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2002-08-28发表于论坛
 

错误的观念导致错误的结论:天津为什么不可以超越北京?

  我在上一篇贴子(天津再过10年也赶不上北京)中,认可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天津在许多方面比北京落后很多。同时也讨论一个问题,即天津有没有赶上和超过北京的可能。

  对于事实,我想大家不会有太大的争议,但对于我提出的问题,好像分歧很大,意见不少。本想把上一篇贴子写完,不过看了大家的回应,我决定就天津,北京的发展问题重新阐述一下我的看法。错误的观念会产生错误的行为,从而导致错误的结论。

  下面首先列举几种错误的观点:

  1,北京是首都,因此天津不可能赶上和超过北京。

  在计划经济模式下,或许这种结论是对的,但随着市场经济的渗透与发展此种结论就完全错误。这种观念还衍生出一种非常普遍的观点:即国家(中央政府)不重视天津,没有给与天津应有的地位,和各方面的支持。从而造成天津目前的这个状态。我承认这种想法有一定的合理性。不过也应该看到,在市场化的过程中,国家计划的份额越来越少,政策性的大规模投资的份额正在减少。并且今后中央政府在进行大型公共投资时,更会重视收益性等市场因素。也就是说,重视与投资等是等不来的。就象个人一样,希望得到别人的关注首先要具备一定的素质和条件。在市场机制较完备的条件下,政策是外生性因素。所以在这一前提下,北京不会比天津有更多的优势。应该看到目前有不少城市,如上海,广州等城市的经济指标已经超过了北京。赶超北京并不是将天津变成具备首都功能的城市,而是在经济指标,城市竞争力,人文环境和城市景观上发挥天津自身的特点,营造一个生机蓬勃,环境优美的现代化都市。

  2,天津不具备赶超北京的条件

  目前,天津的确与北京差距很大,但如果因此说天津不具备赶超北京的条件,我就很难认可。就如同每个人一样,每个城市都有其自身的特点与优势。关键在于如何看待和利用这些优势,天津的地理位置与资源优势就要好于北京。至少,天津是具备营造象北京那样的城市基础的,只不过目前没有充分利用。

  3,天津的物价指数并不是优势

  有人认为,天津的物价指数比北京低,因此会吸引大量北京人来津消费,从而可以达到挣北京钱的目的。很遗憾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如果按可比购买力看,天津的物价并不低,并且这种低物价随着市场的完善会造成一种所得陷阱,在经济较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收入偏低的地区(乡村等)的消费品物价指数等同条件下并不比大城市低多少

  正确的观点天津和北京可以协调发展,追赶和超决北京需要几个阶段第1阶段主要应是合作与学习,从而吸收北京的资源(不是来天津就餐的北京人)

  第2阶段合作和竞争并存的阶段

  第3阶段竞争逐渐增强的阶段

  第4阶段寻找新的合作与协调

  天津具备条件赶上北京,小平同志在视察开发区时曾写下“开发区大有希望”。我相信天津也会大有希望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