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2-12-23发表于论坛
 

海河两侧不要成为东长安街第二

  北京的长安街闻名世界,加上东西延长线为中国第一大道。长安街两侧矗立着数不清的高楼大厦,巍巍壮观。其中,东长安街是高档饭店,写字楼比较集中的地区。国际饭店,全国妇联,交通部,社科院,中粮大厦,恒基中心,海关大楼,长安俱乐部......等等。可以说,这些建筑每一个都堪称精品。但是,放眼望去,给人一种极不和谐的感觉,没有整体的美。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一是建设年代的不同;二是建筑的使用单位大都是中央一级的单位,每个单位的项目经过北京市审核后,建筑风格如何不好干涉,设计单位只按使用单位的要求进行设计;三是事先缺少统一规划。说没有规划不可能,但是只规划了用地和用地性质等等不是完美的规划。世界上极少有哪个大都市能像天津海河这样对几十公里的沿岸进行统一设计,同步开发的机遇。天津应该珍惜这个机遇。上海的老外滩留给我们的是和谐的美,黄浦江对面的陆家嘴留给我们同样是和谐的美。我每一次到塞纳河和泰吾士河沿岸,都被那里的和谐的美震撼。海河要建成世界名河,应该建成一个经得起历史的检验,高水准规划设计的精品。各种报刊,电视和媒体告诉我们,规划大师们已经成竹在胸了。六大组团以及仿古,现代和未来,中西合壁,非常美好的画卷。可是,横断面远大于上海外滩和陆家嘴的长度,六个行政区独立实施,不同的时间开工,数不清的内外开发商潮水般涌来。三五年后,海河两岸是什么模样?现在恐怕没有多少人能说的清楚。也可能是杞人忧天。我想象的海河的未来,毫无疑问应该代表天津这个东方大都市现代化的水准,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这条横贯天津数十公里的,大自然恩赐给天津人民的母亲河,能像清明上河图般的繁荣,和谐和优美。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