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2-06-18发表于论坛
 

活着就好

  齐儿和玲子在一起住了三年了,但是齐儿现在厌倦了。

  三年前齐儿和玲子从同一所大学毕业,她们都不想回到自己的城市里去,她们在这个城市找到了工作。在学校时齐儿和玲子的感情很好,虽然两个人的性格差异很大,比如齐儿自卑,玲子自信,所以齐儿不快乐,玲子快乐。但是她们象是两块不同极的磁石,紧紧吸引彼此。毕业之后,齐儿和玲子顺理成章的一起租了一间公寓,共同生活在这个不属于她们的城市里。

  两个人住在一套两居室的公寓里,每天早上楼下卖牛奶的吆喝声准时叫醒她们,然后各自梳洗打扮,一起出门上班。不同的是齐儿从来不吃早餐,玲子每天早上都会冲杯牛奶吃片面包,然后在玲子拍掉手上的的面包屑抓起皮包的时候,齐儿正好刚刚站在门口等她一起出门。两个人每天在相同的车站坐不同的公车去相反的方向上班。

  并不是齐儿没有时间吃早餐,齐儿晕车,她说吃了早餐她会反胃,玲子说齐儿你其实是需要别人照顾的。

  玲子在一家贸易公司做业务,每天工作象蜜蜂一样到处跑来跑去。穿很职业但是很时髦的漂亮套装,画精致得无懈可击的妆,在城市拥挤忙碌的人群中奋斗着。但是玲子是快乐的。

  齐儿在一家中型的广告公司做文案。她可以穿着破破的牛仔裤,松松垮垮的棉质衬衫,窝在椅子里,嘴里叼着一支铅笔,一边望着大玻璃窗外蓝色的天空,一边想着广告创意,桌子上也许还会有一杯冒着热气闪着金黄色泡沫的Maxwell香草咖啡,随身包的那种。一切都好象是那么简单、写意。

  这样的生活或许可以说是令人艳羡的,但是有一天,齐儿看着杯子里凉了的咖啡上漂浮着一层凝固的奶时,齐儿突然想离开。

  她厌倦了现在的生活,厌倦了身边的一切,甚至她也开始厌倦玲子了。

  认识玲子,跟她在一起六、七年的时间,齐儿突然开始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单单会跟玲子成为好朋友,其实她们并不适合。

  玲子有一个爱她的家,和一大家子同样爱她的家人。养尊处优的过了二十几年,她没有任何的烦恼,就算是和要好的男朋友分手了,打个电话被家里人轮番安慰几句,不久她就可以投入到另一段感情中,依旧那么快乐。

  齐儿也有爱她的家人,但是这正是齐儿极力逃避的。虽然家人都是爱齐儿的,但是他们之间并不彼此相爱。小时候齐儿经常可以看到妈妈笑着拍着她的头答应带她去吃她喜欢的冰淇淋,却在转身的时候和爸爸吵得面红耳赤。齐儿害怕他们在面对她的时候是天使,却在背对她的时候变成魔鬼。齐儿经常把自己关在衣柜里拒绝去听父母吵架和看见吵架的人魔鬼一样的脸。很多年之后,父母终于吵离婚了,可是把自己关起来,却成了齐儿的习惯。

  齐儿跟公司请了两个星期的长假,对玲子说要去看一个住在海南的朋友,独自拎着孤单的旅行包去了只在电视上看到过的海南三亚市。

  这里据说是最纯净的沙滩之一,现在不是旅游季节,海边有几个赤脚捡贝壳的孩子,只听见海浪冲上沙滩又退回海洋怀抱的声音。

  海水蔚蓝一片,在远处与同样蔚蓝的天空相连,看不出界线。齐儿卷起裤管,光着脚踩着柔细的沙滩走进海水里,海水冲刷过齐儿的脚,退去的时候在脚背上留下细细的白沙,在阳光下闪烁着。这些是来自海洋深处的宝贝。

  齐儿俯身掬起一手的海水,海水很清澈,清澈的可以看见手心的掌纹,海水不是蓝色的。海水是没有颜色的,只是海水越深,颜色就越蓝。海水其实是那么纯粹的清透,只是她心里最深处的伤痛齐儿看不见。

  看《告别微安》时,齐儿记得里面的一个叫安的女孩说“海洋是地球最温暖的一滴眼泪”。齐儿想,地球一定很痛苦了。

  在三亚独自徜徉了十天,齐儿回到了她生活过的城市。爸爸又老了,但是他的身边有了一个可以照顾他后半生的人,那么,爸爸是幸福的了。妈妈与初恋时的爱人相聚了,他们不久也要再续前缘了,那么,妈妈也是幸福的了。

  回到玲子身边,玲子惊喜的告诉齐儿,一个暗恋她的男人终于向她求婚了。齐儿想,玲子一定是同样爱那个男人的,否则她不会那么幸福的样子。

  玲子握着齐儿的手说,齐儿,你多点自信。其实你也是很可爱的,你也可以找到你爱的并且也爱你的人。相信我,被爱是幸福的。

  齐儿对玲子说,我的自卑并不是来自于我本身,它来自我对这世界的不信任。我相信我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为了寻找我爱的人或者等待爱我的人。我来,只是为了活一回。活着,就好了。

  玲子半年后结婚搬走了,齐儿另外找了一间公寓,一居室的空间足够一个人居住了。这套房子在一栋十八层大厦的最顶端。齐儿经常站在窗子边上看脚下肮脏的城市和城市里蚂蚁一样生活的人。

  齐儿依然在原来的公司,依然看着天空想广告的创意,依然衣着随便。但是齐儿开始抽烟了,经常在黑暗中看着红色的烟头上生气袅袅的烟,充满她的屋子。烟在她的屋子里悠闲的散步,就象是窗外缓缓飘过的云。

  作于2001年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