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2-08-23发表于论坛
 

年轻时我们不懂爱情

  很多人在追忆似水的青春年华时,想到那个夏天站在葱绿的杨树下等待着自己的初恋,都会一声叹息,说,年轻时我们不懂爱情。

  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理由,拿青春年少当作借口。或许是吧,那时候我们真的不懂爱情。也许我们到了七老八十的年纪,身边做着相伴数十载的老伴,心里还会说,年轻时我们不懂爱情,到现在,我们还是不懂爱情。

  爱情是很难说清楚的事情吗?事实上我们都曾经过爱情,但是我们谁都说不清,爱情是什么。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在真正追究的时候却解释不清,这似乎不足为奇了。

  究竟什么是爱情?其实我不是太感兴趣,对于任何一件我说不清楚的事情,我都没什么兴趣去追究,因为根本追究不到尽头嘛。

  很小的时候开始恋爱,那时候觉得自己是在恋爱,现在看来却狗屁不如。我不想因为失败或者其他而否认曾经经历过的事情,只是,那时候,我是一个没大脑的白痴。

  “爱人”长我一年又因为降级而成为同年级的同学,我们认识的过程很复杂。我记得在我们同一个年级的一个女孩,是爸爸同事的女儿,又因为同住一栋楼,所以很早就认识。她转学到了我们的学校,所以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更多了。她的男朋友有一个异姓兄弟,小孩子哀婉拜把子的游戏。我们经常一起出去玩,我的女友和她的男友经常到了一个地方之后两个人跑开了,剩下了我和他。其实没什么共同语言,就是两个人蹲在河边玩水,玩着玩着开始互相泼水,最后弄得两个人成了落汤鸡。

  那时候不懂什么肢体语言,没有拉手,没有亲吻,只有每天两封由别人转交的情书,折成心型。那时候具体写些什么内容已经不记得了,但是我还记得,我们每次都在信的结尾写“我爱你”。

  半年之后我们全家搬了家,来到新的城市生活。我的那个女友的男友写信给我说,在我走之后,他在一次酒醉之后哭着说很想念我。当时感动了一下,但是想到在我离开之前他还背着他的拜把子兄弟和我去追求我们共同的女友,狠心没有回一个字给他。

  我的初恋就这么结束了。

  到了新的城市,结识了一帮新的朋友,然后通过同样的方式,我有了第二个男友。他高高的,很老实,很照顾人,他比我们大三岁却和我们是同班的同学。

  对他,到现在我都觉得很愧疚。我从来没爱过他,但是却很喜欢他,喜欢他的善良和老实。我从未对他说过爱,也从未让他牵过我的手。他在我身后唱“你这样一个女人,让我欢喜让我忧”的时候,我不知道他是什么表情,也不想知道。

  毕业的时候,他在我的留言册里写,谢谢。字写得很难看,却让我流了眼泪。

  那时候,我初中毕业了,我经历了两次恋爱。所谓意义上的恋爱。

  高中,大学。我快乐的度过了,没有其他人的那种压力,我活得更像一个白痴,但是我却真得很快乐。

  大学毕业一年后,我认识了尘。我的感情积压了七年之久,好像是一个膨胀的气球,在瞬间释放爆炸了。在这七年里,我不断的回忆起那些少年时的恋爱,那时候,我真的不懂爱情。

  从尘那里我知道,爱情不是很简单的东西,它包含了责任、容忍、痛苦、未来、幸福,甚至爱情已经不是两个人的事情,它有可能是家族的事情,是社会的事情。我以为容忍一切就好,只要给他快乐,只要看见他脸上的愁容散尽,我就是幸福的,可是我却伤害了自己。一个人时常带着破碎的心情和冰冷的眼泪度过一个又一个孤独恐怖的白天和夜晚。

  虽然我付出了我全部的感情,最后把自己的感情掏尽了、残废了,我还是没有懂什么是爱情。

  如果这是一个很难得到答案的问题,那么就让它如佛光般高高在上,永远被供奉着吧。

  上帝保佑脆弱无知的人!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