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个绣女又何妨?

  逛街的时候,突然心血来潮,买了十字绣。是一群可爱的小猪偎依在一起的图案,煞是可爱。卖十字绣的那个女孩告诉我,像这样的大小,一般一个礼拜左右就可以绣完。我说,我还有别的事情要做啊,不可能天天绣这个吧。那女孩笑着说,她就是没事的时候绣几针,一个礼拜足可以完成了。

  回到家,我也一针一线地比划起来。想想上一次摸针,还是初中的劳技课。那时我们学的是刺绣,自己找样子,然后拓在布上,选好线的颜色,一针一针地绣好。那个的难度要比十字绣大得多,需要自己掌握针脚的疏密,稍有不慎,就会影响整体的美感。十字绣则不同,布上都是格子,连线的颜色、针数都有明确的数量,唯一需要的,就是数好数和耐心。本以为自己会轻松搞定,只是没想到,其实我早就没有了当初的那份安静和耐心。

  我本打算一下午都花在十字绣上,好歹也要绣出一头小猪才罢休。可是,从我开始动手后,脑子里就开始想着电脑里的电影貌似还有3部没看呢!《越狱》第三部是不是有种子了呢?昨天新买的恰恰瓜子还没打包呢……正想着还有什么事情没做,电话响了,和同学聊了半个多小时后再重新坐下,发现格数错了,还要拆了重来。而此时,一块布上只有一个可怜的猪鼻孔……

  以前看电视上,介绍那些苏州绣女们精湛的手艺。一个个弱不禁风的女子,绾着瀑布般的秀发,一双双白皙的巧手,绣出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就连她们手上偶尔被扎出的血珠,都是那么美。那双手仿佛与细腻的丝绸浑然成为一体,游走于丝绸上的动作,美到极致……更难能可贵的,恐怕是她们的内心。每天生活在诗情画意般的城市中,沏一杯香茗,玉手穿梭在丝绸与针线之中,惬意而静谧,总觉得她们有一种不是人间烟火的味道。

  与绣女们唯一相同的,是我也被扎出了血。不是手指,是膝盖。大概是我的姿势太不专业,七扭八扭地放到膝盖上绣,脑子里不知道想的什么,一不留神,隔着裤子,就扎到了膝盖上,这就是猪鼻子的代价~

  看看我忙活一天的成果,只有一个猪鼻子,还是残缺的。再也不相信一周能绣完的奇迹了。小拇指上残存的黑色指甲油,在白色布上格外显眼……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