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03-13发表于论坛
 

矛盾的经济现象- 和fengjikou朋友讨论

  仰望星空,你好!

  谢谢你给我发帖,我想这个题目大家一起讨论为好,实际上北美的朋友很快响应了,说明大家关心这个非常宏观但又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

  积累和消费是国民经济调控永恒的主题,政府要员和经济学家无不关注这个问题。我不是学经济的,因此不能很好的从理论上和你探讨,但我愿意通过讨论学习一些东西,还望得到你的指点。

  中国现在的确面对很高的GDP增长率和低消费物价指数之间的矛盾。

  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跃上10万亿元的新台阶,达到1023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3202亿元,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911亿元,增长8.8%。住房、通信、旅游、教育、汽车等消费热点逐渐形成;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国债投资的带动作用,积极启动民间投资,2002年发行长期建设国债1500亿元,带动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入18914亿元,增长15.4%;支出22012亿元,增长16.4%。财政收支相抵支出大于收入309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实际增长13.4%和4.8%。

  在一系列积累和消费数据的背后,看到我国政府的努力和显著成绩。与此同时,2002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下降0.8%。其中,城市下降1%;农村下降0.4%。商品零售价格下降1.3%。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2.2%。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2.3%。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0.2%。居民消费价格中,服务价格上涨1.8%。呈现总体下降,局部微弱上升的局面,矛盾清晰显现。

  众所周知,只有加大积累和投入,才能保持GDP稳定增长和国民收入大幅度增加;与此同时,只有刺激和扩大消费,才能保持需求和供给的相对平衡。中国1992年的迷茫和朱总理上任初期面对困难正是表现出当时国家积累和消费出了问题,当然还有当时的政治和其他因素。

  当前,我国在积累投入方面的成就十分显著,消费不足是突出矛盾。积累和消费是一对孪生姐妹,互为依托,理想状态是良性互动。通常,拉动消费主要靠扩大内需和增加出口两个车轮。

  扩大内需的方式国家用了不少,如你所说,MY CAR,MY HOME,MY PC,就是当前的热点,起了很大推动作用。但是,总体上仍显乏力。200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万亿元,达到40911亿元,比上年增长8.8%。其中,城市消费品零售额25898亿元,增长10%;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15013亿元,增长6.8%。国家消费价格指数下降就是最好的晴雨表。我认为,主要矛盾在于城市大多数人购买力不足和广袤的农村购买力低下,特别是后者(仅增长6.8%)。中国城市化的步伐必须加快,农村人口必须尽快向城市转移,中小城镇必须向特大型城市聚集。中国内需未来的希望,在于经济和产业纽带下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过程和结果。当然,还有更为复杂的其他问题。

  出口是扩大消费的另一个车轮。2002年我国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全年进出口总额达620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1.8%。其中,出口总额3256亿美元,增长22.3%;进口总额2952亿美元,增长21.2%。出口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可以说是半壁江山。但是外贸依存度的提高,使中国面临很大的风险,国外感冒,中国要打喷嚏。此外,入世后的WTO规则,总体上有利与我们,但是也限制了我们很多产品特别是农产品的出口,这对于刚刚解决温饱的人口众多的中国农村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

  还是那句话,中国的任何问题离不开人口,脱离人口谈问题没有实际意义。马寅初的观点又和你的主题联系在一起了。先谈到这里,欢迎指正。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