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2-06-16发表于论坛
 

当一切成为过去(上)

  这个世界是什么颜色的,现在已经分不清楚了。好像一切都开始变得不重要了,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很美,生活很丰富,生命很珍贵,但是现在好像什么都已经不重要了。

  从来不相信爱情,因为那是脆弱的东西。大家都说我有超乎年龄的成熟,很多时候我喜欢看着孩子们笑的天真无邪,活泼可爱。悲伤是可以掩藏在角落里的,没有人能看得到,有着潮湿的温度和寒冷的空气。那里也许会滋生各种苔类植物,虽然茂密,但是它们的生命黑暗而卑贱。

  独自在街上闲逛,就这么偶然的让我看见了那些,那些改变了我的情景。有时候我想这是上天的安排,他要让我经历痛苦,然后在痛苦中我开始变得成熟。但是好像他没有达到目的,在痛苦中,我变得冷漠和麻木。或许可以说冷漠和麻木也是一种成熟,可是明显上天并不满意这样的结果,因为他一再得让我经历痛苦,他在我看不见的地方注视着我的伤口在流血,血流不止。上天很残忍!

  最后,也许他也发现了,他将我的一切希望都毁灭了,他对我彻底的失望了,然后他放弃我了,最后,我随波逐流,漂游在自由的内心世界,在白茫茫的世界中,不断的走着,试图寻找什么,但是最后,我什么都没有找到。我的一生都在检讨和自责,还有自卑和悲伤。这一切就是我的生活,我感觉到没有改变的一天了,因为我不会残忍的让无辜的生命和感情来改变自己再一脚踢开。

  他就这么站在我的面前木然的看着我,眼神中没有任何的歉意和悔意。好像刚刚发生的一切都是我早就该看见的,现在仅仅是他希望的事情发生了,一切都是应该的。他在等待我的结果,他在等待我说那句话。但是我只是用悲伤的眼神看着面前这个自己最深爱的男人,心里想要原谅他,但是却没有说服自己的理由。泪水悄悄的划下来,我没有去擦它,他伸出手来试图替我擦干眼泪,但是我躲开了。泪水在我猛然甩头的时候,飞了,落在路的中央,摔成碎片,渐渐干涸了。汽车从上面经过,它把我的悲伤带走了,却带不走我的伤口。

  从来不曾抱怨,妈妈告诉我这就是生活,没有什么好抱怨的,女人该接受一切,即使是痛苦和背叛。现在我开始埋怨妈妈为什么从小给我灌输这样的思想,她的生活毁在了一个自私的男人身上,那个男人在妈妈有了我的时候离开了,跟别人结婚了。但是他没有料到的是,虽然他陪着妈妈去了医院,但是妈妈还是骗了他,偷偷的留下了我。因为妈妈知道他一定会离开的,但是妈妈深爱着我那个所谓的爸爸,就好像我也深爱我面前的这个男人一样。他不知道妈妈留下了我,因为妈妈告诉他我已经被打掉了,幸好那时候他没有陪着妈妈进手术室。他的粗心大意给了我生存的机会,但是有时候我多么希望那时候他细心点,那么我就不会来到这个世界承受痛苦,妈妈也许会有幸福的生活,而不是终生的等待,没有结果的等待。等待让她早早的枯萎了,像一朵被摘下的花,失去了水分,渐渐的失去颜色和生命。

  妈妈的颓废曾经吸引了无数的男人,他们不介意我这个拖油瓶,他们喜欢妈妈身上那种凄然的美丽。妈妈确实是美丽的,如果她的脸上有着快乐幸福的微笑,那么她一定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但是她象花儿一样的凋谢了。妈妈没有接受任何人,她让那些男人失望的离开了。妈妈被那个男人毁掉了,面目全非。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在这个时候想起妈妈的故事,似乎我在走妈妈的路,重复了,但这正是她不想的。他是那么的希望我有一个与她不同的命运,能够的幸福快乐,但是我得到的仅仅妈妈的期望和爱,其他的,什么都没有。听上去很贫乏,走的每一步都艰难和痛苦,但是仍然要在疼痛中不断的前进,因为我是那么的懦弱,没有死亡的勇气。最后,我象我只能为了我的懦弱付出代价,就是不断的挣扎在痛苦中。

  不知道我们就这样对视了多久,好像而变得吵闹声已经渐渐平息了,我的眼睛开始酸涩。我相信他也很累了,但是他毅然在等待,等待我的决定。

  你知道你对我的意义吗?

  是的,我知道。

  一直都知道吗?

  是的,一直都知道。

  那为什么要这么对我?

  事实无法改变。你的冷漠让我没有任何的激情,我需要一个热情的女人。

  就因为这个吗?

