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2-07-20发表于论坛
 

双人坟墓(中)

  午饭后,卓尔来到公司。

  坐在卓尔旁边的女同事问卓尔,早上卜总说你病了,请假,怎么来了?

  吃了药,没什么事了就来了。

  多注意身体呀,别看着自己年轻就随便糟踏自己的身体,等你到了我这个年纪就知道了……

  女同事还在喋喋不休的说着,口沫横飞,卓尔可以闻到她嘴里的味道。残留在口腔里的午饭已经变味了,令人作呕。

  卓尔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打开电脑开始工作,可是似乎没有什么工作可以做。

  卜凡从办公室走出来,手上拿着一叠文件,突然看见卓尔坐在座位上,脸上闪过一丝诧异。

  卜凡走到卓尔的桌子边说,正好你来了,帮我把文件打出来,半小时后我要。说完转身走进办公室,关上了房门。

  下班后两小时。卓尔终于把工作做完了,收拾桌子准备离开,办公室里其他同事早在下班铃声响起就离开了。外面的天色有点暗了,隐约可以听到车辆行使的声音。

  这个城市的夜生活开始了,每一个人都盛装出发,完全没有白天在办公室里的困顿模样。白天懒惰,晚上拍拖。这是城市白领的生活方式吗?

  卜凡从办公室里走出来,锁上他的办公室的门,走到桌尔的面前。走,我们谈谈。说完卜凡领先走出了办公室,卓尔无奈的跟在他身后走出了写字楼。

  在卜凡的家里。卜凡站在窗户边上抽烟,窗外是万家灯火。屋子里的气氛似乎很紧张,卓尔不喜欢这样的感觉。明明两个人二十个小时前还在床上还亲密无间,二十个小时之后却好像在谈判一样的严肃。卓尔有一种出卖的感觉,好像自己是卖的,两个人之间仅仅是交易,交易过后归于陌生。

  卓尔注意卜凡放在茶几上的烟盒,KENT牌的香烟。在这个城市,管理级的男人多数抽555,很少有人抽KENT或者其他牌子的香烟。很多人盲目的崇尚一些东西,似乎这些东西固定代表一些固定的身份。高级主管就应该抽十块钱一盒的555,工人就应该抽两块钱一盒的劣质烟。似乎,他们已经接受了这些,中国人的自卑感在这里居然也表现得淋漓尽致。

  卜凡不知道什么时候掐灭了香烟,坐在卓尔面前的茶几上,领带也扯开了,陈衣领子上的口子打开着,眼睛正看着卓尔。

  你在想什么?

  我也想抽根烟。卓尔看着卜凡说。

  卜凡从烟盒里抽出一根香烟放在自己最上点燃,然后放在了卓尔的嘴上。卓尔为这个小小的亲密动作感到脸红,低下头猛吸了一口,被烟呛得猛烈的咳嗽起来。卜凡坐到卓尔的身边在她的背上轻轻着说,烟不这么抽的,你也不应该抽这么烈的烟。

  那我应该抽什么烟?

  摩尔,或者520,台湾烟。

  女人一定要抽女人的烟吗?

  当然,这样看上去才会更有女人味。

  胡扯。

  好了,你别抽了,糟踏了,我们还是谈谈我们的事情吧。卜凡拿掉卓尔手上的香烟,放在自己嘴里。

  我们有什么好谈的?

  你认为我们不应该好好谈谈吗?

  为了什么?为了昨天晚上的事情?

  是。

  你想谈什么。

  我们在一起的事情暂时不要让公司的人知道。

  为什么?

  为了你和我。

  很重要吗?

  是的。

  好吧。

  两年后。

  春节。

  卓尔单独一个人回到父母家里。从火车上下来,卓尔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北方城市的冬天干燥而寒冷。小时候卓尔曾经跟着父母去南方的亲戚家,沿途火车停靠很多的城市。在一些停车时间很长的站台,卓尔独自走出车厢,站在站台上深深的吸一口气,在每一个陌生的城市呼吸的第一口空气都是那么的新鲜。

  爸爸和妈妈看见两年来没有过家的女儿,眼睛都有点潮湿。春节家里因为卓尔的归来准备了很多的东西,只有三个人过年而已,东西却足够七、八个人吃的。

  短短一个星期的春节假期,卓尔在家里足足陪了父母六天。在回去的前一天,卓尔独自去了自己曾经学习过的学校。已经六年没有回到这个学校来看看了,学校里建了新的教学口,换了新的自动门。

  这个小城市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这里的人也在不断的变老。这世界,似乎一切都在变化着,只有卓尔和卜凡的关系没有变化。

  两年来,公司里的人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关系。办公室里的人走了一批,又来了一批。只有卜凡还是部门主管,卓尔还是卜凡的得力助手。

  晚上,妈妈把卓尔叫到自己的房间,关起门来。妈妈拉着卓尔的手坐在床上,给了卓尔一枚戒指。是一枚小巧的白金戒指,上面镶嵌了一块小小的蓝色宝石,像海洋一样蓝。

  女儿呀,这是你外婆在我结婚的时候给我的戒指,我一直保存得很好。那时候我想,如果我有一个女儿,我就把这枚戒指留给我女儿。现在你长大了,我把它送给你。

  卓尔把戒指戴在左手中指上,并拢手指,伸直胳膊给自己看。

  女儿呀,有没有男朋友呀?

  卓尔收回左手,低下头。

  卓尔没有告诉妈妈自己和卜凡的事情,因为一直以来,卓尔都认为自己和卜凡不能算是恋爱的关系,除了他们两个人,没有第三个人知道他们的事情。卜凡似乎很满意现在的状态,从来没有提过他们的未来。卓尔是不善于提问的人,对于这样的事情,她没有经验,她完全信任卜凡。

  父母送卓尔去车站,一路上卓尔没有说话,妈妈却叮嘱个不停。父母给卓尔带了很多的东西,让卓尔回去送给同事。与妈妈挥别的时候,妈妈低下头偷偷的擦眼睛。卓尔坐在车上看到了,却无语。

  回到公司,卓尔把带回来的东西分给大家,这让大家都吃惊不已,以为卓尔平是不是很爱说话。礼物也有卜凡的一份,卜凡接过东西只是说了声谢谢就进了办公室。

  卓尔分完了东西,坐在办公桌前开始工作。

  (未完待续)

  作于2002年7月20日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