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08-26发表于论坛
 

关于津菜的振兴

  好一个美食家!感谢しovの俊熙的详细介绍,有机会挑几个餐馆坐坐,品尝一下地道的津菜。老实说,津菜究竟是怎么回事儿,有什么著名的菜肴,我知之甚少。曾经发过一个帖子《各地的谗猫和美食家们请进》,收集了天津不少著名餐馆的菜名,还有图片呢,可一道也没有享受过,纯属画饼充饥。

  离开天津多年,去过的名餐馆早就淡忘了。想起来的就是鸭子楼,起士林,狗不理那么几个。近年来到天津,来去匆匆。朋友们待客,首先想到的是带我去各大海鲜城,真是开眼界。还别说,我也发过一个《海鲜城是否越大越好?》,瞎侃罢了。其实,我根本没有资格谈论天津的饮食业。看了しovの俊熙的文章,有隔行如隔山的感觉。

  年轻时,没有赶上好时候,这十几二十年肚子里才灌了不少好东西。中国的八(十?)大菜系,有代表性的差不多都品过。当然,除了什么猴脑之类的东东。那玩意不想吃,也不敢吃。北方的餐饮业藏龙卧虎,记得八十年代沈阳鹿鸣春大酒楼的满汉全席夺得全国烹调大赛冠军,天津的厨师享誉全国的也有不少。可在国人眼中,北方菜系好象低了一个档次,比不上粤菜潮州菜,动不动龙虾大鲍翅。北京的东北菜和川菜,开一家火一家,以物美价廉著称。定位准确,老百姓喜欢。天津菜呢,---假如津菜菜系的确存在的话,津京近在咫尺,怎么就见不到?天津饭馆在北京真是凤毛麟角。狗不理在军博附近的分店,我去了一次不想再去,全是速冻食品,服务和环境也不理想。鼓楼南大街那一家还凑合。王府井附近有一家起士林分店,同样找不到感觉,不过沙拉的味道调的不错。两年前,我无意中发现了西单南口有一家“天津百饺园”,那226种载入吉尼斯记录的饺子算给天津人提了气。薄皮大馅,味道纯正鲜美,水平在西安饺子宴和沈阳老边饺子之上,是我唯一敢向天南地北的朋友介绍的天津餐馆。对我这个老顾客和热心推介者,天津老板没有多少感动和热情,一本正经,另人黯然。

  这些天,论坛时政版块上讨论“北京和天津的关系”,各位出发点是好的,各抒己见,快成系列了,我没有插嘴。北京和天津是什么关系?今天不谈什么关系,从餐饮业就能看出点子丑寅卯。天津离北京120公里,连北京的钱都挣不到,反让广东四川湖南江苏云南贵州新疆和东北三省赚个肥肠满贯,是什么道理,是什么问题?除了区域宏观经济布局和调控方面的问题,两个城市的关系不是空洞的,而是建立在这些具体关系上的,就看会不会做,能不能把握。我们能找出多少天津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在北京挣大钱呢?有多少天津的小老板在北京干出点象样的事业呢?没有开拓创业的精神,只停留在牢骚满腹没有什么意义。

  天津经常举办津菜大赛,媒体报道不少,可是赛不到老百姓的餐桌上是不算数的,吃不到老百姓的肚子里等于没有用,更不用说走向全国了。“卫嘴子”我理解为吃,不是指油嘴滑舌。天津人会吃,懂吃。天津人究竟会吃什么,如何懂得吃,还真说不上来。“当当吃海货,不吃不会过”,好象不是。她应该是一种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独树一帜的完整体系。

  每个地区的饮食和饮食文化都应该很好地总结,她是城市品位和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津菜的尴尬和无奈好象是天津的一个缩影,我们应该从中领悟一些更深层面的东西。天津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应该很好地提炼总结津菜并发扬光大,通过津菜的振兴,还有其他方方面面的振兴,创出天津的品位和应有的地位。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