存车;增设左拐优先线(日为左侧通行),并将左拐线延长;调整红绿灯,减少等待时间;改善100个汽车站,增设遥控系统,发现违章由专用广播发出警告。2)充分利用停车场。利用各种媒体不断通告停车场位置和车位信息;放宽存车场标志牌设置的限制,降低存车费,规定一定时间内的免费存车制度;鼓励大量企业存车场向公众开放。3)坚决清除违章停车和存车。增设禁止停车,存车明显标志;增设交通协管员,宣传交通法规,向首次违规者发放教育宣传品,协助警察制止随意停车和存车的现象。4)整顿铁道路口。东京轻轨发达,由于轻轨不可能全部高架化,因而形成了1200个铁道路口。高峰期,每小时放行时间甚至只有10-20分钟,成为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天津和中国各大城市建设轨道交通时应引以为戒)。东京将先期整顿50个路口,增设人行道,保护行人安全,压缩汽车通行时间。

  以上,我仅从如何解决道路拥堵问题的角度介绍了纽约和东京的相关情况,远非一个城市交通建设管理的全部。天津道路交通的具体情况与纽约和东京不可能完全相同,面对的突出和紧迫问题也有可能不一样。若论国情市情和管理机制,差别就更大了。我认为,纽约和东京的不少经验和做法是值得天津记取的,篇幅所限不展开说了。现代交通体系的投资是巨大的,科学地管理好交通,事关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的大局。我不清楚天津未来交通发展的详细规划,也无意将纽约和东京作为天津模仿的样板。对号入座,原盘照搬是愚蠢的。规划一个城市的交通体系要靠专业机构具体筹划。但是,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的经营者和管理者,都必须把努力创造适合市民工作生活居住和出行的良好环境,作为自己的最高准则,这一点是相同的。

  天津城市改造和道路建设的规模是空前的,其拆迁重建比率远在上海和广州之上。除战后重建外,世界上没有哪个特大型城市能有天津这样千载难逢的机遇。当上海和广州川流不息的车流沿着宏伟的桥梁和密如蜘网的高架欢快奔驰的时候,当纽约和东京面对巨大困难进行不懈的努力以求畅通血脉的时候,天津应该借助城市大规模改造的良好锲机,超前规划和科学布局自己的蓝图,正确选择自己现代交通体系的未来。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