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2-10-27发表于论坛
 

有爱就好

  序:一个小孙女站在菜园里,她很想吃新鲜的西红柿,可是西红柿还只是一个一个绿色的皮球。老爷爷拿着锄头站在田头,笑着问小孙女,想吃西红柿了?小孙女点点头说,可是还没有熟。老爷爷走进西红柿田,摘下了一个绿色的西红柿放在小孙女的手里说,这个可以吃了,虽然皮是绿的,可是里面已经熟了。小女孩使劲儿掰开了西红柿,绿色的皮包裹着粉红的果肉。小女孩挖出西红柿瓤开心的吃,红色的果汁粘了一脸。老爷爷问小孙女,甜吗?小孙女开心的说,甜。

  或许没有人可以像良子和乐融这样相恋七年仍然开心的在一起。

  很多人说爱情经不起时间的考验,爱情会像一朵刚摘下的玫瑰,开始的时候娇艳欲滴,慢慢的开始干枯凋谢。很多人信奉趁热打铁的理论,恋爱不到一年就捧着红色炸弹垂涎朋友口袋里的红包。

  良子和乐融执著的携手走过了七个年头,已婚夫妻之间还存在着七年之痒的暗流,他们之间却一如往昔。

  在大学里,迎新舞会上,上大二的良子在人群里注意到一个穿着白底粉红樱花图案的长裙和粉红色T恤的长头发女孩。那女孩静静的站在角落里,身边陪伴着一个好奇的四处张望的女同学。大学里新来的同学往往比较羞怯,所以每年的迎新舞会都会有很多老生参加调节气氛。舞会已经开始了半个多小时了,用来做会场的礼堂里已经聚集了很多的男女学生。老生们鼓励新生出来跟大家一起拉着手跳舞,但是还是有很多害羞的躲在角落里,躲在同学的背后好奇的张望。良子注意的那个女生似乎对舞会并不好奇,她只是低着头看着自己的鞋子,良子猜想一定是被她身边那个好奇的女同学拉来做伴的。

  很快的那个女同学被良子的一个男同学请去跳舞了,独留那个女孩一个人孤独的站在角落里。那个孤独的长发女孩就是乐融。乐融一个人站了一会就慢慢的向门口踱步,良子赶在乐融走出礼堂大门之前穿过快乐的人群来到她的身边。

  这位同学,你是新生吗?是的,我是英语系的。是吗?我也是英语系的,我是大二的,you can call me liangzi,良子伸出手主动和乐融握手。

  那个晚上良子和乐融没有留在礼堂跳舞,他们一起在学校里漫步,良子带着乐融熟悉学校的环境。在宿舍关门前,良子把乐融送回了宿舍。在门口,良子把宿舍的电话给了乐融,告诉她如果需要帮助可以打电话给他。

  良子和乐融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他们在校园里成为一对校园爱人。在大学的那段时间他们走的很顺利,像所有恋爱的男女那样,一起看电影、泡图书馆、逛街、坐在快餐店喝可乐。

  良子从大学毕业的时候乐融还有一年才毕业,良子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小房子。良子刚刚找到工作,薪水一般,还租不起太好的房子,房间里只有寒酸的几件基本家具。乐融在没有课的时候一个人去买了蓝色和红色的格子棉布,蓝色的给良子做床单和窗帘,红色的做桌布。乐融还买了工艺画和鲜花来装点这个不大却属于两个人的小房间。良子下班回来看见乐融把房间收拾的像一个小家,高兴的抱起乐融转圈。乐融抱着良子的头献上自己粉红的嘴唇。

  转眼乐融也从学校毕业了,在一家出版社找了一份翻译的工作。工作很有弹性,可以拿着书稿在家工作,只是有时候一个月翻译一本书,有时候一个月都没有书可翻。虽然如此,生活还过得去。良子的工作还算顺利,只是没有更大的发展。

