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2-07-29发表于论坛
 

孤傲的眼泪

  曾经在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鱼对水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水对鱼说,不,虽然我看不到,但是它在我心里,我感觉得到。大概是这个意思了。

  我并不知道鱼是否有眼泪,我也没有看见过鱼的眼泪。因为鱼一直生活在水里,水没有颜色,眼泪也是没有颜色的。即使鱼流下了眼泪,我们这些凡夫俗子也看不到。靠感觉吗?那就有点勉强了,因为我们从鱼没有表情的脸上看不出它的悲伤。

  去年的夏天,我买了两条斗鱼。卖鱼的女人对我说,这叫斗鱼,但是她巧妙而狡猾的没有告诉我为什么叫斗鱼。这种鱼有诡异的颜色,深红的和深蓝的。有时候分不清是红色的还是蓝色的,因为它们身体的颜色似乎在红色和蓝色之间,还有一点紫色。总之这种颜色让我感觉,非常的诡异。它们托着大大长长的尾巴,在鱼缸里自由自在的游动。它们的尾巴在它们游动的时候跟着抖动,像一面在黑夜中飘扬的旗帜。

  我买了两条,放在一个小小的鱼缸里,回到家里放在有阳光的窗台上,它们的身体看上去有点透明。第三天,我发现它们好像被煮熟了一样,全身发白,尾巴撕裂,鳞片剥落。晚上它们都死掉了。我终于知道它们为什么叫“斗鱼”。

  一年后的夏天,我又买了一些鱼。我的父亲喜欢养鱼,他曾经定做了一个大得像浴缸的鱼缸。父亲说,养鱼可以修身养性。或许为了修身养性,我特意跑到花鸟鱼市场买了一些鱼。

  我买了一条斗鱼,还有很多其他的小鱼。鱼缸里游动着五颜六色的鱼,它们在新家里开始了新的生活。我特意每一种鱼都配了一对,只有那条深蓝色的斗鱼行单影只。

  它孤单的一个人,其他的鱼都是一对对的。可是它获得了生存的权利,没有另一条斗鱼和它打架了,它的漂亮的大尾巴也不会被撕裂了,可是它孤独。它不跟其他的鱼嬉闹,有时候它悬浮在水中,尾巴垂下来,像一块垂挂的深蓝色窗帘。它就那么静静的呆着,其他的鱼也不靠近它。它看上去是那么的孤傲。

  我长时间的注视着窗台上鱼缸里的那条孤傲的斗鱼,我猜想它那样一动不动的悬浮着,是在因为寂寞而哭泣。可是我看不到它的眼泪,因为它生活在水里。其他的鱼大概也看不到它的眼泪,因为它总是背对着它们。

  它是注定孤独的,也是注定要和同类撕咬的。这世界有很多东西似乎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命运,山羊行走在峭壁上,猴子跳跃于丛林中,而我们,人类,生活在城市里。古罗马的角斗士注定要和猛兽战斗才能获得活下去的资格,他们的一生都在与猛兽格斗,直到死在猛兽的利爪之下。

  斗鱼是注定要和同类撕咬的,否则它们既要永远孤独。或许它们并不怕牺牲,因为只有战斗才能获得生存的权利。我不知道它们是否真的是为了生存而战斗,也许是因为死亡才战斗。往往两条斗鱼在一起的结果是两败俱伤,一条死掉了,精疲力竭,另一条也活不了多久,跟着死亡。

  它们的生命让我感到悲哀,我只能看着它们孤傲的活到死,或者看着它们在撕咬过后双双死亡。无论让它们孤单的生存还是让它们跟同类在一起,它们的结果都是那么令人悲哀。它们的生命中充满了痛苦和战争,这不幸的生命,没有幸运的得到上帝的庇佑。

  鱼缸里的水越来越混浊,它孤傲的眼泪搅混了这一缸清澈的水。一缸水变成了一缸孤傲的眼泪,我该拿它怎么办?

  作于2002年7月29日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