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我的寂静之冬

  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
  I've come to talk with you again.
  Because a vision softly creeping
  Left its seeds while I was sleeping.
  And the vision that was planted in my brain
  Still remains with the sound of silence

  有些事情总是在你没有准备的时候发生。或者,你明知道它要发生,却迟迟地不肯去做准备。

  长春的冬天到的很早。10月下旬,2005年的第一场雪突然而至。夏天早已仓皇结束,我试图抓住最后一丝余热却发现自己正在一片寒冷中发抖。这个城市省略了秋天,恰如有些人要省略一些过程,直接进入苍老。都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耳朵里塞着耳机,我在长春人潮汹涌的大街上漫无目的的行走。琳琅满目的商品勾不起我任何兴趣,卖力吆喝的小贩也不能使我稍稍驻足。我只是想走,让双腿走到麻木。我有太多太多空闲的时间。一旦停下来,我甚至不能确定自己的存在。

  而最先麻木的是我的脸和手。我不知道塞北的朔风是什么样子。我想这儿的风已足够让我体会到什么叫利如刀割。从一条逼仄、弥漫着异样气味的地下通道走出地面,一股风很适时的钻进我的衣领和袖口。冷,全身毛孔急剧收缩。我立住,打了一个寒颤,心知将发生什么事情。然后眼泪痛痛快快的流出来,在脸上凝成冰。一个词语迅速的占据我的脑海和双唇:哥哥。

  哥哥,我想让你抱抱我;哥哥,现在我很孤单;哥哥,我想你了,但不是因为想你而流泪。我是流泪了,才想起你。

  是的,我说过,我不会为某个人、某件事流泪。我会很容易哭,因为我没办法抗拒眼泪掉出眼眶的诱惑。它总是很突然的到来,哪怕你并不打算这样矫情的脆弱或者忧伤。就像看电影或者听音乐的时候你并不打算为人物的命运或某段旋律而哭,你明白那与你无关,但你总会发现自己在某一刻丧失了对泪水的免疫力。就像每次我看到那部已经很老很老的《毕业生》,每次听见那首《The Sound Of Silence》响起,泪水都会悄然覆盖面颊一样。

  In restless dreams I walk alone
  Narrow streets of cobble stone
  Beneath the hallo of a street lamp,
  I turned my collar to the cold and damp
  When my eyes were stabbled by the flash of a neon light
  That split the night
  And touched the sound of silence

  高中的最后三个月,我开始整夜整夜的失眠,整夜整夜的听《The Sound Of Silence》。西蒙和加芬克尔,他们的声音是让人无能为力的安静和忧伤。

  那是一段忧伤四处泛滥的日子。忧伤盖过了寂静的声音。很多人喜欢上忧伤。

  而我,喜欢上一个忧伤的男孩子。孤注一掷地。

  他会抱着吉他,轻轻的唱歌给我听。

  后来,后来他就再也不肯为我唱了。他说,我的忧伤是因为她。

  空气里弥漫着恐慌和绝望。恋爱,失恋,抑或一相情愿的暗恋。什么都要抓紧,什么都很匆忙,什么都是喧闹。

  有的人,泪流过之后,很快就会忘记。有的人,喜欢收集起自己每次流下的泪,在哭不出来的时候欣赏自己的痛苦和苦涩。这样的人都是自恋而又极度自卑的。

  有时候,我会告诉他,我哭过了。

  他说,你何必跟我说呢,既然你并不打算要我安慰你。

  他说,宁子,你这个人太浮躁。你不会理解我的。

  我说,你和她会在一起,一定会是这样的。

  我很想对他说,你做我哥哥吧。但我没有说。

  我说,你很像我哥哥。

  我有一副毫不在乎的面孔。

  故事会怎样发展,从来都不在我的掌握中。

  And in the naked night I saw ten thousand people may be more
  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
  People writing songs that voices never share
  And no one dare disturb the sound of silence
  "Fool" said I "you do not know
  Silence like a cancer grows
  Hear my words that I might teach you
  Take my arms that I might reach you
  But my words like silent rain-drops fell
  And echo-ed in the wells of silence

  初到长春的几个月里,我拒绝回忆。尽管,回忆能带给人快感。

  这个陌生的城市,我想,它会很适合我。那些流动的东北味的空气和声音,我不喜欢,但渐渐习惯。

  但是这里没有人会唱歌给我听。我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过客。

  失眠重新找上了我。晚上坐在阳台上,睁着眼睛,任夜风吹凉身体。

  开始尝试去听一些重金属的东西,一些我从前不以为然的东西。那些狂暴愤怒的声音,撕裂着我的耳膜。

  我知道,自己在变。人总是在变,但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在变的很少,因为意识到这一点是件很痛苦的事情。

  如果,如果偶尔他还提起我的名字``````只因为,我还是忘不了,还是时常会想起他。而他是决不会想起我的吧。

  而我的哥哥,他也会忘记我。

  过去的事,过去的人,总会疏远的。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我同样会忘记很多人。想通了这一点,也就没什么好遗憾的。

  我于是唱歌给自己听,用一把破破烂烂的吉他。

  长春的冬天,太过寂静了。而我的声音又那么单薄。

  其实这也没什么不好。或许,寂静,只是对我而言。

  一个男孩子对我说,你加入我的乐队吧。他拿过我的吉他,弹了一曲又一曲。

  他说,真可惜,你这是古典吉他。

  我笑笑。

  他说,我给你一年时间。你换把电琴。

  他看着我。我感觉他脸上的痘痘都在泛光。

  我说,对不起,我更喜欢听别人弹吉他。

  我想,一个18岁的女孩子,还没有真正去爱过一个人,也没有被人爱过,委实是一种缺憾。

  于是我接着对他说,但你能给我一年时间去喜欢你吗?

  对不起,我只是开个玩笑。那个男孩子露出讶然的神色后,我说。

  那个晚上,我翻出《The Sound Of Silence》,一遍一遍的听,泪流满面。

  有些东西已经刻在骨子里,除非身体腐烂,否则丢不掉了。

  And the people bow and prayed
  to the neon God they made
  And the sign flash out its warning
  In the words that it was forming
  And the sings said "The words of the prophers are
  written the subway walls and tenement halls"
  And whispered in the sounds of silence

  我听见了雪融化的声音。

  阳光也很温暖。

  我已经下定决心去爱这个城市。虽然,我们彼此都不了解。

  有人在背后大声叫我,告诉我他是我多年的好友。我转过身去盯着他的脸。我搜遍脑海却找不出有关这个人的任何印象。我抱歉的冲他笑笑。他的眼睛亮了起来,他以为我记起了他。他露出灿烂的笑容,说嗨。然后我们擦肩而过。

  那一刻我的心充满了宁静。

  10月,我穿梭在长春的大街小巷。我躲在被窝里轻轻的为自己祝福。

  知道吗,这是一个多么寂静的冬天。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