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04-26发表于论坛
 

苏州经济的崛起对天津的启示

  前不久看到一幅帖子,主题是《苏州原来是这样的!》,还有许多关于苏州已经超越天津的话题,引起大家关注。在此,想简单谈谈我的看法。

  毋庸质疑,苏州发展很快,2002年GDP达到2080亿元,略超天津的2022亿元,丝绸手工业之乡跃居国内城市前列,引世人刮目相看。各地特别是天津的朋友对于苏州的超越,关心苏州现象是很自然的。当然,还有人提到过东莞的崛起,威胁到广州和深圳。

  如那幅帖子中各位所说,苏州发展快是有原因的。上海的后花园,高度开放的经济体制,发达的乡镇工业,大量的吸引外资,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融合和带动等等。得天独厚的区位和长三角经济的高度繁荣,造就了苏州经济的快速发展。丑化和贬低苏州和苏州人是没有意义的,大家说的对也好,错也好,苏州就是这样一个城市,它创造了经济发展的奇迹,有了蔑视南京和无锡甚至直辖市的资本。我认为,冷静地看待苏州,观察它发展的经验,学习苏州的长处为我所用才是真道理。

  我同意那幅帖子中狐狸兄弟和xubin0222两位的观点。苏州584万人口,2002年人均GDP4300美圆,进出口总额364亿美圆,实际利用外资48亿美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10亿人民币,拥有5个国家级开发区和11个省级开发区,还有苏州新区和新加坡工业园。但是,据我观察,天津除了人均GDP差距比较大,其他方面没有不可逾越的明显弱势。拿一个直辖市和地级市相比本不恰当,我这里抛开级别,把它们看作孤立的两个城市,只作为两个经济发展水平相近的城市的比较。

  全面比较两个城市的发展水平需要很长的篇幅,也没有必要。天津所处的环渤海和苏州所处的长三角经济环境有极大差别,主要是经济的融合度差距很大。这是外部环境和客观因素,我们不在这里详述。两个城市的内部环境的差别也很大,狐狸兄弟说天津的静海武清宝坻应该达到昆山的水平,爱飞的鱼说苏州是一匹弱马拖五只老虎,我看这才是两个城市内部差距的关键。以2002年为例,苏州五只老虎的国内生产总值:张家港365亿,昆山314亿,太仓181亿,常熟258亿(2000年),吴江161亿(1997年)。此外,2002年苏州工业园251亿;2002年仅昆山的进出口总额就达84.74亿美圆,人均6290美圆。这就是大苏州,当然必须计算在苏州头上。可是,天津一点儿也不比苏州小。天津11000平方公里,苏州为8848平方公里。在天津的土地上,郊县大部分只有几十亿的水平,超过100亿的几乎没有(我没有查阅资料),城市化水平过低,郊县经济的欠发达是天津经济总量不大,发展滞后的症结之一。戴相龙提出五条发展思路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快农村经济的发展。他提出从2003年开始,天津每个郊县今后每年经济增长幅度要确保20%以上,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每年不少于10万人,我认为抓住了天津发展的关键环节。目标虽然确定,实施起来需要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只有当天津郊县成为高度富足的新型区域时,天津才能真正实现国际港口大都市的宏伟目标。

  天津人口是苏州将近两倍,社会商品零售额将近两倍,固定资产投资相当。苏州是外向型经济和三角洲区域经济的结合,天津是外向型经济和广袤腹地经济的结合,在商贸金融物流科技教育等一系列领域有苏州不可比拟的巨大优势,新一轮的竞争刚刚开始,天津发展的真正潜力在后面。GDP仅仅是一个动态的重要的经济指标,和社会综合发展水平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天津的定位和比较不应该和苏州相比是正确的。如果要比较,苏州五小虎近几年从高速发展已经降为15%左右的水平,主要靠工业园跨国公司高科技工业的拉动,近年来增幅为30%甚至40%以上。苏州经济对工业园的依存度目前达到20%,天津经济对滨海新区的依存度接近40%。天津和苏州的差距主要在乡镇经济,当然还有城市个体和民营经济比例过小的差距。我们不讨论后一个问题,后一个问题也是戴相龙的五条措施之一。

  天津必须把标尺定在和我国位居前列的大都市比较。上海,北京和广州的城乡差别不大,其中上海和广州已经出现城乡人口倒流。上海和广州发达的城市经济已经和郊县经济融为一体,两个城市的郊县经济也早就融入长三角珠三角经济的汪洋大海。郊县经济是天津经济基础最薄弱的环节,由于天津四周环河北大部分是欠发达地区,也是天津郊县经济落后的一个原因。天津经济的相对封闭和郊县的欠发达也影响了对周围经济的带动,天津封闭式发展对周围的辐射带动能力远没有发挥。差距就是潜力,只有辨证思维才能保持清醒头脑。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最重要的转变。应该看到,北京的独立发展模式和更加封闭型的经济结构对天津是一个机遇。只要天津看到差距,明确目标,敞开大门,发挥优势,天津就一定能够“知耻而后勇”,找回自己的位置。

  一个城市的发展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几个要素几个侧面能够说清问题,天津经济的发展像多棱镜,有许许多多的侧面。因为大家经常谈到苏州和东莞,甚至谈虎色变,丧失信心。因此,有必要从苏州以及几个特大型城市的一些优势所在谈谈天津的差距,试图找出某些有意义的启示,使大家看到希望。想起这些,把它写下来,先谈到这里。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