蜕变

  题记——不是所有的毛毛虫都可以蜕变成蝴蝶的。因为这期间经历的痛苦与无助无人知晓,也无人可替代。当你亲眼看着毛毛虫痛苦挣扎的时候,你会怜惜甚至伸手去帮它,虽然解决了它一时的烦恼,却注定它一辈子也无法变成美丽的蝴蝶。


  1999年,一个年轻的外地球员——于光,来到了天津泰达队。当时的于光,虽然血气方刚,但是他的技术水平真的很难令天津球迷满意。于是,几乎只要他在场上,便能听到响彻全场的“换于光”。那一刻,他心里会是什么滋味?又有谁站出来义愤填膺地为他说句公道话?只有他一个人,独自承担这一切。很快,他便离开了泰达队。我以为,他将消失在天津球迷的视线里,凭他的技术,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找个俱乐部踢几年,然后退役。

  让人诧异的是,2001年,他再次回到了天津,再次身披泰达战袍驰骋于绿茵场。当我再次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甚至以为是同名同姓了。可是,我想错了。就是那个曾经被天津球迷“骂走”的于光,他又回来了。这一次,他退去了青涩与稚嫩,以一个稳重、令人信服的后防大将的姿态征服了天津球迷的心。

  从他第一次离开泰达到再次回归,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蜕变?从被全场起哄到赢得大家尊重,于光是怎样做到的?没有地方媒体的保护,没有一味的偏袒,他,靠的是自己!


  张烁,生于北京,长于天津。2002年,正式进入泰达一线队。作为前锋的他,曾经上演过“帽子戏法”,也曾经尴尬地打破不了“进球荒”。或许是年轻队员的毛燥心理作祟,抑或是急于求成的迫切心理,导致张烁在一段时间里长时间毫无建树,甚至因为太想进球而在场上表现出了“独”的一面。心直口快的天津球迷看不惯这种做法,于是,骂声四起。就连于根伟在场上都按捺不住了,看到张烁浪费掉大好机会,都忍不住上前指责几句。

  可是今年,张烁已经俨然成为了泰达队最优秀的前锋。他对得起自己身上的10号球衣。他学会了与队友配合,学会了默契地助攻,更学会了怎样珍惜射门良机。他从一个不谙世事的毛头小伙子,慢慢地蜕变成为了一个可以参与组织进攻并屡有进球的优秀前锋。

  这期间,有过官方媒体对他大加报道、肆意渲染吗?有过明确立场的纸质媒体大胆写的评论吗?他流下的汗水有人关心过吗?他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进步有过放大宣传吗?


  毛彪,土生土长的天津小孩儿。小小年纪便顺利升入天津泰达队一线。查查网上关于他的报道,有这样几个标题很显眼:“国青队毛彪从小就是最佳射手:要做中国锋线的NO。1 ”“一跃成为中青队内头号射手 红人逼“疯”毛彪”。这样毫不吝惜夸奖毛彪的词句充斥着我的视线。我承认,他曾经让人眼前一亮过,但就像烟花一样,一刹那间,便灰飞烟灭了。

  或许是成名太早,或许是未经磨练。即便是这样,媒体便可以一味地溺爱了吗?如果仅仅因为他是天津人,表要这样对他“爱护有加”的话,这个理由未免太牵强了。对于一个20岁的孩子来说,如果只能听表扬,不能听批评,这对于他来说究竟是运气还是灾难?天津的某家媒体甚至公然写出了这样的话:“毛彪实在没必要去理会个别球迷的喊声,毕竟他还是一名年轻的球员。”

  或许毛彪还没有赢来他的蜕变,或许他正在蜕变,或许他想依靠别人的手不去蜕变。不管怎样,路是自己走的,一味地依靠别人,而自己却懦弱地躲在一旁,实在不像一个男子汉应该做的。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