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2-10-21发表于论坛
 

珍惜稚幼

  手上拿着电视遥控器,无聊的翻看着频道。突然看到屏幕上出现一个熟悉的人,那个出生在非洲的法国小姑娘蒂皮和她的妈妈在接受央视的采访。

  几个月前在报纸上看到过关于蒂皮的报道,报纸上刊登了很多照片,每张照片下面都有一段简短的介绍。蒂皮的父母是摄影师,接受公司的安排在非洲工作,蒂皮就出生在非洲。或许是孩童天生的友好气质,小蒂皮和非洲平原上的动物们成了很好的朋友。和小豹子成为朋友,甚至成年的花豹都跟她玩耍;一头成年的大象阿布,用鼻子吸住蒂皮伸出来的小手跟她握手;蒂皮坐在鸵鸟的背上,鸵鸟一动不动,生怕蒂皮掉下来;蒂皮和小狮子在非洲的烈日下一起躺在沙漠上睡午觉;冷血的蛇绕在蒂皮的脖子上任她抚摸。

  很多人羡慕蒂皮能够和那些动物和睦相处,至少是让我羡慕的够呛。在采访中,主持人问蒂皮是怎样和动物们保持友谊的,蒂皮说因为它们知道她爱它们,并且她知道它们也爱她。很简单的回答,但是却深刻的有如古井。

  很多动物在刚出生的时候都很可爱,比如小鸭子,小鸡,小狗和小猫,这些都是我们比较容易见到的,还有那些小狮子,小猩猩,小树袋熊,小河马……虽然我们不常见到,但是在电视上,它们可爱的样子总是能让我们倍感欢喜。

  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有我这样的感觉,人在小的时候都比较勇敢和善良,孩子的对一些事物的勇敢挑战往往让成年人胆战心惊。因为孩子们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危险,他们对新鲜的东西充满了好奇感,很多时候想伸手触摸一下。

  你能知道畏惧感最初来源于哪里吗?我想不是心里,心应该是最后一个感觉到恐惧的器官。当我们遇到恐惧时,最先有反应的应该是我们的皮肤,肌肉收缩,毛孔也跟着收缩,皮肤表面所有的汗毛都因为毛孔的收缩而直立。记得猫受到惊吓的时候尾巴的反应吗?尾巴直立,尾巴上的毛也直立着。那是恐惧的表现,同时也是一种警告。我们的恐惧从皮肤最后传到心里,心脏开始剧烈的跳动。

  我相信生活在地球上的所有的生物包括人类都会因为受到惊吓而产生那样的皮肤感觉,并且我也相信,对方可以感受到来自我们皮肤上的恐惧感,甚至,敌意,感觉同样来自皮肤。

  狮子不想捕猎的时候,它们悠闲的在羚羊身边漫步,羚羊警觉的注意着狮子的动作,但是它们仍然能够放心的低头吃草。羚羊没有感觉到来自狮子身上的杀气,它们知道狮子暂时还不打算吃东西。因为感觉不到危险,两种食物链上紧紧相连的动物能够和平共处。

  两只小狗相遇,它们靠近彼此,用鼻子闻对方的身体,然后伸出舌头,像人类的握手、拥抱,甚至亲吻般的表示着友好。如果一方表现出反感,两只狗就会呲牙咧嘴,互相咬叫;反之,两只狗就会蹦蹦跳跳的滚在一起玩耍。

  我罗嗦这么多就是想说,那些生活在原始环境中的动物们能够感觉到来自对方的友好或者敌意,并且能够以其人之道还至其人之身。而孩子,不管是人类还是野生动物,是天生的友好使者。他们还没有学会防备,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好奇不足以引起敌对的产生。

  蒂皮之所以能够和动物们成为朋友,也正是因为她是一个孩子。虽然她知道什么是害怕,但是她的好奇心往往能够战胜恐惧去接近那些只会因为被威胁才变得危险的动物。

  很多时候我都在怀念我的童年,我的童年在记忆里那个像足球场那么大的菜园子里永远的低落闪光的清晨露水。很多人在怀念自己的童年,或许他们的同年经历过灾难、动乱、贫困和饥饿,但是那些闪光的日子永远都让我们怀念,并且能够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珍惜着自己的童年,童年凝固在记忆里永远散发快乐的温度。稚幼或许往往使我们像软体动物一般不堪一击,但是稚幼却能够让我们感受到最简单纯洁的快乐和幸福。

  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可能乘坐什么时空飞船回到童年。但是我们还有机会珍惜我们人性当中所剩无几的稚幼来做一点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比如,收留一只无家可归的流浪狗。

  2002年10月20日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