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2-07-22发表于论坛
 

双人坟墓(下)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生活像上了发条的钟,没完没了的走着相同的路。

  但是现在对卓尔来说不同了,她怀孕了。当卓尔告诉卜凡这个消息的时候,卜凡面无表情的从烟盒里抽出一根烟,坐在沙发上一声不吭的抽。

  卓尔以为卜凡会很高兴,或者很生气的责怪她,但是他只是一声不吭的坐在沙发上抽烟,那么冷静的样子。对卓尔来说,爱上一个冷静得接近冷漠的男人是对自己的一种惩罚,因为很多时候得不到预想的待遇。但是,就是这个男人接近冷漠的冷静让卓尔着迷。爱情有时候不可理喻,象是为了惩罚自己而给自己戴上的枷锁。

  凡,我要生下这孩子。卓尔在得知自己怀孕的那一刻就已经这么决定了,这个决定不会受卜凡的任何影响。如果卜凡接受这个孩子,那么他们就会结婚,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如果卜凡不接受这个孩子,那么卓尔会带着孩子离开他。可是现在,卜凡没有表示任何态度。

  卓尔,我们现在不能要这个孩子。卜凡把烟头掐灭在烟缸里。

  为什么?

  因为我的事业还不稳定,我不想现在结婚。卓尔,我是爱你的,但是我们现在不能结婚。

  一定要你的事业稳定的时候我们才能正大光明的在一起吗?

  是的,我要为我们的后半生打算。

  卓尔冷笑着看着眼前这个依然冷静,手却微微发抖的男人。他曾经那么坚定的命令卓尔不能公开他们的关系,就为了让上司更加信任他的能力。现在他不要属于他们的孩子,就是为了没有负担的打拼事业。

  有时候男人的理由,看上去那么的脆弱和无理取闹,可是在他们眼里却严肃的好像清扫烈士陵墓。

  卓尔再次冷笑着看着卜凡。你以为婚姻或者孩子会成为你事业的坟墓吗?

  不,是我们两个人的坟墓。

  不,是你的坟墓。

  争吵没有继续下去,两个人本来不是善于争吵的人。

  这世界越来越独立,越来越进步,但是似乎有些时候并不如原始社会平均分配那么的温情。原始社会,大家一起劳作,每个人分工明确,没有纷争。现在这个世界,充满了争夺、战争,还充满了饥饿、病痛和死亡。人类文明似乎在不断的进步了,但是这些都是血淋淋的争夺之后的战利品。我们损失惨重,付出了很多才得到今天的进步。人们在争夺和战争中变得越来越残酷、冷漠和自私。

  卓尔不是一个喜欢争夺的人,多数时候她看着在战争中的人互相厮杀和掠夺。事不关己,袖手旁观。如今,她也成了卜凡争夺中的牺牲品。现在,似乎除了冷笑已经没有别的什么事情可以做了。卓尔改变不了卜凡的决定,她并不想逼迫他做什么,一切都应该是心甘情愿的。

  卓尔直接向总经理递了辞职信,独自悄悄退掉了自己租的房子。

  卓尔和卜凡没有住在一起,一个星期他们会在一起一两次,每一次都是在卜凡的房子里,然后早上两个人各自上班。为了不让公司的人知道他们的关系,卜凡做了最保险的安排,两年来没有任何人发现。卜反对卓尔说过,这么做也是为了卓尔好。在这个城市,秘书和上司搞在一起,大家都会用一样的眼光来看待,似乎是什么见不得人的第三者插足。卓尔觉得好笑,卜凡是单身,仅仅是因为他们是上司和下属的关系,她就有可能成为可耻的第三者或者拜金女郎。有时候很多事情存在的不是很合理,可是大家却能给它一个合理的名称或者解释。事实与现实的悖离,在这个城市经常存在。

