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01-23发表于论坛
 

建议天津恢复观光有轨电车

  先看一篇报道:

  中新网1月20日电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将在前门至永定门之间建起一条有轨电车线路,这一颇具怀旧意味的交通工具,最早可于年内重现京城。上个世纪初,有轨电车曾风行一时。时隔百年,这种老式的交通工具在旅游领域魅力再现,被誉为旅游界最年轻的古董。据市规委负责人介绍,本市的有轨电车将建在南中轴路上,全长约3公里,沿途经过有着百年历史的前门老街,世界文化遗产天坛公园及历史遗迹先农坛,是理想的观光线路。在熙熙攘攘的繁华路段建有轨电车线路是否会影响其他交通工具的通行?专家表示完全不用担心。采用先进的混凝土板式整体道床即可形成各种车辆都能通行的混行路面。而新型轨道连接技术,也会将车轮与钢轨摩擦时发出的“叮当”声降至最小。

  上个世纪初天津,上海等不少大中城市陆续建设了一些有轨电车。北京的有轨电车线路极少,主要集中在前门大街附近。记得小时候大人带我去天津,最令我着迷的是劝业场弯弯曲曲的过廊和顶层的戏院,电影院以及大街上数不清的叮当作响的有轨电车。那时天津的有轨电车没有线路号码,只分为蓝牌,黄牌。绿牌,红牌......,以颜色代表线路,记住了颜色就知道了前进的方向。70年代以前的北京到处是低矮的平房,只有很少的孤零零的高层建筑。只有上海,天津的洋楼......和电车,深深地留在了国人的记忆里。可以说,有轨电车代表了那个年代的繁华,代表了孩提时代对大都市的憧憬。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由于有轨电车的噪音和对道路的破坏逐步被淘汰。可是现在国外许多现代化的旅游观光城市还保留了一些有轨线路,机车和道面设计有了很大改进,加上电车没有尾气污染,如果天津结合海河和商业中心改造,在部分旅游街区恢复观光用的有轨线路,将是个一个极具特色的旅游项目,对提高天津的知名度起很大的作用。这件事,北京原本没有优势,可是北京想到了。那么,天津呢?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