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2-06-04发表于论坛
 

春天里的第一场雨

  肖晓经常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客厅里。电视打开着,音响也打开着,看着电视,听着音乐,表情麻木。一直到除了电视和影响以外,再没有任何声音的时候,她关掉它们,走回卧室。站在床边深深凝视床头上挂着的那张结婚照片,直到照片中的两个人的笑容开始感觉麻木的时候,才更衣躺下。

  厕所的水箱有点漏水了,水滴清脆的滴落声,像一声声重锤,空洞并且麻木。最后肖晓在水滴声中渐渐熟睡。

  他又没有回来,虽然他已经打过电话来说要加班。

  第二天清晨,肖晓独自坐公车去公司上班。

  肖晓在一家商贸公司做财会;陆杰在一家电脑公司做软件。

  肖晓的工作不是很多,每天只是做做数据和报表的工作,是标准的白领上班族。陆杰毕业之后就和朋友一起搞了一个电脑公司,硬件和软件兼营,工作很忙。由于陆杰主管软件部分的工作,经常工作到深夜,甚至要通宵达旦,他是标准的工作狂。

  还记得刚刚毕业的一个晚上,陆杰约了肖晓出来。陆杰对肖晓说他已经和一个朋友上良好毕业之后要开一家电脑公司,并且马上就要着手筹备,也许接下来没有多少时间陪她,所以,还是先结婚吧。肖晓看着眼前这个男人,良久之后,她点头同意了。就这样,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之内,他们结婚了。

  短暂的旅行之后,陆杰就开始忙公司的事情了,肖晓也找到了一份工作。

  肖晓知道陆杰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谈恋爱的时候陆杰谈的最多的就是毕业之后如何创业的问题。然后他会紧紧拥抱着肖晓说,只有你在我身边,我才能安心做我想做的事情。

  她一直都知道他爱她没有她爱他深。从在学校里第一次看见陆杰,她就被这个有着大眼睛、性感嘴唇的男孩子掠获了,她深深为这个男孩身上所散发的自信所折服。那时她想,男人就该是这样。

  是他先追求她的,她欣然同意了。陆杰曾经说过,如果那时候我追求你三次你没有同意,我就会放弃,即使我是真的爱你。肖晓暗自庆幸自己没有忸怩的犹豫,否则她就会失去这个男人了。但是,

  今天,她觉得她正在渐渐失去他。

  结婚之后,陆杰全心全意投入到工作中,很少陪肖晓回娘家吃饭。有时候妈妈问起,肖晓会找各种理由为陆杰解释。她对妈妈说,陆杰是个有事业心的男人,他是一个好男人。妈妈无言的看着女儿,暗自为女儿脸上淡淡的忧伤难过。

  他们的家不大,但是被肖晓布置的很温馨。肖晓常说,家是一个旅人的避风港,无论旅途多么遥远、身体多么疲惫,只要回到温暖的家中,就会忘掉一切。但是对这个家中的一切来说,印象最深的只有肖晓一个,陆杰象是一个过客。

  有时候肖晓坐在厕所里轻轻的饮泣,家看上去再温暖,却只有一个人的温度。

  陆杰经常一个人整夜的在公司工作。有时候累极了靠在椅子上,想到妻子肖晓,他不知道该对她以及对自己说什么好。

  大学的时候,第一次看见肖晓,他的心猛然狂跳了一下,他知道,就是她了。爱上肖晓,对陆杰来说,似乎是注定的事情。他相信很多事情是命运安排好的,遇到肖晓是注定的。恋爱两年,多数时间他忙着学习,忙着在图书馆查找资料,他学到了更多的东西。为了他的理想,他不断的努力。恋爱没有占据他太多的经历,但是他觉得已经有点奢侈了。他相信肖晓是个可以独立的女人,她可以照顾好自己。就像现在,他忙得经常不能回家,但是肖晓过的很好。这样的女人,这样的婚姻,让他可以安心工作。陆杰从来不喜欢依赖性很强的女人,女人该会照顾自己。

  陆杰很清楚,为了自己,有时候有些决定很不公平,但是肖晓从来没有反对过。有时候陆杰回到家里,很想肖晓能紧紧的抱着他,一句话都不说,那是陆杰脆弱需要安慰的时候。可是肖晓只是问他饿吗,端上饭菜然后去放洗澡水。最后陆杰只能在肖晓的忙碌中悄悄忘记自己的脆弱。在陆杰心中,他相信男人都该是坚强的,即使偶尔有脆弱和受伤的时候,也该能够轻易解决,独自解决。

  偶尔陆杰会独自去酒吧喝酒,有时候会和在酒吧见过一次面的女人上床,在简单的激情中寻找点点安慰。这样现实而冷漠的交易,他不能用在肖晓身上,因为那太残忍,而且也容易泄漏他的脆弱。有时候我们会因为陌生而感觉安全。

  肖晓和陆杰的婚姻在这样的关系中延续着,还没有孩子。恋爱的时候没有过热烈的火花,结婚后也这样平淡无奇的生活。有时候这就是生活,我们在生活中体会不到任何味道,但是我们活着。生活,有时候仅仅是活着。按照自己的方式活着,那些脆弱的、受伤的情感,仅仅是一闪即逝的流星。

  肖晓的一个好友曾经说过:陆杰是一个自我的人,他会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故意忽略很多事情。但是这样的男人也有脆弱的时候,就像一只受伤的野兽,但是他会躲在角落里舔拭自己的伤口,眼睛里是固执的防备,走出角落,他仍然是一只冷漠而残酷的野兽,陆杰就是这样的野兽。而你呢,你是一朵山间的小花,虽然坚强的在寒风中挺立绽放,却仍然希望被温柔的呵护和细心的照顾。你们都是脆弱的,阴晦的脆弱,却不能彼此安慰,你们都把彼此想象的过于坚强。

  然后肖晓哭了。朋友的话像一把刀一样插在她的心上。隐藏的伤口被坚硬的撕开,疼痛异常。很多时候也许忘记了伤口的存在,但是它仍然是存在的,如此现实。肖晓不知道该如何去安慰陆杰,现在看来,她从未了解过陆杰,他一直那么坚强,像一块石头一样的坚硬。他们都隐藏得太久,所以彼此冷漠。

  肖晓走在已有点点绿意的护城河边,想着自己,想着陆杰,想着自己和陆杰。婚姻对肖晓来说已经纯粹的仅仅是一个名词,像晴朗的天空没有半点潮湿。三年来,相敬如宾,很少见面,一直都不知道彼此真正需要什么。肖晓开始怀疑自己对陆杰的“爱”是否仅仅是一种魅力的迷惑。活到二十五六岁才真正开始思考什么是爱情,似乎有点可笑和幼稚。但是人有时候幼稚点会活得比较快乐。

  脸上有点点的凉意,肖晓抬头看天空,晴朗的天空居然开始飘洒丝丝细雨,肖晓闭上眼睛享受轻轻拍在脸上的冰凉。

  前面一座电话亭,肖晓走进去,按下了陆杰的手机号吗,响了两声,陆杰的声音出现在听筒里。肖晓轻轻的说,陆杰,我们离婚吧。陆杰在电话那边沉默了很久,然后也轻轻的说,好吧。

  2001/10/16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