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2003-01-30发表于论坛
 

有容乃大 - 与辣哥权商

  看了辣哥在回复透明女生的帖子后我希望说几句。由于想说的内容不是局限于对日本和日本民族的感情所以另起炉灶作为一个新的主题发表。

  说起对日本民族的感情,我想很多人都有和辣哥同样的心境。我想根据我与日本人打交道的经验,我非常理解辣哥的感情。也认为你所说的很多内容的确很有道理。但你如果据此说日本民族是略等民族的话就没有丝毫根据和道理了。我不知道你判断一个民族孰优孰略用得是什么标准?也不知道在你心目中优秀民族都有哪些?我猜想中华民族应该是你心目中的优秀民族之一吧。作为个人的喜好和感情,我没有任何意见。但我们大家所讨论的似乎不是个人感情,而是范围更大的命题。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一个人自由行为的终点时就是别人的自由。一个民族表达自己感情的程度也是不要伤害别的民族。这种表达范围的确定很重要!日本曾经用战争践踏了中国,伤害了中国人民。今天很多日本人在表达他们的感情的时候依然在伤害中国人的感情。小泉就是其中一个显著的代表。但即使如此我们所憎恶的是许多日本人的行为,而不是整个日本民族。如果扩大到整个日本民族,那么中华民族又有何优秀可言呢?优秀是一个模糊的词汇,它的标准有很多。一个学生如果有优异的成绩,健康的身体,好的道德,那么他大概可以被称之为优秀了!而评价一个国家,民族是否优秀似乎要看其经济发展程度,科技水平,国民修养和素质等这些指标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这些标准可能主要是基于西方的文化和眼光。但其十分合理。发达虽然不能100%表达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全部财富,但也的确表述了一种文明的程度。而发展中这个词在我的理解中没有任何暗示一个国家或民族虽然经济技术指标不高,但具有很崇高的精神和文明的意思。在提起中华民族的时候,如果是一个连续时间的话,那么可以说我们的民族很优秀,如果是指我们所生活的年代那么很多时候就要划上问号了。一个优秀的学生是不会嘲笑别人能力低下的,一个优秀的民族也不会贬低其他民族,因为这等于贬低我们自己。

  中华文明之所以在历史的动荡中没有消逝就在于它主张上善若水,有容乃大。这样在汉民族以外的民族统治中国的时候才相对的延续并得到了发展,并且还吸收了很多其他民族的优点。日本民族有很多优点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必须学习!否则中华民族受到的威胁不是怎样表达感情而是能否生存。人都有感情,但需要理性的表达。不然不能成为诗人的话,则就是疯子。(这里不是指责辣哥)

  记得辣哥在分析天津相对发展较慢的原因的时候说过保守和封闭的思维方式。而我在以前的帖子中也写到过天津要发展不能只强调制约条件,而要在过去和现在的制约条件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把智慧和资源不用在寻找产生问题的根源而在于改变现状。

  一个人的智慧和资源是有限的,一个高明的人不会把智慧和资源花在怎样找出别人的缺点,而会去想办法去走出自己的误区。

  有容乃大,即使我们已经很优秀,为什么我们不让自己更优秀一些呢?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