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3-04-12发表于论坛
 

选择

  当我从Ace变成了Brenda,我知道,我的生活将要改变。

  换了一个环境,心情却没有什么改变。春节之后在家里找了一份工作,可是妈妈说离家太远,怕我辛苦。在给朋友的电话里,她哭了。妈妈已经已经习惯用眼泪做武器,只是,她没能以此征服自己的丈夫。结果,我被安排到开发区工作,一份我完全可以胜任的工作。

  这里很陌生,在大学的时候经常有同学跑来这里玩,买便宜的水货,可是我从来没有来过这里。直觉是跟我没有关系的地方,所以也就不想大费周章的跑来,不如在宿舍看两本无聊的言情小说。结果,我还是来了。

  住的地方很复杂,四幢五层的公寓,住了几乎开发区所有的打工仔和打工妹。他们看上去很单纯,每天早上坐大轿车去工厂上班,傍晚男男女女在公寓楼下聊天、打球、观望。除了这些打工的外地人,还有很多每天傍晚打扮得香气袭人的小姐,她们在夜总会、酒店、俱乐部工作,一直到凌晨。

  与我同住的是三个上夜班的小姐。

  本地的小姐是年龄最大的,曾经有过一次婚姻,失败了。我不知道她在离婚前做什么,不过她工作很努力,或者说很拼命。从她的嘴里能听到的事情不多,钱、性、衣服和美容。我曾经想,感情让这个女人像开败了花,虽然还有丁点的颜色,只是,周身透着腐烂的气息。生命已经开始走向灭亡,如行尸走肉一般。

  上海小姐最年轻,具有所有上海人的特点。她对我说,一个不到三十岁的比利时客人对她很好,回国了还每天写几封Email给她,想介绍她去Motorola工作,她用英文回信给他。我并不相信她真的可以看得懂比利时男人写给她的英文Email,更不相信她可以用英文回信。这种猜测中不包含任何职业歧视,只是武断的认为,如果她可以用英文读写,就没有必要做小姐这份职业。我一直认为她们这些人会明白男人,可是她却仍然相信一个欢客的许诺。男人的话大多不可信,在欢场上的男人,更不可信。

  四川妹子有个结了婚的男朋友,几经周折,仍然没有干脆的放弃。我们之间似乎有一种共同的东西,所以我们之间多了一份对彼此的关爱。她大概是三个人当中赚得最少的一个,因为她只坐台不出台,有时候一连几天没有台坐。

  我曾经跟因为没有台坐而早归的四川妹子聊天,她想改行,想找个可以善待她的男人嫁了,她已经开始思考选择一条可以走到尽头的路。一天她对我说,帮我找份工作吧,我什么都不会,辛苦我不怕,钱少也没关系,我想学点东西。上海姑娘嘲笑她说,你能做什么?没有学历没有经验,什么都不会,不如趁年轻多赚点钱,找个有钱老头嫁了算了,何必自己辛苦。我和四川妹子无言。

  我不能肯定即便她选择了一条正常的路,她是否真的能够忍受辛苦和窘迫。一个过惯了奢华生活的人,是否能够忍受贫穷,那需要很大的毅力。

  面对四川妹子的沉默,我心里感到一阵刺痛。对她,我无能为力。我告诉她一条没有经过验证的路,但是在我的观念里,是可行的。可是,她或许做不到,也忍受不了。

  我是对自己无能为力的人,自然对别人的事情只有袖手旁观的份。

  离开我爱的男人,然后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我没有换个环境换个心情的概念。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如寒冬中凛冽的寒风。他曾经说,你是一个没有承受力的人。看着他眼中的失望,我真想大声说,我可以。可是,我变得更加沉默。他总是能看到我心里极力隐藏的东西。相同,他的脆弱我也了如指掌。或许是因为过分了解,所以我从来没有怨恨。我把他保护在我心里最安全的地方,然后自己能够得到安慰。我并不能解释我这么做的原因,直觉爱一个人应该是这样。我很清楚或许自己做得有点过火,只是既然已经没有机会,那么即便是过火也无所谓了。

  他始终会是我生命中一块即快乐又疼痛的伤疤,有安慰也有眼泪。

  离开一种生活状态,又陷入另一种生活状态,这是一场轮回。有谁知道我们将来会是什么样子?

  曾经我一个人坐在房间里,孤独的反省、思考。房间里到处是烟雾缭绕,我坐在烟雾中冥想。生活中始终有孤独陪伴,身边每个人的生活都忙忙碌碌,我站在他们的花园外看园内花枝招展、硕果累累。

  工作占据我大半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没有时间思考那些已经不再具有意义的事情。我在过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正常生活,每天忙碌的工作。这曾经是他希望的我的一种生活状态,只是他已经停止了评价。

  我并不知道我的选择可以带给我什么,好像买了一盒果汁,并不知道是甜是酸。不变的是我依然选择孤独,对身边任何一个男人没有非分之想,哥们一样的一视同仁。我并不想祭奠什么,或者表白什么,只是想知道,可以忍受孤独多久。

  作于2003年4月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