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2003-01-29发表于论坛
 

竞争与合作-怎样看待日本

  (原创)版权保留,文责自负

  一提起日本和日本人,很多网友就义愤填膺地希望灭之而后快。而另一方面,日本的漫画、电视剧、五花八门的产品则又无所不在的渗透于我们的国民经济和生活中。

  在日本,渊源流长的中华文化与普通国民的生活如影随形,几乎所有打上日本文化标签的事物追根溯源很难逃避“中华”二字。而现实中很多日本人害怕中国国势的强大威胁日本和日本人的生活质量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中国和日本的关系和两国国民之间的感情似乎一直是复杂、敏感、矛盾的结合体。而关于这方面的观点和论述也俯拾皆是,几乎所有的论述都离不开竞争与合作的两个基本观点。

  我们应该怎样看待日本呢,应该选择什么样的竞争手段和合作方式呢。我想对于日本的态度如果仅仅是建立在感性上,那么这种基础肯定是不牢固的。不管你喜欢日本与否,都应该对他有一个理性的认识。

  任何合作和竞争的选择也都需要建立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

  让我们首先作一个国势的比较:

  1、发展速度与潜力

  80年代中叶以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科技和教育水平迅速提高,企业的R&D和产品竞争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今后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加速和合理化,企业研发能力的提高,资本市场的规范和扩大,经济增长速度可以维持一个较高的水平。而经济结构和制度基础的完善化更会让很多国人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个很高的期望值,这就为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心理基础。总的来说,中国的市场被全世界的投资家看好是个事实,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很大。但是也应该意识到潜力只是一种可能出现的结果,而并非一种保证。

  再来看看日本,80年代后期日本的经济泡沫破灭,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裹足不前。金融证券机构问题重重生存艰难,而支柱制造业也出现了衰退的迹象。日本的经济发展的前景暗淡,许多国际分析机构均对日本经济的发展前景表示担忧。其与中国在争夺亚太区经济火车头的过程中没有展现出过多的优势。

  2、目前综合国力的比较

  虽然近年来日本的经济持续衰退,但其经济总量仍高居世界第2,其GDP指标仍是中国的约4倍左右。日本企业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微电子,精密仪器,机械设备,材料等众多领域仍居于世界领先地位。世界500强中的日本企业仍占有相当的比例。而日本的科技水平虽落后于美国,但整体水平仍领先于中国很多。总体来说,日本的优势仍在于其极高的平均教育水平和包括储蓄在内的巨大的经济存量(stock)。而制约许多国家发展的贫富差距问题在日本基本上不构成问题。应该现实地看到中国的综合国力与日本仍有很大的差距。

  简单地分析一下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目前和日本展开全面竞争(包括文明的和残酷竞争)尚且需要增加实力。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忽略和轻视日本更不应该简单的情绪化的处理和对待。网上有很多全面抵制日货的观点,姑且不管其能否实现,就算所有的华人都不买日货,所有的中资企业和机构不向日本企业进行任何采购行为,也远远不足以摧毁日本经济。

  应该怎么做,我想不需要多说了。

  不管你用什么态度看待日本和日本人,我想最需要的是勇气是智慧,是坚韧和顽强,而不单单是喊口号。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