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4-04-26发表于论坛
 

在稳健和理性中实现腾飞 --- 天津的正确选择

  前两天,北方网头条刊登编辑刘雁军的文章“天津房市急刹车”,让读者的心跟着收缩了一下。看过“八大因素房价看涨,八大措施有效调控”以及其他相关报道后,使我产生一种烈日下慢饮清凉的惬意。

  先说投资规模。天津预计8年期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5000亿,每年增幅为20%,应该说是恰当的。已经过去的老话题,没有必要继续谈论。天津去年突破1000亿,开局良好。以后的问题是如何把握节奏,在有序中渐行渐进。“三步走”第二步如何走至关重要。投资规模和投资方向的调控是两个重要的问题。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超高运行,跨入异常警示空间。多项物价指数显露通涨压力。让我们看看天津。天津今年第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3%,增幅不小。下面是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资料:

  http://www.stats.gov.cn/tjsj/jdsj/t...3_402145865.htm

  从资料中可以看出,天津虽然增幅较高,但低于全国增长47.8%的平均水平。应当指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均为城镇部分。按可比性,天津在四个直辖市中仅低于重庆的60.0%。如果按全社会计算,则天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共完成173.27亿元,同比增长38.5%,高于北京36.5%、上海37.3%、重庆38.2%的增长水平,但差距微不足道。天津是一块饥饿的土地,我在以前的一个帖子中谈到,天津应该在初期的几年中适当加大投入。多少为适当?我认为增幅为25%,不超过30%为宜。中间为20%,最后两年降为15%左右。当然,这只是中长期宏观经济策划,还要在实际运行中进行修正。以此看来,天津第一季度处于偏上热度区间。外部环境是全国高热,内部环境是海河开发,交通体系建设,42项重点工程中38项相继开工和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强劲增长。在中央新的调控措施出台后,天津有必要适当调低指标。我认为上半年不超过35%,全年不超过30%是适宜的。降低指标并不意味落后,而是稳健而理性的前进。

  天津第一季度资金到位相当好,到位金额361.48亿元,同比增长66.3%,高出投资增幅26个百分点,钱没有花完。这种事儿天津可能几十年没见过,充分表明的天津的吸引力显著增强。人家愿意借给你钱了。按此吸纳能力,天津今年完成1250亿元以上的投资目标应该比较轻松。在这种情况下,天津绝对不能头脑发热。除了投资增长幅度的调控外,应该把投资重点方向把握好。

  关于投资方向。刘雁军的文章透露了一个调整后的方向。一季度天津房地产开发同比增长30.4%,属于比较正常的增长区间,甚至还低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总体增长。天津没有采取盲目的扩张或收缩。因为减少土地供应量和房屋供应量,对房价的增长预期往往是相反的。天津选择了正确的道路,天津今年在政府控制的土地资源内,利用一系列特殊政策,按照事先规划,加大和提前投放(从300万平方米调高为500万平方米)具有较高水准的面向中低收入人群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一方面平抑天津房价指数,另一方面实实在在为民谋利。我在北京从电视中看到两个先行启动的小区沙盘,全部为高层,绿化率不低于35%,每平方米不超过3000元。不要小看天津的这个决策。用只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百分之几的资金投入,凝聚的是全市民众之心。

  天津投资的重心无疑是建设北方经济中心和国际化港口大都市的宏伟目标。要达到这一目标,首先是建立极发达的第三产业。必须在城市中心商贸区和重点景观带,采用国际水准的大手笔,打造面向21世纪的金融商贸科技文化旅游活动平台。开发适合现代人群居住的幽雅环境,创造出聚集无数精英使他们流连忘返的美丽家园。让我们回到当前。因为,当前的投资方向预示着天津市政府的思路。天津第一季度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03.58亿元,增长48.4%,占全市完成投资比重的63.4%。应该说思路和导向十分清晰。第三产业是天津目前最具活力的投资领域。已经形成内外资蜂拥而至的局面。随着城市开发向深度进军,这一比例还将逐步加大。

  天津的优势是港口,是天子之渡赋予她的举国罕见的强势区位。以港口,机场和滨海为依托,以现代化快速交通为骨架,建立世界级的现代化产业基地和金融物流商贸中心是她的另一个雄心大志。天津为此曾经历了太多的屈辱和失落,书写了太多的希望和梦想。围绕这个目标,天津开始了前所未有的攻坚与争夺。天津产业上档次上规模的进展往往生不逢时。今年第一季度,受国家土地,金融和产业准入政策的影响,使一些重大工业项目特别是冶金项目的审批推迟,不能按计划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投资减少,工业投资增幅有所回落。但是,天津投资的方向不能动摇。应该利用缓冲期调整新的投资方向,例如加大海河开发,交通基础设施,房地产,教育和小城镇建设的力度,使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如果天津上半年达到35%左右的增幅,是比较理想的结果。也是实事求是和积极的安排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