  卓尔没有何卜凡道别,似乎说声再见,或者留封书信什么的都有点做作了。卓尔决议要离开卜凡的,她觉得她应该成全卜凡的理想,她不应该成为卜凡事业路上的一块绊脚石。

  卓尔独自来到一个陌生的小镇。小镇不是很大,但是这里的人很纯朴热情。卓尔很快租到一座靠山的房子,然后靠着给镇子里的几个孩子补习功课来维持自己的生活。

  卓尔打算在这个小镇把孩子生下来,小镇上的人都没有问卓尔为什么一个人大着肚子来到这里。他们都很关心这个从大城市来的年轻的姑娘,她的话不是很多,但是对每一个人都很客气。给孩子们补课的时候很温柔的指出错误,然后告诉他们正确的解题方式。孩子们很喜欢这个年轻的老师,老师有时候会教他们说英文。

  最初来到这里的时候,卓尔经常接到卜凡打来的电话,卓尔看到是卜凡的号码就把手机关掉。有几次卜凡用不同的电话打过来,卓尔接了电话,听见卜凡在电话里焦急的问卓尔在什么地方,他恳求卓尔回到他身边。卓尔知道,就算重新回到他的身边,他的决定依然不会改变。卓尔了解卜凡,他是固执的男人,作了决定就不会改变。那么,回到他的身边,也没有意义。何况自己现在的状况,只能是给卜凡加大负担。后来卓尔手机便宜的卖给了镇里的一个年轻人,年轻人去外地做生意了。

  小镇上的生活轻松而愉快,黄昏的时候卓尔独自一个人散步去房子后面的小山坡,从小山坡上可以看到小镇的全貌。小镇在黄昏的夕阳下,看上去很安详和温暖。

  10个月后,卜凡接到一通电话。电话是从一个小镇打来的,打电话来的是镇长。

  请问你是卜凡吗?

  是的,我是。您是哪位?

  你认识卓尔吗?

  卓尔?她怎么了?卜凡震惊的放下手上的笔,紧张的问。

  你能来我们这一趟吗?

  出什么事情了吗?

  电话里说不清楚,你来了再说吧。

  卜凡放下手上的电话,心里有不详的感觉。

  卜凡来到小镇的时候,天正在下着毛毛细雨。镇长带着卜凡到卓尔住的房子,里面打扫得干干净净。镇长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了卓尔怀孕以来的生活。在笔记本的封套里夹着一张卜凡的名片,镇长就是通过这个找到卜凡的,这镇上没有一个人知道卓尔的事情。

  镇长告诉卜凡,卓尔在一个星期前因为难产死了,孩子出生不到一个小时也死了,镇上的人将他们母子合葬在房子后面的山坡上。

  卜凡独自来到房子后面的山坡,山坡上有一座新的坟墓。坟墓上面没有墓碑,只是用黄土掩埋了两个他最亲的人。卜凡跪在卓尔和孩子的坟墓前无声的流泪。

  或许,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的自私,那么现在他应该是幸福的丈夫和父亲,看着慈祥的妻子正在给可爱的孩子喂奶。如果不是因为自己的争夺欲,卓尔就不会为了成全自己离开。

  这一切似乎都在一瞬间变得恶劣,仅仅是小小的差异。而小小的瞬间,已经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

  卜凡把卓尔和孩子的骨灰带回来了。生活还在继续,卜凡还是那么的忙碌,新来的秘书是一个活蹦乱跳的大学毕业生,每天都能够听到她在办公室里嘻嘻哈哈的说笑。卜凡经常感觉到在那张桌子边坐着一个沉默的女孩,静静的做着自己的事情,身边的说笑与她无关。如此沉默冷静的女孩,曾经像一个天使一样走进卜凡的视线,悄悄走进卜凡的心里,成为他心里永远不可磨灭的一道伤口。

  经常有女人问卜凡有没有女朋友,卜凡微笑着对他们说,我曾经有一个妻子,叫卓尔,她难产死了,我把她和孩子葬在了一起。

  (结束)

  后记:这篇故事,开始的很顺利,结束的却很仓促和平淡,基本上,是我要的结果。我要说的是,我们在一瞬间错过的,也许是我们这一生唯一的幸福。错过它,我们不能后悔,却成为心里最深的遗憾和一道永恒的伤口。我们从来不知道把握今天的幸福,只是因为被明天的快乐所诱惑。对于那些过去的无法挽回的事情,我们如此的无能为力。

  作于2002年7月22日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