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2-08-18发表于论坛
 

高跟鞋

  无缘无故想起高跟鞋,那是我小时候不能实现、长大之后不敢实践的梦想。

  每次逛商店,最喜欢去看看那些摆在台子上的漂亮鞋子。它们有皮革的,丝绸的,帆布的,镶嵌的,在漂亮的展示台上在柔媚的灯光下显得那么高贵,高不可攀。

  有一个几乎是古董级的童话故事,每次读到都能让少女感动得一塌糊涂的《灰姑娘》。王子最后施计得到了仙蒂瑞拉的一只水晶鞋,然后用那只遗落的水晶鞋找到了心爱的姑娘。在最近看的有一个版本的《灰姑娘》电影里,那只鞋子是金色的高跟鞋,虽然没有水晶鞋看上去来的漂亮,但是还是比军胶鞋漂亮一百倍。不管怎么样,人家是一只公主的鞋子,是通向幸福之门的钥匙。如果换成现在,一个男人拿着一只鞋子到处找人试穿会被人追打的,就像去回民饭店要猪肉白菜水饺一样的悲惨,只不过,一个是心存迷恋一个是心存信仰。

  最近流行欧版鞋,就是鞋头又尖又长的鞋子。由于专业的关系,我知道欧洲很早以前确实是有类似这种鞋子的。大概在《罗密欧和朱莉叶》那个时代前后,我记不清楚了。那时候的鞋子很少有皮质的,只有贵族才能传皮质的鞋子。大多数平民都是穿用布缝制的鞋子,里面有时候会填充棉花之类的东西,鞋子的前端成尖型。有的鞋子前端会很长,甚至会在鞋尖的位置缝制一根绳子,绳子的另一端绑在小腿上,看上去好像是城门前的吊桥。

  我并不能理解这种看上去很不方便的鞋子为什么在欧洲会风靡一时,并且在几百年后的今天重新流行于世。历史有惊人的重复性,时尚也有惊人的重复性,时尚是历史的一部分。

  虽然到现在我都没买过一双高跟鞋,但是小时候却经常偷穿妈妈的高跟鞋在屋子里过过瘾。经常能在马路上看到衣着时尚光鲜的小姐穿着一双漂亮的高跟鞋,裸露着美丽的脚趾或者脚踝。如果一个女人的脚长的不是太离谱,那么我还是比较希望看到漂亮的女孩光脚穿细带子的凉鞋,看上去很性感。

  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时候,女人穿很宽大的有鲸鱼骨的蓬蓬裙。为了让身材看上去更协调,女人穿起了厚底鞋,就是在欧版鞋流行前所流行的松高鞋。那时候还没有泡沫这种东西,所以鞋底多数是用木头所制。由于他们为了让身材看上去更加的高挑,通常把鞋底做得很厚,所以走起路来很不方便。即便如此,在那时候那种鞋风靡一时。

  模特练习走台,经常要穿着三寸的高跟鞋贴在墙边站上几个小时,在T型台上走上无数圈。经过这样魔鬼般折磨的训练,我们才能在发布会上看到模特们穿着漂亮衣裳婀娜多姿的体态。

  我想说的是,我很喜欢那些漂亮的高跟鞋,也喜欢看那些穿着高跟鞋走在人群里的时髦女郎。然而,美是需要代价的。

  作于2002年8月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