  小时候良子有一个心愿,要给自己的新娘在树林里盖一间小木屋。清晨小鸟清脆的叫声叫两个人起床,午后两个人可以坐在树阴下的秋千上一起读一本书。最好在不远处有一条清澈的小河,他们一起挑水回去做饭或者挽起裤管站在浅浅的水里洗衣服。

  可是对生活在水泥森林里的都市人来说,森林里的木屋显然施奢侈的梦想。虽然不能实现儿时的心愿,良子心里仍然希望能给乐融一个温暖的家。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属于自己的沙发和床。乐融也不用再担心下个月是否有书翻译来贴补生活,只需要坐在阳光下看一本原文的《悲惨世界》。对了,还有他们的孩子,他们将来还会有一个孩子,男孩或者女孩。他们的孩子睡在有纱幔的摇床上,床边堆满了毛绒玩具和四驱车。

  这是属于没一对爱人之间的美丽幻想,乐融在良子对她描述这一切的时候微笑着抱紧身边这个爱她的男人。乐融并不奢求生活多么的富庶,她只是希望他们永远相爱,永远在一起。至于过什么样的生活,对恋爱中的女人来说,并不十分重要。

  良子执著的像要把幻想变为现实献给深爱的乐融,至少要有一个隆重而盛大的婚礼。而对三个月才能攒够钱买那套乐融很喜欢的婚纱的良子来说,一个隆重而盛大的婚礼仍然可望而不可及。良子辛苦的计算着每个月的开销,他从来不在下班后跟同事去酒吧喝酒,甚至戒了烟。然而那省下来的一点银子,对遥远而漫长的一生来说,仅仅是杯水车薪中的杯水车薪。

  乐融对良子说,我不要什么盛大的婚礼,我不要那套昂贵的婚纱,我只要你和我在一起,永远爱我就好。良子太爱乐融,舍不得她受一点委屈,既然他们是真的相爱,那么就算婚礼来的迟一点,他们也能够坚持。他要给她最好的,他坚持这一点。

  两个人已经恋爱了七年,良子仍然没有达到自己给自己的标准。

  公司派良子出差一个星期,临走之前良子万般嘱咐乐融一个人在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乐融送良子上了火车,一个人快乐的去了商场。

  一个星期后,归心似箭的良子风尘仆仆的推开家门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床上铺着红色的整套的床罩,桌子上摆着水果和牛奶糖,窗户的玻璃上、所有的门上、台灯上、墙上、衣柜上都贴着大红喜字,一身红色雪纺纱连衣裙的乐融站在写字台边笑吟吟的看着张大嘴瞪大眼的良子。

  乐融拉着良子的手进了屋坐在床上,良子如梦方醒般看着乐融。

  是不是有点俗气?大红大红的。乐融靠在良子肩上说。

  是有点。良子再次环顾房间后说。

  我就是要俗气点,不俗气不喜气。

  你搞什么?

  结婚呀?我们今天结婚吧。

  可是我们什么都没有呢。

  不需要,有你和我就足够了。

  可是这样太委屈你了。良子心疼的捧着乐融的脸说。

  我不觉的委屈,只要你是真心爱我,真心对我好就够了。

  良子感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好,鼻子酸涩,眼眶湿润。乐融擦掉良子眼里还没来得及流下来的眼泪,把良子紧紧的抱在怀里。

  良子站起来拉起乐融的手说,走,我们今天结婚,先去拍结婚照。

  乐融笑着看良子,你想通了?不要房子了?不要盛大婚礼了?

  不要了,要那些干什么,我们有爱就好了。

  乐融开心的笑了。

  两个人手拉着手去拍婚纱照了。房间里那些大红喜字告诉所有看到这个故事的人,相爱的人最幸福。

  后记:这里面没有悲剧。如果一定要找一个悲剧的情节,只能说良子对生活质量的执著也许错过一生中最爱的人。我的一个朋友像良子,但是我知道,那是属于一个男人的责任感和深情。我的另一个朋友,领了结婚证生了孩子,可是她很希望老公给她一次做新娘的机会。我不能确定这两个人的生活有什么不同,只是他们一样的让我感到难过。

  作于2002年10月26日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