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2002-10-04发表于论坛
 

天津的稀缺- 摩天大楼与其衍生的生活方式

  看到一些讨论天津高层建筑问题的文章,想法都很有意思。一些认为天津的高层建筑太少,应大力开发建设;另一些则认为高层建筑不能代表一个城市的实力和底蕴,生活质量才最重要。

  对于商用高层建筑的争论,我想也可以看作是对天津发展CBD的规模和速度问题的争论。对此我的看法如下

  1,很遗憾,目前天津还没有CBD,虽然小白楼被称作天津未来的CBD区但由于受周边环境和基础设施瓶颈的制约,发展空间不是很大,作为发展CBD的首选地并不是很理想。

  已建成的高层建筑少和烂尾楼多说明一个问题,天津商用高挡写字楼的市场规模不大,市场还很不成熟。而在我的印象中很多已建成的写字楼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管理水平上都说不上好。任何市场需要一个成熟的顾客群,写字楼市场同样如此。在顾客群尚未形成的情况下,盲目发展CBD装扮城市形象只能说是本末倒置。所以我认为目前不能大量斥资发展CBD,但应该把发展规划和论证作好,做精。而提高已建成写字楼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才是当务之急。世界上任何一个成功的CBD都需要一群高水平的管理团队。没有Specialsit再好的写字楼也会变成废物。

  2,CBD象征着什么,以天津的城市地位和经济水准该不该拥有和规划CBD.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摩天大楼是一种企业地位和形象的象征,当然目前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公司不再乐此不疲,但搬进摩天大楼仍是主流。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摩天大楼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受到关注的程度。这种关注主要是投资者,高级管理人员,白领。摩天大楼在很大程度上是资金规模和技术水平的象征。它出现在哪里就说明哪里被市场看好或者被市场关注,摩天大楼既有象征意义也有实际意义。而且它的确也不丑陋而是也很漂亮。天津要成为北方的经济中心当然需要有CBD,需要有时适量的摩天大楼。

  3,摩天大楼衍生出的生活方式

  或许,对我们这些与摩天大楼不会发生过多关系的人来说,谈论它主要是谈论一种生活方式。摩天大楼所映射的文明含义复杂,在此不多谈论。我只想表达摩天大楼会促生一个小小的社会,而这是一个非常有序的社会。有人把顾城到孤岛上后的生活描写得诗情画意,但当他们了解到真相后他们很惊愕。贫穷带来更多的苦难和罪恶。贫穷让人们没有选择,而富裕增加我们的选择。

  摩天大楼的居民们自认为引领着时代的潮流,他们的生活方式随即被称为时尚。虽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承认和触摸时尚,可其仍是一种可说是有趣的选择。

  天津需要不需要接纳这种选择呢?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