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3-01-20发表于论坛
 

月色撩人

  傍晚,家里来了客人。我借故走出家门。

  在这个位于城市边缘的小区,听不到喧闹的车水马龙。冬天天黑得很早,晚上不到七点,已经漆黑一片。很多人结伴溜儿弯,在这里不大的小区里绕圈散步。跟在他们的身后,听到的都是一些东家长西家短羊肉涨价的婆妈事。

  在家人身边生活最大的不便是不能抽烟,每次都跟做贼似的。要等家里每人的时候去阳台,打开窗子,迎着刺骨的北风哆嗦着抽完一支,然后马上去漱口,还要闻闻身上是否残留烟味儿,妈妈对烟味儿特别的敏感。

  今天是个难得的机会,家里来了客人,妈妈不必跟着我出来。找了一个没人的漆黑的角落,靠在墙上从口袋里掏出偷偷带出来的香烟。点燃,深吸一口。还是骆驼强烈的味道能够刺激麻木的味蕾,只是这强烈的刺激里再也品不出温情。曾经热爱HILTON,开始抽烟的时候就是这个牌子。很多人说女孩子不应该抽烟,更不应该抽这么烈的烟,但是我已经习惯。然后跟着爱的人抽骆驼、中南海,现在我们终于不抽同一个牌子。

  我站在角落里,我希望没有人能看到我,但是我可以看到别人。很喜欢这种隐藏在暗处观察别人的感觉,只是我在黑暗里待太久,居然忘了自己的存在。

  远处有人在放烟花,烟花暴开的声音总是比它的绽放来的迟。美丽的烟花在深蓝色的天空中短暂的绽开之后,才听到爆炸的声音。那一刻思索光速和声速哪一个跟快,得不到答案。

  将烟头仍在地上用脚踩灭,走出黑暗的角落站在明亮的路灯下,看到头顶一轮昏黄却不失明亮的月亮。那月亮让人莫名的感动,总是让人感动,只是月亮上的吴刚永远看不到这美景。他一心要将那棵桂花树坎倒,只是他一直没有坎倒。

  我曾在另一轮明月下许下心愿,只是我的心愿没来得及实现,就已经颓败在我的心里。这个冬天太冷,让我这个生在东北冰天雪地里的人也不能忍受。曾有人怀疑我是否能活过这个冬天,那时候我在心里笑他比我痴傻。至少我看上去还是一个快乐的女孩,至少在别人的眼里我很快乐。

  面前是一长排铁栏杆,栏杆外是废弃的铁路,那条废弃的铁路从我的家后经过,我不知道它从哪里开始到哪里结束。

  我口袋里揣着一根跳绳,是跟妈妈一起买的,妈妈逼着我每天晚上跟着她出来运动。栏杆上有一长排的铁环,如果我把跳绳拴在铁环上,然后把跳绳套在脖子上,或许一切烦恼的不再有。这是一种自杀的想象,我经常幻想自己意外死亡,因为承受不住自杀的勇气。是呀,我没有勇气。不像天上挂着的月亮那样,在满天黄沙的遮掩下仍然能够放光明于这星球照耀那些晚练的人们。这需要勇气,我认为。

  抛开那无聊的死亡幻想,我对着地上自己的影子笑,笑她的幼稚和神经质。不该看那月亮,更不应该一个人看,它会迷惑孤独的心,让它更难过。

  回到家里,客人已经走了。电视里在报天气预报,华北地区又是一个大雾弥漫的天气。换另一个频道,电视剧《孝庄秘史》在播放。大玉儿在等待首次出征的多尔衮回来,她说:“已经是第三个月圆了,多尔衮怎么还没有回来”。

  2003年1月20日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