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jikou 2003-02-14发表于论坛
 

天津和上海,东方威尼斯?

  豆花庄庄主发了一个帖子:

  http://news.sohu.com/44/45/news206324544.shtml

  在天津大做水文章的同时,上海的水环境治理和水环境开发已被列入环境建设的重点。

  到底哪个城市的水文章更有前途?

  ======================================================================

  为了更好地认识天津和上海的水环境的问题,我另发一个主题。

  目前,天津和上海两个沿海特大型城市都在大力加强城市水系建设,在不同的场合提出建成东方的威尼斯。威尼斯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城市?

  意大利名城威尼斯是个小地方,但是它人杰地灵,享誉全球。前年我到过那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威尼斯是个水城,它因为建造在一百二十个小岛上,又是有四百座桥梁与陆地连接,所以它又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有着独特魅力的城市。一蹬上威尼斯,你就仿佛开始在水上荡漾。从一个街区走到另一个街区,除了穿行在窄窄的小巷子,就是要过高高低低的小桥。抬眼四望,一片汪洋。无数的小桥下面,水波粼粼。威尼斯商业往来频繁兴盛,经济发达,文化欣欣向荣。

  到了威尼斯,必须要到圣马可广场和精美的圣殿圣马可大教堂。那里是威尼斯最荣耀的地方。离开广场不远,可以到达“叹息桥”。它是在威尼斯数不清的小桥中的一座特别吸引游客的石桥,它把公爵宫和古代监狱连接起来。小河静静地在桥下流淌,倾听着公爵宫里豪华的舞会和阴暗潮湿的监狱中囚犯的哀号。走在威尼斯的条条街巷,每一砖一石都可以听到历史老人的诉说,都铭刻着历史老人的印记。玻璃工艺品在威尼斯是个主要创汇产品。参观时,玻璃工匠把几分钟就做好的一个小小的奔马送给了我,作为我永久的纪念。我在城中小小的南京饭店吃了一顿至今认为是欧洲最正宗的中餐。威尼斯独特的魅力在于它是水乡,水是梦的故乡。走过,看过,感受过,那些蜿蜒巷子中的热闹,精致和它充满吸引力的情调使人流忘返。

  天津和上海与威尼斯相比是截然不同的城市。没有相同的文化,没有千年古城的悠久历史,没有河网密布和桥水相连的梦幻般的意境。

  在东方两个城市的梦想里,把自己和威尼斯相连的只有水。没有河流,小溪和湖泊的城市是干枯的,没有生命的。天津和上海都知道自己是中国水系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之一。但是,西北和华北的水资源长期匮乏,使天津反而成为最缺水的城市之一。无数的河道和大小湖泊干枯了,或流淌着浑浊的污水。夕日的河床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最值得荣耀的江河湖泊,变成城市丑陋的伤疤。水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制约着城市的发展,毁坏着大自然一切生命体赖以生存的环境。

  天津和上海已经认识到形势的严峻,近年来投入巨资打造水系,分别制定了宏伟的发展规划和相应的水资源政策。天津已经陆续和计划改造几条海河支流,海河干线的大规模改造也拉开了帷幕;污水处理,中水利用和全社会节水走在全国前列。天津和上海的防洪措施取得了很大成绩。两个城市都把水系改造和城市规划结合起来,提升城市的总体环境,促进河道运营,绿化,交通,土地升值和房地产开发。由于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天津的水系治理有比上海更为紧迫的需求。天津市是水资源严重紧缺的城市,全市人均水资源仅为160立方米,约占全国的十五分之一,而我国的人均淡水资源又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从1997年以来,连续的严重干旱,使天津水资源形势更为严峻。同时,天津水系储备能力低,难以抵御大的洪涝灾害。因此,除了环境和景观,水系和水库的储蓄排涝功能尤为迫切。可以说,天津和上海抓水系建设,都抓住了城市建设的关键环节,都抓住了事关自己城市命运的大事。天津的水系运营设想可以参见北方网2002年11月29日的报道。水环境建设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不是论坛上几篇文章可以说清楚的,但是可以展开讨论。

  东方水城,天津和上海的美丽梦想。天津和上海关于水的话题,远比旅游圣地威尼斯水城沉重。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