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02-20发表于论坛
 

伊拉克,美国战略企图的前奏

  (一)战争前夜的蹊跷

  海湾战争迫在眉睫。美国和英国即将向联合国提交新的议案。无论联合国如何决议,核查小组如何说没有揪住伊拉克人的狐狸尾巴,美国人倒萨决心已定。连日来,世界各地1000多万人上街游行,为越战以后之最,中国各大媒体为之沸腾。可是不难发现,示威主要集中在欧洲,北美和大洋州;群情激奋的欧洲,照样通过欧盟决议,只不过是通过作秀显示与美国不同的声音罢了;第三世界的亚洲,非洲和拉美反而沉寂;伊拉克所在的中东,北非和西亚也听不到大的声音,穆斯林兄弟打的什么算盘?当今世界政治格局可谓蹊跷。

  (二)伊拉克石油,美国的战术目标

  恐怕没有人怀疑,美国控制伊拉克的根本目的是它的石油资源。伊拉克拥有世界已探明石油储量的11%,仅次于沙特居世界第二。预计10年内美国进口石油将占全国消费量的三分之二,其中50%来自海湾地区。伊拉克为报复美国,向俄罗斯和法国频抛眉眼,签署开发石油协议,把美国排除在外。伊拉克位居中东的心脏,萨达姆的存在是美国石油安全的重大威胁。小布什倒萨,既符合个人好斗兴格,完成其父未竞事业,也符合美国的利益。西方有截然不同的价值观念,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人一方面上街游行,另一方面仍然投票拥护战争。

  (三)中东石油,美国的战略目标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美国的下一个目标是伊朗。伊朗是中东有名的产油大国和“反美”国家。早年的国王巴列维让美国人头疼,现在民选的哈塔米政权和掌握社会公共生活的宗教人士仍然让美国人头疼。两伊战争打了8年,美国扶植了萨达姆留下心腹大患,也给伊朗增加了新仇旧恨。第一次海湾战争,伊拉克空军部分飞机躲到伊朗,保存了一定实力,可谓战争史上的奇观。

  美国更大目标是沙特。沙特是美国在中东的主要盟友,也是世界石油供应第一大国。第一次海湾战争,沙特允许美军进驻,还支付了100多亿美圆的军费。然而,美国发现9.11事件中19名劫机犯有15名是沙特人;本.拉登的原籍是沙特,“基地”组织成员中沙特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沙特也是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主要支持者,在阿富汗战争中沙特拒绝向美国提供军事基地;现在,沙特强烈反对用沙特基地打击伊拉克。前段时间,美国国内掀起“沙特是美国的盟友还是敌人”的大讨论,以新的眼光审视沙特。著名智库兰德公司给美国政府的秘密报告指出,沙特在恐怖组织的各个层次上表现非常活跃,是“邪恶之源”和“最危险的敌人”,建议对沙特油田和海外资产采取强硬措施,发动宫廷政变,分裂王室,分裂沙特。

  毫无疑问,以沙特为核心的中东石油才是美国的战略目标。解决沙特后,另一个产油国独立不羁的埃及这个“大猎物”自然摆到美国的后橱。控制了伊拉克,伊朗,沙特和埃及,众多的石油储量丰富的中东小国只有臣服,中东的政治版图将重新构建。当前,海湾战争的危机,本质上是石油这个战略物资的危机和争夺,战争前夜的蹊跷自然可以理解了。手握强大的无可匹敌的军事力量,同时又控制了世界经济的命脉石油,美利坚合众国称霸世界的美梦不远了。

  (四)石油,中国发展战略的重大隐患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的石油危机已经到来。大庆油田的萎缩和减产,陆地和沿海石油储备和开采跟不上需要,中国每年要进口数千万吨石油。世界石油价格的每一次变动,都强烈触动着中国的神经。中石油,中海油等开始了海外的投资和扩展。中国和西亚五国紧急磋商石油问题。中俄关于石油管线的谈判举步维艰,因朝鲜危机才初现端倪。有报道说,目前中国的石油储备水平只够7天使用。面对海湾危机,国家已经着手启动石油战略储备,力求达到三个月的储备水平。南海的纷争,钓鱼岛的权益,无不宣示着周边国家对石油资源贪婪的目光。

  石油,不可再生和无可替代的战略物资,关系着中国生存的命脉。石油,中国发展战略的重大隐患。伊拉克危机,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告急的警钟,尽早制定中国的能源发展战略和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已经刻不容缓。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