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02-04发表于论坛
 

呜呼,夏利!

  天汽集团是我国特大型汽车联合企业之一,90年代中期就形成了23万辆整车(其中夏利轿车15万辆)的生产能力,是我国当时少数达到规模生产能力的轿车企业。夏利轿车驰骋祖国大江南北,供不应求,在经济型轿车领域占有绝对优势。夏利曾经成为天津的代名词,是天津的骄傲。

  夏利,一个国人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好象一瞬间成为一个苦涩的名字。由于天汽集团缺少危机感,经营理念保守,技术更新缓慢,几次决策失误丧失良机,产品竞争力的优势逐渐丧失,98年以后快速走上下坡路。天津汽车2001年每股亏损0.06元,亏损8000万元;2002年前三个季度每股亏损0.36元,年底预计亏损7亿元左右。为了挽回颓势,天津人付出了巨大努力,通过一系列技改推出几个夏利变形产品,由于没有明显的技术跨越,收效甚微。夏利2000的出现仍没有挽回不利局面。随着国内家庭轿车,微型轿车群雄并起,夏利销售迟滞,库存大量积压,夏利的日子越来越艰难。

  2002年1月12日,平地一声惊雷,夏利产品全线大幅度降价,引发国产轿车价格下跌的多米诺骨牌,经济型轿车大步走进千家万户,夏利功不可没。2002年天津夏利生产恢复到9.21万辆,比2001年增长80.59%,销售突破10万辆。其中12月生产0.98万辆,比上年同月增长216%。一方面尽产尽销,一方面巨额亏损。有人说,降价幅度过大,违反了经济规律;有人说,夏利打压吉利和奥拓打错了对手,降低了自己的身分,应该是富康之类才对。生产越多,亏损越大。世界上有这样的企业吗?

  面对可以预见的困境,天津汽车在奋力突围。2002年,中国汽车业的一隅,出现了一系列闪电般的举动。一汽用区区14.2亿元,取得了夏利汽车50.98%的股份,天汽把华利差不多拱手相送,名义上的战略重组,实质上的兼并;一汽以其控股权,名正言顺地和丰田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经营天津丰田,天汽集团把夏利厂6000名职工和华利厂3000名职工甩给了一汽;一汽和丰田承诺把夏利和华利两厂做强做大,在天津开发区生产大排量中高档轿车,最终在天津建立面向世界溶入6+3格局的汽车工业基地。我在以前的一个帖子中曾经说过,这对天津汽车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好事。企业还在天津,为天津解决就业,为天津创造税收,提高天津的汽车工业实力,有什么不好。独资的摩托罗拉老外能在天津赚钱,中国的企业为什么不能?可以说,这是2002年天津汽车工业的喜讯。

  在面临可能破产的情况下,我们现在没有必要埋怨天津汽车的不争气,没有必要遗憾当年夏利车为什么大举进入出租车市场损害了自己的家庭轿车第一品牌的形象,没有必要嘲笑夏利2000定名的愚蠢和宣传的失误,也没有必要考察2002年发生在天津汽车幕后的种种新闻。

  到此为止,似乎夏利和红旗一样,今后仍将高举民族汽车的品牌,驰骋祖国的大地。事情如果如此,应该皆大欢喜。让我们看看最近的有关报道:夏利2000的变形车雅酷已经改成“庄重”的一汽商标;天津2001年引进的两厢VITZ,贯以中文名威姿后也换成了一汽商标。这清楚的表明,夏利借技术引进赖以延续品牌生命的愿望已经寿终正寝。一汽夏利财务副总赵洪志和《智囊.财经报道》记者的谈话已经说的很清楚:夏利商标只在现有的老车型上使用,老车型生产线停产后,夏利的标志就不存在了。

  我不懂商标的使用和专利问题,不了解重组时双方的约定,不知道天汽集团在自己还有49.02%控股权的情况下,为了解决眼下困境为什么把自己培育近20年的号称中国著名商标的价值数十亿的品牌轻易放弃。虽然一汽的商标也是民族品牌,但是夏利无形的品牌的价值哪里去了,让国人再找一个天津人愚昧的话柄?雅酷是什么?威姿是什么?名字不错,不过是洋文的译音。要培育多少年才能家喻户晓。夏利,华夏得利。为什么不能起譬如夏利雅酷和夏利威姿?

  看看联想,还有海尔等这些同样是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差不多同时起步而振兴的民族品牌。看看韩国人奋斗不息保护自己汽车工业的民族意识。有人嘲笑红旗是奥迪的翻版,要知道世界汽车工业技术发展到今天,除采用新的技术体制,已经近于完美。在避免巨大投入的情况下,用国外成熟的技术,先进强大的零部件工业为我所用,逐步实现国产化和自我开发能力,是实现我国汽车工业腾飞的基本途径。红旗依然屹立,一汽人比天汽人懂得品牌的价值。

  夏利这个国人家喻户晓的品牌,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即将消失。呜呼,夏利!天津人引为骄傲的为数不多的名牌产品又损失了一个分量极重的筹码。不知道每一个热爱自己城市的天津人对此有何感想。夏利真的要消失掉,没有存在的必要吗?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