  是。我知道我想要的,你也应该知道你想要的,我们都该去寻找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但是我在我们彼此身上,很失败。

  他是那么的坚定,似乎他就要告诉我,他一定要离开我的,仅仅是因为他已经厌倦了我的冷漠,可是当初正是我的冷漠吸引了他。他曾经说我象一支沙漠里的玫瑰,冷傲却脆弱,有着不同的气质,但是需要温柔的呵护。我一直用冷漠伪装出坚强,但是最后屈服在他的温情当中,虽然一贯的冷漠,可是我相信他知道我的感情。我以为一切都可以这样平静并且平衡的走到结束,生命的结束,但是他开始厌倦了。

  我看见的那个女孩,看上去温柔而体贴,细心的替他拂去身上的落叶,温柔的擦****额头的汗珠,整理好他凌乱的衣领,轻轻的亲吻了他的脸颊,挥手告别,慢慢的转身走远了,白色的衣裙在微风中荡漾着。

  我从来不为他做这些事情,与这些相比,把衣服洗干净叠好放在衣柜里等着他随时拿起来穿、为他作好晚饭放在桌子上等待饥饿的他回来享受、默契的在适当的时候给他安静似乎并不算什么,我象有时候他更需要我紧紧的拥抱着他。但是我从来没有这样过,因为我一直都相信他是一个坚强的男人。其实他也是一个孩子,需要温暖的手来安慰。

  一直不曾要求他什么,因为已经独立惯了。也许我的坚强过于坚硬,让他感觉不到我的信任和依附,也许伤了他的男性自尊。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脆弱的时候,只是也许有人可以忍受,或者忘记,或者忽略,但是有人需要更实际的安抚。我可以忍受一切,虽然不能忘记,但是他需要的我从来没有看见,因为我忽略了。现在感觉,有点对不起他。

  你走吧,再也不要来找我。

  对不起。

  没有对不起,我们之间很公平。

  他试图要拥抱我,但是我无情的躲开了,最后他叹了一口气,说了声再见,转身走了。我抬头目送他,却看见那个白衣的女孩站在不远的地方,她也许看见了一切。我不知道她站了多久,但是我想她一定早就知道我们的事情。他也看见了她,他转身尴尬的看着我,我面无表情地看着他,然后他走近她,拉起她的手一起乘着出租车消失了。

  虽然我是不相信爱情的,但是最终还是不自觉的沦陷了。即使我在爱着的时候,心中仍旧充满了对它的恐惧,因为它真的很脆弱,顷刻间,可以坍塌成废墟。爱情有时候是纯粹的,没有其他。所以,当爱消失的时候,一切都不重要了,包括那些曾经给过我们快乐的幸福时光。但是有时候爱会变成另一种东西,也许是愤恨,也许是罪过,也许是萎缩,也许,是毁灭。

  爱,最后给我的是更加的冷漠和麻木。就这么结束了。

  2019年我21岁,今年是2023年,我25岁了。21岁之前我是一个人,25岁的时候我又是一个人了。

  很长一段时间我保持着沉默,在家里,在公司。因为我一贯的冷漠,除了妈妈,没有人知道我经历的变革。妈妈奇怪他为什么好久没有来家里了,以前他经常到家里来吃饭,他喜欢妈妈做的菜,为此妈妈也特别喜欢他来家里吃饭,多少,他也满足了妈妈的虚荣心。我没有对妈妈多说什么,只是告诉她,一切都结束了。妈妈保持了同样的沉默,没有再问我什么。有时候妈妈的理解和我们之间的默契,让我觉得疼痛。两个相依为命的女人,无形当中,彼此安慰。

  秋天已经到了,我裹着厚厚的大衣,把自己的脸藏在温暖的围巾里面,走进一家看上去很老旧的西餐厅。要了一杯黑咖啡,独自坐在窗边,外面飘着黄色的叶子,它们也都枯萎了,离开了生命,作最后的贡献。

  我坐在窗边独自品味着孤独的滋味,看着生命的零落。一个男人轻轻的坐在了我的对面,我看了他一眼,又转过头去看窗外的风景。

  秋天,生命都枯萎了。

  他想得居然和我一样,我不知道他看出了什么,也不想知道他为什么会走过来跟我说这样一句感慨。所以我什么都没有说,保持着沉默。我们就这样一起看着窗外,没有说话。很久之后,天开始暗了。我收回视线,没想到他居然还坐在我的对面,他也收回了视线。

  你终于肯看我了。

  有什么事情吗?我们并不认识。

  是的,我们并不认识。但是我们都在欣赏秋天。

  我无话可说,对于陌生的人,我真的没有什么话好说,一向不善于交际,尤其在这样的地方,更没有必要对一个陌生人客气了。店里的灯点燃了,是一盏盏的油灯,跳动的火苗微弱的照亮小小的空间,到处都是静默的人和静默的物体。有一个服务生走过来,俯身悄声的对他说了些什么,然后他对我说了声对不起,站起来走到吧台去接电话。

  我在桌上留了二十块钱,然后我悄悄的走了。我想我没有必要根一个陌生的人再说什么,或者听他说那些有如盲刺在背的话。在陌生的人群中我想要找寻的是孤独,这样的遭遇并不在我的计划之内。所以,我只能选择逃避了。

  我以为我不会再到那家店里去,但是我还是第二次迈进了那扇门。

  周末朋友约我聊天,约的地点就是那家店。我没有理由反驳,所以只好硬着头皮推门进去了。朋友已经等了我很久,我刚坐下,她就开始埋怨我。我保持着沉默。耳边她的喋喋不休让我觉得好像是僧侣在念经。最后当我的注意力开始回到她的身上的时候,她似乎已经转移了话题。

  她在对我介绍这里的摆设,说喜欢这里有点美国西部的感觉,墙上是坚硬的石头,切割得很不规则,还有一个长型的洞,里面摆着一些很旧的铜饰,和几本同样很旧的英文书。墙上有一些油画,看上去不是行家画的,画的都是残败的向日葵,还有一些线条简洁的漫画。她说,油画是老板的老婆画的,漫画是老板的女儿画的。老板的老婆得癌症死了很多年了,那些油画是她在最后的日子里画的。

  (待续)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