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2002-08-23发表于论坛
 

麻木意味着死亡-兼谈霍金与天津问题

  看到北方网的编辑们就霍金与天津的问题发表了一些看法,其中一些很有趣。我也来参与一下,谈谈自己的看法。

  1、科学与技术的区别

  科学和技术有着本质上的区别,这一点我想学过科学哲学的人会有所理解和认识。科学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假说解释客观世界,揭示客观世界的规律。严密地说所有的科学包括我们所学习的各种定理与定律都是一种假说,只不过定理和定律有实证的支持并被大多数人所认可。但其并不完全就是客观规律,而是客观规律的一种不完全的映射。(是不是说的太玄了?? )霍金的研究其实也是揭示宇宙的演变与物质消长的一种假说,因此,他的研究对普通人来说,现实意义不大。技术可以说是一种有创造性的实验。这种实验并不仅仅是对理论的一种验证和发展,某些时候技术可以独立存在。杰出的技术革新也未必一定都是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背景。实验具有恣意性,这也就是有些时候往往不被理论束缚的人更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原因所在。当然,大部分技术革新都是需要坚实地理论基础。首先不理解世界,谈何改造和创新!所以技术是科学和经验主义的综合产物。

  个人认为中国的中医就是一种杰出的科学,只不过其认知和表达方式与西医不同罢了。

  2、霍金是个普通人

  应该说,霍金是很不幸的,从年轻时就病魔缠身。但他为什么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在理论物理领域做出杰出贡献呢?马斯洛的5阶段说显然是解释不清的。我想主要是他对于科学研究的热情和从中获取的无限乐趣。霍金能够活下来的动力或着说激励因素主要是他希望继续自己热爱的事业,继续感受生活的乐趣。因此对普通人来说,霍金的理论假说并不重要,而象他一样找到自己的乐趣并为之沸腾才是最重要的。对生活的冷漠和麻木只会带来衰颓和消亡。

  3、天津与霍金

  霍金在天津没有引起什么关注,其实这件事本身并不重要。因为关注和理解霍金的理论的确对我们的生活没有什么改变。如果F4的到来能让这座城市沸腾同样是一件好事。生活需要乐趣和热情,也需要美丽的故事和其所带来的感动。而对所有事情的冷漠和麻木只能让人衰颓,麻木。天津存在一种沈闷的空气,其中包含着世故与冷漠,麻木与无奈,现实与逃避,无力与软弱。这种沈闷的空气让许多美丽的故事无法生存,让许多新生事物夭折,让生活变得乏味。我想北方网的论坛中许多朋友给天津和天津人提出尖锐的意见和建议正是出于责其不该,痛其不堪,恨其不争的心情吧。也许有人会说,寻找乐趣需要基本的生活保障。对此,我不否认;但我想强调的是改变现状需要一种希望与憧憬,需要一种热情与执著,需要一种理性与创造。天津的改变需要突破沉闷,突破麻木的思维。霍金带来了他对世界(时间与空间)的理解与解释,也带来了一个美丽的故事。虽然对于他的语言我们感到陌生与困惑,但他的故事对我们并不遥远。

  从一个普通人的意义上来讲,我们与霍金同在。有人说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不同意!既然我们需要故事,那么创造故事的人就是英雄,就是偶像。我虽然对超弦理论很陌生,但我还是选择崇拜霍金。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