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2002-10-15发表于论坛
 

对天津城市规划的一点建议

  很高兴看到天津准备出台新的城市规划,并由北方网策划让大家参与

  不知道这次规划的总设计师的头脑中给天津所描绘的蓝图是什么样的我个人认为新的城市规划应该走出一元化的模式。发展战略可以都一个统一的内容,战略主要是定性分析,所以目光可以远大一些。可以把天津作为国际港口城市和北方经济中心的城市规模和各功能区展示出来。人们常说城市规划和建设是百年大计,我非常认同。看看香港一个世纪前由英国人构筑的城市基础还在很好的发挥作用,不禁感到要迎接百年以后的目光和考验,就要求作现在作规划的朋友们能多一点责任,多一点投入,多一点眼光。

  对于具体的执行方案即定量设计,我个人建议应该有a,b,c,多种可选方案。特别考虑到目前天津的经济发展规模等对城市建设和规划的制约,更需要作多种方案的选择。多方案的设计更能适应城市动态发展的要求。针对具体设计方案,提出以下建议:

  1,基础框架设计过小,制约城市功能的增加与扩展

  外环线建成多年,但其周边建设屈指可数。原因之一就是现有城市规划思路过窄基本是希望在原有城市基础上堆出一些新东西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是好的,但一切以此为出发点则是一种缺陷。基础框架设计过小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天津物流,人流和资金流的量和速度。设想如果将一些行政和公共设施规划在外环线附近,本身可以带动多少行业的发展和延伸。虽然会有人批驳这是乘数效果,但包括发达国家在内,好的规划仍是刺激城市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扩大基础框架将是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并且作为城市功能区的规划也不应该受过渡受现有设施的制约。经济规模的扩大先从规划开始,这一点很重要。

  2,各个功能区特色不明显,市内缺乏亮点

  目前天津的商业区,政府区等功能区处于形成过程中,许多区域特点不是很明显,我想主要是规划工作的可行性研究与时间表的建立不是很成功。目前之所以各个功能区特点不明显,缺乏亮点的原因就在于利用资源过于分散,没有很好的研究和利用市场机制,哪里都在建,哪里都没有建好。集中资源,重点突出是最好的模式,跨越式发展只是一种期待和目标,不是手段。先集中在一个小区域内,利用一切现有资源,看看到底可以搞到什么水平,

  先要有一个成功的模式,再发展与推广。比如海河区域就是天津的特色,充分利用这一区域建立沿河商务区和沿河生态居住区就很有意思。这些区域建立起来了,就等于海河的产权有了主人,污染等问题将会随时有人关注。

  3,城市外围加快绿化,增加人工造林的面积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