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01-28发表于论坛
 

从国务院冻结地铁立项想到的

  国务院高层决定全国20个城市的地铁立项被冻结,是非常正确的。近几年城市地铁和轻轨建设蜂拥而起,不顾自身条件,流量需求,资金来源,运行效益,还贷能力,盲目上马,大搞形象工程。如不制止将严重危及国民经济正常运行。

  我国自1969年首次建成北京地铁到2000年上海地铁明珠线一期工程建成通车,已有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四个城市相继建成地铁,全国地铁运营线路里程共143.4公里(香港、台北地铁未计入)。近10年来,已有20多个城市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的前期工作和可行性研究,有的已着手建设或已开始施工。随着我国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发展,打算修建轨道交通的城市越来越多,从我国部分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情况来看,需要建设的地铁或轻轨总里程约2280公里。由于地铁建设耗资巨大,建设周期又长,发展速度受到很大制约,在长达30年的建设过程中,平均每年建设进度仅4~5公里,90年代年平均建设进度约10公里。若今后以年平均20公里的建设进度发展,则需要经历100年才能实现上述目标;若以年平均40公里的速度建设,也需要50年的时间。

  轨道交通项目的建设,是一个城市建设史上最大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是一个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它的建设是城市发展中的百年大计,对城市全局和发展模式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如何做好一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规划,使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后,能有效发挥城市交通和市际交通的整体利益,促进土地的有效开发利用,这些都是当前急待探索和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地铁叫停也不是一刀切,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力量对地铁建设进行全面评估。我认为,像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特大型城市应该在充分论证,周密计划,量力而行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城市轨道交通事业。不能再干以前那种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事情。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