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凉.吴 2002-11-02发表于论坛
 

听说我们是兄妹

  我一个人在天津生活了四年。当我从钱包的夹层里拽出那张封了塑的全家福给朋友看的时候,他们才知道原来我不是独生女。我有一个哥哥,大我四年零七个月。

  在我九岁之后,哥哥就不再喜欢带我一起玩了,那是因为一个寒冷的冬天。那时候我们一家还住在东北的一个小城,那年冬天哥哥带我去公园玩冰爬犁。那个公园里有一个很大的环形湖,结了冰的湖面像镜子一样闪光。那天我们玩得很开心,玩了很久,直到太阳即将西落。哥哥用自行车带我回到家里,我坐在横梁上已经冻僵了。爸爸下班回来看见我围着棉被坐在暖气边上打哆嗦,整张脸已经冻的仓了起来。哥哥承认了带我出去玩的事情,结果却被爸爸臭骂了一顿,还被打了几下笤帚疙瘩。从那以后,哥哥出去玩总是甩开跟在后面的我,有时候甚至连打带骂。

  那似乎是我跟哥哥在一起生活的最后一点记忆,因为那以后没多久,哥哥就被爸爸送到别的地方读书了。哥哥高中毕业后又被爸爸送去参军,复员之后就去照顾生病的奶奶,我们一直没有生活在一起,直到现在。我却在上大学之前一直生活在父母身边,享受独生女一般的幸福生活。

  记得高二的时候我毅然的选择学习美术,想将来考美术专业,全家人都不同意,说我起步太晚,成功太难。哥哥放探亲假从部队回家,严肃的跟我谈我的未来问题。哥哥口沫横飞的讲他在外面上学的时候条件多么的艰苦,还经常被人欺负。同学都能回家过节,自己却只能一个人在宿舍吃温水泡的方便面。一年都见不到爸妈一次,也没有钱能让他经常打电话回家。他说我在父母身边从来没吃过他在外面吃过的苦,我应该珍惜自己得到而他没有得到的东西,不能让爸妈为我操心。总之就是告诉我老老实实读书,不要妄想半路出家学画画。显然哥哥的口水白流,我还是报考了艺术类考生。后来哥哥就更不爱理我,只是经常撬我的抽屉偷看我的日记。有一次在饭桌上我们俩拌嘴,最后他在饭桌上念我的日记把我惹怒了,差点把饭碗扔过去。

  一年春节妈妈的同学来家里过年,哥哥放探亲假再一次回到家里。我和哥哥几乎天天吵架,有时候甚至要动武,可是每次我们都在爸爸的强势干预下放下手里的笤帚和拖鞋。爸爸说,你们是亲兄妹,怎么见了面跟见了仇人似的。妈妈的同学却大笑着对妈妈说,真羡慕你,一对儿女,真热闹。

  今年春节妈妈来天津,把在秦皇岛的哥哥也叫来了。妈妈跟我说,很多年没有跟哥哥在一起了,要我凡事尽量让着他点。妈妈花六百多块买了一双名牌皮鞋给他,他穿上在我面前耀武扬威,臭美了好几天。听说我们是兄妹,我觉得他大可不必这样。后来我们又因为我在天津没工作一直靠妈妈生活的事情大吵一架。我说他嫉妒我,嫉妒爸妈对我比对他好,他却死不承认。我说爸妈还健在,还轮不到他来管教我,他却不以为然。两个人吵得差点又一次扔杯子,可是最后关头他却摔门而去。毕竟不是孩子了,我们都懂得了控制自己的情绪。这种低气压一直到哥哥离开天津都笼罩在我们之间。

  同学从西安打电话让我替她买点东西,于是一个人去采购。在商店看上一件毛衣,第一个念头就是哥哥穿一定很好看,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在回家的路上经过邮局,顺便寄给了哥哥。三天后,哥哥打了电话给我,说毛衣收到了,已经穿在身上了。我问他合适吗,他说很合适,他很喜欢。

  我满足的挂上了电话,突然想起曾经有人说过,一个家里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是很幸福的事情,因为一子一女就是一个“好”字。奶奶去世前也曾对我们说,等有一天你爸妈都离开了,这世上就只有你们两兄妹是最亲的人了。

  即使在他没有跟我们生活在一起的十几年里,我也并不孤独,摆放在案头的全家福里,我的身边还站着一个作怪动作的哥哥。

  作于:2002年11月2日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