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02-09发表于论坛
 

历史的阵痛 天津不需要补偿

  根据sunboy转帖的新浪网友的评论,另发一个主题。那篇帖子的大意说天津像一头奶牛长期为国家做贡献,被挤干了。现在进行大规模城市建设算是对天津的补偿了。

  我不赞同这个观点。失去的时间如何补偿?失去的机遇如何补偿?继续靠国家投资和别人的恩赐是不可能的,也是无法补偿的。

  如果回顾历史,如上所说,天津和上海等城市一样都为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半个世纪以来,天津又不如上海那么被青睐,逐渐落伍了,这是由各种因素造成的。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天津和首善之都北京没有可比性,广州和深圳是改革开放后爆发性成长的城市,也没有历史的可比性。停留在历史的感叹中是没有意义的,也是可悲的。想起1976年唐山大地震,天津当年的工业总产值虽然仅为76亿元人民币,全部GDP不过数十亿元,但是是当时响当当的全国第二大工业城市。建国后,国家对天津很少重大投资。国家牵头和老毛子援助的156个重大项目看看天津有几个?地震造成三分之一左右的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可谓雪上加霜,靠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特批的8亿元救急。反映天津经济实力的GDP从建国初期相当上海的45%降为29%。

  什么是国家投资?国家计委立项,国家财政拨款。譬如大无缝,大化纤,大港油田,渤海石油和以前的天津港等等。后来很多投资变为技改贷了,要还钱的。再有,就是国家有关部委的项目混在里面,里面有各种形式的分成。奶牛,牛奶。吃的是草,挤出的牛奶。计划经济的年代就是如此。

  现在,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代。投资内容和形式已经有了完全不同的概念。除了部分国家投资外,主要通过各种渠道的融资。资金总是向能取得最大效益的地方流动,融资已经成为投资的主体。改革开放以来,天津靠吸引内外资,特别是外资,开辟了快速发展的新局面。在近年来国家加大对上海重点投资和上海自身加大引资的情况下,2002年天津的GDP已经接近上海的三分之一,缩小了差距。戴相龙到天津后,把融资作为三件大事之首,就是这个道理。天津必须明白这个道理,下大力改善自己的投资环境,做好这篇文章。这是天津今后发展的根本出路。

  补偿什么?天津要靠自己,自己改变自己的命运,没有什么补偿可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