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09-25发表于论坛
 

塞纳河的左岸与孑鹰的《左岸》及《阳光》

  在孑鹰《人生的左岸》里,yayadai谈到了塞纳河的左岸。蜿蜒穿越巴黎的塞纳河,把巴黎分为两个部分。巴黎的右岸是法兰西金钱和权势的象征,而左岸是法兰西文化的摇篮。毕加索,海明威,萨特和雪莱曾经聚集在塞纳河左岸的街头巷尾和咖啡馆寻找并创造自己的梦想且成就非凡。塞纳河左岸的人文精神和浪漫气息一定程度上影响着200年来的世界文化。在现代世界,“左岸”已经脱离和超越塞纳河,成为一种象征,一种象征浪漫和激情的符号。有关“左岸”的追求,属于在梦想与现实,渴望与失落,寂寞与激情之间挣扎的人们对往日的怀念和对未来的畅想。

  孑鹰追求的“左岸”可能不是yayadai谈到的塞纳河左岸情愫,他的文章使我想到后者纯属臆测。《你的微笑是我的阳光》与《人生的左岸》张扬着同样的渴望,相映生辉。在《阳光》里,作者写到“我惊奇的发现我的太阳在你的眼里”;watermind读后联想到欧美“男主人公深邃的眼睛专注地看着他爱的女子”;春城飞花认为“最美丽的是阳光”,“阴天也有阳光,只是躲在云上”。朋友们力求读懂作者,且更赋哲理。我把《人生的左岸》和《你的微笑是我的阳光》看作孑鹰塞纳河左岸怀念曲和畅想曲的两个姊妹篇。《左岸》的基调是灰色和暗淡的。苦涩的眼泪,残酷的璀璨,沧桑的木舟,心底的墓碑无一不是为了那个曾经给予孑鹰心房脉动的魂思梦绕的姑娘,那朵“彼岸的花”。我甚至猜想孑鹰是一个隐藏性别饱含创伤的痴情的女人,因为20出头的“他”怎么能有那么多细腻的伤感和凄美的梦境。对人生“左岸”的思念和对美好“左岸”的畅想使他(她?)陷入了深深的迷茫。

  “当她赤足来到了岸边,是她的爱在轻盈起舞,而曼妙的舞姿激荡了我心的海潮,海啸着,我是一叶孤舟,湮没在海浪围就的墙里”。孑鹰用极美的文字诉说着梦幻中的期盼和失落,“左岸,真的是梦寐里的昙花?”的发问,似乎表达出作者梦寐破碎后的醒悟。

  近年来,源于塞纳河灵感的反映浪漫激情的左岸文学艺术正在形成,并小有气候。我无意把孑鹰的作品看作左岸文学,也不了解作者本人的其他写作风格和追求。如果孑鹰的作品是写实的,我们也无意为作者提供情感治疗的灵丹妙药。从文学角度讲,孑鹰的两篇文章不算完美。但是,它们写出了真挚的心灵的世界,流淌着一些优美的文字,值得肯定。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